资本市场沉寂,如何寻找破局之道?

创投圈
2020
04/07
19:44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自从两个月前疫情爆发以来,整个投资行业的投资节奏都被打乱了,投资数量锐减。据私募通的统计,2020 年 2 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 38 支基金发生募集,同比数量下降了 64.8%,环比下降 72.3%。在这样略显沉寂的市场中如何寻找破局之道,启赋资本投资总监兰洪明在钛资本组织的科技和企业服务投资人投研社第 42 期,带来在疫情之下的投资思考。

兰洪明拥有十多年的创业投资和财务工作经验,具备投资管理与财务管理双重实战经验,在启赋资本主要负责互联网区块链投资方向,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对一二级市场都深有研究,投资案有爱加密、特运通、熊猫保险、CREAMS、人人矿场等明星项目。与此同时,他还担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导师、晨链商学院导师、创业黑马股权投资导师、清华 X Lab 基金导师等职务。

01 对 " 三驾马车 " 的影响

大规模传染病一直伴随人类历史,虽然现代科技和医学很发达,但无法彻底消除传染病的存在。此次的新冠肺炎造成全球金融动荡,美股暴跌,黄金和石油也在跌。美股从 2009 年大概涨到 2020 年,美国 GDP 增长是每年 2%,但股票年化却是 20%,所以美国是股市大泡沫。中国是楼市大泡沫,欧洲是债务泡沫,这次的新冠肺炎只是一个催化剂,这时候暴跌比较合理。即使没有疫情,也始终会有一跌。

关于美国新一轮的刺激政策。自从 2008 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量化宽松把利率基本上降成了零,这次一次性就到了 0 至 0.25,接下来是进一步的通货膨胀,下一步肯定会降息,包括给美国国民直接发钱,此时就需要打好个人资产保卫战。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需要回答几个问题。

疫情会给中国的消费和出口方面带来极大的影响:首先,中国在过年这段时间的消费是无法挽回的;第二,如今全球都按下了暂停键,对中国出口影响非常大。根据测算,1 月和 2 月大概对中国整个消费行业产生的影响大概是 1.38 万亿,整个 3 月份可能继续保持几千亿的消费,影响非常大。

这些影响会造成连锁反应,首先是中小企业的倒闭和破产将导致失业,失业是全球最可怕的事情,失业直接影响经济。并且,中小企业倒闭会影响财政,2 月份很多中国的地方财政收入基本为零。

国家前两驾马车已经出现了问题,还有第三驾马车就是投资。投资以往的重心都在铁路公路基建,但是这次的重心需要放在新基建上,包括 5G、特高压、城际铁路、人工智能等。5G 是未来的重点,5G 将产生很多下游产业,因此下一步发展重心一定是新基建,打造数字中国。

02 对未来的思考

首先从宏观角度来看。

第一,政府将加快向服务转化,由管理型政府转变成服务型政府,实现在线审批线上化。

第二,会实现科技化、数据化的决策,从地方到中央会建成一体化数据库。如果这次疫情发生时有一套直连数据情报系统的话,就能在前期及时做出积极应对的决策。

第三是区块链。区块链有两大作用,首先国家发行数字货币,唯有通过数字货币才能实现货币国际化。其次通过区块链打通数据,政府需要打造一套数据系统,从村委会直接到中央,只有通过区块链才能实现,所以这是未来政府构建区块链的目的。

接下来是企业的层面。

第一,企业竞争会变成全球化的竞争。越开放越有竞争,这样企业才能保持很高的竞争力。例如今天的百度,大概只剩下 300 多亿美金的市值,这就是缺乏竞争力导致的。国内的汽车品牌也是一样的,虽然国内一直在做合资,但是越是合资,越没有国有品牌,现在引入特斯拉,是为了新能源汽车可以国内外同时竞争,这就是全球化所带来的好处。

第二,疫情将全面催化数字化与智能化以及分布式商业。下面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特运通。这是一个工程机械的运输平台,其商业模式是在平台上可以直接叫到车,就是车找货、货找车,实现标准化的运输模式。在工程运输这个行业,一年的运输费用大概产生两千多亿的服务产值。由于疫情的影响,现在运输流量呈井喷式增长,这是特殊领域货运运输平台的典型案例。从目前看来,中国多年前布局的数字经济,把线下传统产业搬到线上去,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第二个例子是蘑菇物联。工业里面有一个动力车间,动力车间会配备空压设备,空压设备是所有工厂的基本标配,蘑菇物联的切入方向就是空压机设备。蘑菇物联从经销商切入,因为这是最短的决策路线,老板同为决策人与使用人。蘑菇物联提供远程监控、故障预警、保养、远程的诊断、节能等服务。这个项目在近两三年的发展相当不错,在工业物联网方面需要找到决策路线最短的方向来切入,这样才能加快整体布局。

再有,企业从间接融资转变为直接融资,可以简化上市流程。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发达,上市不是难事,但是上市以后的融资才是关键,到时候将会以业绩拼市场的方式来竞争。

接下来是商业的变化。有形产品将会进一步线上化,无形产品将转型线上化。一个例子是我们投资的 " 跟谁学 "。跟谁学的典型就是大班课,一对几千人上万人授课。虽然是在线教育,但却是差异化竞争,目标消费群体是二三线城市甚至四五线城市的孩子。" 跟谁学 " 请到中国最好的老师讲课,再加上技术也很成熟,于是就成为了一个不错的行业标杆。不管是在线教育及线下教育,都有一个回归点,本质教育必须把课程做好,只不过用了互联网可以使能力无限放大,如果站在互联网的角度去看这家公司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投资逻辑要区分。

居民以后会实现生活及工作宅家化,而且会更重视健康问题。这次的疫情以后,中国人会改变生活方式,以往是拼命赚钱而忽视健康的等自身问题,未来如果可以在家办公,可能从赚钱到生活都会重视健康问题。国家会推行郊区到市中心的城际铁路以及地铁,未来可能卫星城市住得很舒适,不像在北京这么拥挤,而是与欧洲类似。

关于房地产,举一个例子,Creams。这是连接商业楼宇的一套 SaaS 系统,一旦有空楼要出租之类的信息,系统会自动推广到整个互联网其它平台,做到商业楼宇的真房源信息共享,这样可以大幅提高租赁房屋的效率以及提高周转率。

最后总结一下。

第一,任何投资要用五年、十年的时间去看待,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要提前布局。如果没有足够重视数字经济或者产业互联网经济,我们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虽然前期肯定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提前布局这个方向对的。

其次,一定要挑好的团队。天使到 A 轮的项目其实就是投团队,其它的商业模式等都是虚的,如果没有很强的团队就很容易死掉。创业者必须要有事业心,如果创业者只是为了快速赚钱,最终会很难成功。创业者还要有成功的潜质,有企业家范儿或者气质,真正的创业者会不断地寻求向上的途径,不会一直甘于人下。

最后,一定要分散投资。很多赛道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最终会失败,所以分散投资、分散行业、分散项目,才会降低风险。

未来十年的机会还是会在数字经济,科学技术一直都在推动商业模式的变迁,过去所有互联网项目都符合一个共同的规律,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项目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当下和近期可预见的需求,更取决于它能否借助网络让信息的流通跨越时间、空间、主体的边界,降低信息的触达成本,降低资源的交易成本。沿着这个思路的商业形态,都有可能存在大发展的投资机会。未来在 5G、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下,互联网将全面改造各传统行业。沿着数字经济的进化方向,未来任何一次变革,都将是对线上有利,对线下不利,这就是大趋势。具有大数据优势、平台级的在线类公司会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未来各个行业有可能都会出现垄断级的平台型互联网公司。

疫情会过去,大家要站在一个正面的角度去看,未来的世界一定会更美好的。回顾 98 年的金融危机、2008 年的金融危机,危机之中一定会诞生伟大的公司。

03 Q&A

Q:您在一二级市场都有很深的研究,一二级市场通常是怎么样做资产配置的?

兰洪明:一级市场我基本上跟着公司投,包括前面讲的这些项目我个人都有投资。二级市场有一个科学的方法,叫 50% 纪律、50% 技巧,哪怕是 80% 技巧、30% 纪律可能都交不了好的答卷,但如果只掌握 30% 技巧却有 99% 纪律的话也能赚到钱。这是做投资要考验人性和技术的方面。

Q:您一直以来也都比较关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从当前这个时间点来看如何选择区块链领域的相关标的以及比特币类项目投资资产,有什么指标么?

兰洪明:站在投一级市场投区块链,一定要非常谨慎。在国家稳定币没有发行之前,基本上没什么好标的。在个人投资角度,目前只有比特币可以投资,其它币千万不要碰。为什么讲比特币有价值呢?比特币是冲对通货膨胀,唯一一点就用来存储财富,因为全球只有 2100 万枚,同时比特币不是零成本,所以要投只有比特币。但是比特币怎么投,这有一个严格的方法,要算出高点和低点。我们投资收益组合也配了比特币,投资收益可以高达 30%,就是借助比特币的波动性。如果没有比特币,我们在二级市场年化能做到 15% 就非常不错了。

04 钛资本研究院观察

构建新型的协同网络,这是产业互联网倒逼的结果。虽然在疫情下,短期内可能大部分行业都会有压力,但危和机并存,并且在某些领域也会加速洗牌。相信疫情过后,头部企业的反扑更快。像特运通、蘑菇物联等企业,随着国家在新基建方面的政策出台,包括 5G 以及物联网、传感器等成本的迅速下降、物联网在端到端的供应链场景中的普及,也会实现物流场景的人、设备、车、以及货物的万物互联,成就整个行业整体的飞轮效应。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