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彻底退出阿里创投

创投圈
2020
04/10
19:17
杨继云
分享
评论

马老师的一举一动仍然牵动着江湖。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4 月 9 日晚间,光线传媒、圆通速递均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马云、谢世煌将其持有的阿里创全部股权转让给杭州臻希,股权转让完成后,杭州臻希将持有阿里创投 100% 的股权。

在此之前,马云持有阿里创投 80% 的股份,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谢世煌持有 20%,二人分别将股份转让给杭州臻希。至此,马云全部出清阿里创投股份,正式退出。

马云为何此时全面退出阿里创投?阿里巴巴官方回应称,此举是为配合阿里内部架构优化调整,增强阿里创投的股权稳定性和治理适当性,阿里创投实际控制关系未发生变化,仍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

事实上,自 2019 年 6 月阿里 CFO 武卫接替蔡崇信负责战投,阿里战略投资部一直在悄悄调整。尽管一直以来,赚走 180 亿元的阿里战投堪称 CVC 神话,但 2020 年投资速度放缓也成为了绕不过的话题。

陪伴 14 年,马云退出阿里创投

马云再度交棒,正式退出阿里创投。

昨日晚间,A 股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圆通速递等披露,其股东之一的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创投),直接股东由自然人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在此之前,阿里创投由个人股东持有,其中马云占阿里创投 80% 股份,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谢世煌占阿里创投 20% 股份。而 4 月 9 日,阿里马云和谢世煌拟分别将其持有的阿里创投的股权,转让给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臻希)。

交易完成后,杭州臻希将持有阿里创投 100% 股权。马云全部出清阿里创投,正式退出。股权转让协议中提到,作为股权转让的对价,杭州臻希应向马云支付 2.08 亿元、向谢世煌支付 5200 万元。

协议中还特别强调:本次权益变动后,阿里创投实际控制关系未发生变化,仍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马云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此举是为配合阿里内部架构优化调整,增强阿里创投的股权稳定性和治理适当性,促进治理结构制度化。

至此,杭州臻希将持有希阿里创投 100% 股份,此外该公司还还 100% 控股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阿里创投成立于 2006 年 10 月,注册资本 2.6 亿,前身为杭州阿里网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2008 年变更为阿里创投。此外,阿里创投法人几经变更,马云、陆兆禧(2014 年)、张勇(2016 年),2019 年 3 月,阿里创投再度变更工商信息,阿里巴巴 B2B 事业群总裁戴珊接任法人和董事长。

在此之前,杭州臻希拥有全资子公司杭州阿里创投(即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创投曾投资了饿了么、考拉海购、呦吼互娱、Teambition 等公司。

揭秘阿里创投最全投资版图

在投资圈,阿里创投因手握多个明星案例而为人关注。

除了光线传媒、圆通速递,阿里创投投资案例还包括华谊兄弟、丽人丽妆、小鹏汽车、新片场、墨迹天气、百世物流等,并曾参与中国联通混改。

根据天眼查信息,阿里创投累计对外投资 55 笔,具体如下:

就在马云宣布退出之前,阿里创投刚刚套现 5.6 亿,连续减持光线传媒。光线传媒对此公告称:阿里创投本次减持的股份,系 2015 年公司向阿里创投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包括非公开发行股份后因权益分派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部分),减持次数为 7 次。

对于这一减持计划,阿里创投已紧锣密鼓进行了至少 6 个月。2019 年 12 月 23 日,光线传媒公告称阿里创投已完成部分减持,共计套现超 2.6 亿人民币,从那时起阿里创投的抛售计划一直在进行。

不过,当阿里创投一系列减持光线传媒计划落成后,它又拟以 4 亿收购银河酷娱 60% 股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文娱版图的持续扩充。

投资小鹏汽车,阿里系也是通过阿里创投杀入造车领域在 2017 年 12 月,小鹏汽车宣布已经完成 3 轮 A+ 轮融资是,阿里系资金也参与了这轮融资——工商资料显示,阿里创投广州橙行智动公司股份的 10.03%,认缴公司注册资产 202 万元。

不过,手握众多明星项目的阿里创投,也曾遇到 " 绊脚石 "。2019 年 10 月,墨迹天气过会被否,再次梦碎 A 股。值得一提的是,墨迹科技排名前列的股东中除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金犁外,公司第二大股东为阿里创投,公司经历了 7 轮融资,却迟迟不能 IPO。

CVC 巨头的 2020

腾讯大扫货,阿里急刹车

在创投圈,阿里巴巴一向叱咤风云,构建了不可或缺的 CVC 帝国版图。

承担阿里系投资重任的不止阿里创投,阿里巴巴旗下有多个投资平台。阿里资本成立于 2008 年,当时的出发点是做财务投资,直到 2013 年,阿里进行了一次艰难的组织机构变革,将此前分散在各事业部的战略投资部和独立的阿里资本一起划归到 " 阿里巴巴集团投资部 "。

这一年 4 月,蔡崇信开始主要负责集团战略投资,阿里的投资策略,也从以财务投资为主开始向完全的战略投资转型。所以某种程度上,阿里资本承担了阿里集团大部分战略投资任务,投资领域十分广泛,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文娱传媒、本地生活、汽车交通、工具软件、物流和硬件等等。

此外,阿里旗下还有以参与定增、并购等成熟期项目为主的泽泰信息;阿里旗下的阿里巴巴台湾创投公司,其发起设立了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等等。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阿里战投的灵魂都是蔡崇信,他一手组建了阿里战略投资部。而自 2019 年 6 月阿里巴巴 CFO 武卫接替蔡崇信,挑起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的大梁后,阿里战投的调整一直在推进。

据晚点报道,去年年底阿里战投进行了一轮新的组织升级——在总负责人武卫麾下调整为三个团队,对应的关键人物:陈俊,全面负责国内投资业务;姚允仁,阿里机构融资部负责人,将全面负责阿里在国际的投资业务;张飞燕,阿里战投部最早的成员之一,负责中后台管理。

更重要的是在战略方向上的调整:"接下来战投部的投资要更贴近业务,过去投的项目如果战略协同不大,以后会慢慢退出。"

2019 年 9 月份,武卫公布了重要数据:阿里巴巴的战略性投资价值约 830 亿美元,截至目前,阿里已经退出 50 多个投资项目,实现投资收益 180 亿元。

不过,投资界注意到,进入 2020 年以来,CVC 阿里投资速度明显放缓,仅有谐云科技、十荟团、印度公司 Bigbasket 等几个公开投资事件,以及拟斥资 4 亿收购银河酷娱 60% 股权。

相比之下,阿里的老对手腾讯投资,却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一样,逆势密集出手,接连增持拼多多、控股虎牙、领投明略科技、投资猿辅导等,在暗流涌动的在线音乐平台市场,腾讯对于环球音乐的投资也终于进入尾声。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2020 年至今,腾讯出手了 31 家公司,而阿里仅有 3 家。

回望中国创投 20 年,CVC 投资趁着互联网的快速列车崛起,即便也被 2002 年的第一场创投圈寒冬裹挟、被 2010 年的全民 PE 浪潮影响,但 CVC 投资始终在自己的节奏里。

而这一次,当很多 VC/PE 机构珍惜手上的子弹放缓节奏之时,腾讯和阿里似乎选择了不同的路。

来源:投资界 杨继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