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S 概念股全面分化 说好的取代微信还有戏吗?

创投圈
2020
04/10
19:20
陈默
分享
评论

在经历了前几个交易日的集体强势后,RCS 板块今日早盘有所分化。截至上午收盘,海联金汇、神州泰岳涨幅居前(前者未封住涨停),佳都科技、银之杰、号百控股封住跌停,板块总体跌多涨少。

消息面上,昨晚多家上市公司披露 RCS 业务相关情况:

京天利表示,整体行业上看,RCS 业务从通信协议、技术架构到业务系统仍处于发展阶段,商用条件有待进一步成熟,未来公司能否参与其中并获得营收尚存在不确定性。RCS 业务与公司 2019 年业绩收入并不直接相关,对公司近期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长期业绩的影响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银之杰公告,截至目前,子公司亿美软通尚未形成 RCS 富媒体通信服务的营业收入,短信服务升级为 RCS 富媒体通信服务对亿美软通及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天源迪科称,随着微信社交平台兴起,公司在 RCS 的收入逐年下降,目前存量 RCS 业务较少,目前广州易杰与华为合作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移动端的 IPTV、轻量级 CBS、云服务管理平台(manage one)等项目。

北纬科技更是撇清了和 RCS 的关系,公司表示,目前主营业务为手机游戏、移动增值及行业应用,不存在 RCS 相关业务。

RCS 或成 5G" 先发 " 应用?概念不新 运营商早有尝试

RCS 之所以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除了三大运营商和各大手机厂商的联合加持外,也与其有望成为 5G" 先发 " 应用有关。

VR、自动驾驶这些产业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下游应用市场尚未培育起来的酷炫应用相比,RCS 并非新鲜事。

2015 年,谷歌将专注于 RCS 的创业公司 Jibe 收归门下。该公司着手处理一种名为 Universal Profile 的新 GSMA 标准实施,为其引入谷歌的技术,并将它整合到 Messenger 应用。

早年国内运营商、终端厂商对 RCS 也均有尝试,但各自为政,最后随着微信的崛起而偃旗息鼓。不过,随着本次运营商联合发布白皮书,以及手机厂商积极响应,RCS 有望在各方共同协作下迅速普及开来。

安信证券在去年 8 月的研报中就曾指出,RCS 可能是最快落地的 5G 应用,并认为未来 RCS 将会成为企业服务的重要渠道,流量的急剧增加将增加 RCS 的应用普及和多样化。

国盛证券指出,3G/4G 时代,基于智能终端的各类应用 APP 百花齐放,运营商逐渐扮演起各个内容厂商的管道提供者的角色。而演化到 5G 时代,伴随各类应用 APP 的大规模泛滥,对于内容厂商和用户都逐步形成负担,尤其是对于 B2C 的业务。而 MaaP 的应用有望为用户带来一站式的服务体验,解决了用户和商户关于下载 APP 的痛点。

RCS 真的可以取代微信甚至所有 APP 吗?

与我们使用习惯了的 APP 不同,RCS 的优势在于其开放性和便利性:无需注册,也不必下载,只需有个手机号码就可以了。由于目前中国实行的手机实名制,其安全性也是非常高的。

对于企业而言,未来可以向用户发送基于 RCS 的消息,如业务订购、业务查询、订单查询,企业不需要开发第三方的 APP 来适配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了,直接就可以对接到运营商的在网用户,这样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收益。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 RCS 就将取代所有的 APP 呢?其实在之前,微信小程序就做过类似的尝试,初衷都是自己成为一个 " 超级接口 ",帮助其它客户打造自己的业务。但是因为用户习惯、平台限制等种种因素,微信的小程序还没有达到全民普及的程度。

事实上,从消费者的角度,可能已经形成了用微信聊天、用 APP 购物的模式。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完成的,而是需要经过长期的市场培育,而这又离不开从运营商、终端厂商到企业的通力协作。

从谷歌 RCS 的发展路径就可以看出,一项应用的推广需要时间:谷歌 2015 年收购 RCS 初创企业 Jibe;2016 年与美国运营商 Sprint 进行合作,启用 RCS 通过短信向 Android 用户提供增强的短信体验;2018 年 2 月,谷歌推出 "RCS 商业信息 "。

去年 6 月,外媒更是报出谷歌越过运营商,开始测试通过 Android 系统直接提供通讯服务的 RCS,有媒体不禁惊呼 " 或成微信终结者 "。然而,到目前为止,谷歌 RCS 已经逐渐为人所淡忘,而微信也依然活得好好的。展望本轮国内 RCS 的发展,或许会有很美好的前景,但在这之前我们也应该多一份耐心和冷静。

来源:科创板日报 陈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