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不败神话浑水战绩到底如何?沽空港股多次惨败

创投圈
2020
04/08
20:46
新浪港股
分享
评论

新浪港股讯 4 月 8 日消息,中概股频繁暴雷或引发信任危机,这令人想起十年前做空机构大猎杀。

2010 年 3-4 月,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通过反向收购转板上市企业财务问题和审计机构,数次提出针对中国概念股的质疑。同年 6 月,刚刚成立的浑水公司即发布关于东方纸业的做空报告。此外,绿诺科技、东南融通均被质疑。

数据显示,从 2010-2011 年遭遇停牌退市的中概企业总数达到 42 家,其中 28 家被勒令退市,1 家因破产而退市。

而浑水则是狙击中概股的佼佼者。" 浑水 " 成立于 2010 年,至今发布近 20 篇沽空报告。对于近期沽空的主角,几乎都和浑水有着密切关联。

2018 年,好未来曾遭遇浑水做空,称其欺诈性创造利润。当时,好未来股价出现闪崩,跌幅一度超过 15%。浑水更是一连发布了 4 篇报告,除了指责利润误导,还控诉好未来在核心培优业务的健康状况上误导投资者。

今年 1 月 31 日,浑水称收到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报告,浑水认为报告内容属实。报告认为,瑞幸咖啡从 2019 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

4 月 7 日晚间,做空机构浑水通过推特,宣布 " 正在做空爱奇艺,协助 Wolfpack Research 对爱奇艺进行全面研究,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骗局。" 浑水认为,爱奇艺欺骗性地、实质性夸大了用户、收入、收购考量和 " 易货 " 内容的价值。

浑水曾经战果辉煌,从无败绩

浑水曾经战果辉煌,多家公司暴跌、甚至被逼摘牌退市。从 2010 年 6 月,浑水公司先后做空东方纸业、中国高速频道、嘉汉林业等中国概念股,无一失手,从无败绩!

2010 年,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 · 布洛克拜访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1 个半小时的参观,他看到的是公司废弃的大门、陈旧的仓库宿舍以及无所事事的工人,库存也基本是一堆废纸,显然其实际运营情况和财报有很大的区别。

于是,2010 年 6 月 28 日,他召集了一批熟悉中国商业规则的人,在香港成立了 " 浑水公司 ",开始像个狙击手一般对着中概股疯狂扫射。

浑水成立的当天,卡森团队发布了一份有关东方纸业长达 30 页的卖空报告,直指该公司存在严重的欺诈行为,虚增收入并挪用资金,引起一片哗然。虽然东方纸业对他的说法极力否认并积极反击,但却无法阻止股价大幅下挫,48 小时内跌了 55%。6 个月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对东方纸业进行非正式调查,调查持续了 3 年才结束。

东方纸业之后,浑水对在美国上市的绿诺国际、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连续发难,这 3 家中概股先后因浑水的沽空报告股价大跌,最后均被退市摘牌,浑水也因此迅速崛起,为华尔街所熟悉。

浑水转战香港,多次沽空遭遇惨败

不过,浑水将战场对准香港之后,多次狙击效果不明显,狙击安踏连发 5 弹,安踏硬是接连创出历史新高,更像是砸了浑水招牌。

2014 年,浑水将战场扩至香港市场,先后对奇峰国际、辉山乳业、敏华控股进行了沽空,效果都不是很明显。

2016 年 12 月 15 日,浑水发出第一份针对辉山乳业的做空报告时,并未引起市场的重视,2016 年 12 月 19 日再度发出第二份沽空报告,辉山乳业的股价基本没有受到多大冲击。不过戏剧的是,辉山乳业 3 个月后却暴雷了。

被浑水沽空 3 个月后,2017 年 3 月,市场传出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 30 亿元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涉及债权银行多达 23 家,辉山乳业当天遭洗仓 91%。此后辉山董事会成员离职,葛坤失联,银行追债。2019 年 12 月 28 日,辉山乳业停牌 2 年多后正式被取消上市资格。

此次戏剧性的胜利让浑水信心满满。2017 年 5 月,浑水创办人 Carson Block 表示,浑水公司将继续做空港股上市公司。

2017 年 6 月 7 日,浑水对敏华控股做空。浑水表示,公司有未揭露的债务,税务情况不连续,是欺诈风向标;存在避税或虚报利润嫌疑;销售数据存疑等各种做空指控。沽空当日敏华控股大跌 10%,但是此后澄清后复牌,敏华高开 26%,浑水被打脸。

在这份沽空后,财经大 V、券商分析师等主动声援,从多个角度推翻浑水的指控。大和指出,敏华税务开支差异可能与时间点有关,因中国税制并不明确。另外,公司在内地有近 2000 间分店,浑水仅到访 96 间分店,占整体低于 5%。

敏华控股沽空失败后,浑水修养两年。2019 年 7 月浑水在两位 " 前任 " 的基础上连发 5 弹沽空安踏,直指安踏造假,不过结局惨淡,均以失败告终!

2018 年 6 月,沽空机构 GMT 曾对安踏发布沽空报告,称安踏体育营业利润率过高、现金或预付账款等存在大量异常、为配合收入虚增衍生了大量现金流、存货相对于收入比例过低以及预付账款相对于存货比例过高等。

2019 年 5 月 30 日,沽空机构杀人鲸质疑安踏体育的公司治理及旗下 FILA 品牌收入不透明,预计安踏体育股价会有 34% 跌幅,建议沽空。

7 月 7 日至 7 月 21 日,浑水连发五弹对安踏进行沽空,称安踏财务数据造假、秘密控制 27 间分销商,对安踏旗下 Fila 于北京和河北的拥有权提出质疑等。安踏对相关沽空一一回应,5 月 30 日至 7 月 21 日,安踏体育股价累计上涨 22.04%。而质疑过后,则是安踏屡屡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见到了近 80 港元的高位。

来源:新浪港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