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船王女婿,每年光靠“收租”能赚100亿,李嘉诚都没法跟他比

创投圈
2020
04/18
20:38
财料
分享
评论

在香港的四大家族中,李嘉诚家族是最为人熟悉的。早期李嘉诚是个不折不扣的穷小子,靠着塑胶厂白手起家。在创办初期塑胶厂遇到了质量问题,声誉严重受损,他在表妹庄月明后来的妻子鼓励下走出困难。被称作“塑胶花大王”的他,被外人所津津乐道的是他眼光如何的独到,但是鲜有人知,他真正的起家是因为自己的岳父也就是他的舅舅。

李嘉诚在抗战时期,躲避到了香港的舅舅家里,战乱过去在舅舅的资助下,创立了长江塑胶厂,后来迎娶了自己的表妹,背靠大树好乘凉,依仗着成为岳父在香港的声誉,李嘉诚一路顺风顺水。还有这么一个人,两人的经历很相似,都有一个厉害的岳父,都给他们事业上最有力的支持。

这个人是“船王女婿”

与李嘉诚的一穷二白不同,吴光正出身很好,他的父亲曾在德国留学,是一名建筑学博士,他5岁与父母到香港定居,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哥伦比亚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曾在美国和香港的大通银行任职,他在香港认识了影响他一生的女人-----老船王包玉刚的二女儿包陪容,1973年与船王女儿结婚。

两年后,吴光正从银行离职,成为了包玉刚集团的董事之一,为包玉刚打理生意。包玉刚是香港家喻户晓的富豪,靠着船只运输发家,后涉足地产行业,由于船王只有四个女儿没有儿子,而且四个女儿对经商都没有兴趣,所以吴光正很受船王的倚重。

九龙仓战役,奠定吴光正日后地位

为吴光正奠定继承位置,立下汗马功劳的是九龙仓战役。当时的李嘉诚还不像现在这么有名,他打听到九龙仓因资金周转问题被抵押在了汇丰银行,他想收购九龙仓其余的股份,没想到九龙仓最大的股东怡和洋行正进行了反收购操作。知道鸡蛋无法跟石头抗衡,走投无路的李嘉诚经银行的介绍下,认识了船王包玉刚。他想将手里持有的九龙仓10%的股份全数转让给船王,想用九龙仓的股份跟船王交换和记黄埔的9000万股股票,换个战地玩耍。

九龙仓的核心业务是码头业务,能收购九龙仓对于以船运业务发家的包玉刚来说有如虎添翼。当时32岁的吴光正在岳父的指示下参与了这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收购案,耗资22亿与怡和洋行对抗险胜。就这样,加上李嘉诚手里的股份,船王家族成了九龙仓最大的股东,吴光正一战成名,因此进入了九龙仓董事会。

仓库转型成商场,危机转成商机

九龙仓集团正如李嘉诚预料一样,其商业价值完全被低估,码头的优越地理位置配合船王家族的环球航运发挥了更大的利益。只不过,昔日的战略伙伴李嘉诚成了最大的竞争对手。李嘉诚的和记黄埔现代集装箱码头,随着码头上集装箱业务的发展,逐步取代九龙仓旧式码头。

在年迈的船王无法主持大局,将大部分的家产交给吴光正打理。吴光正毫无悬念地接手了九龙仓集团,因无法从李嘉诚的手里抢走码头业务,他决定将旧仓库和旧电车厂拆掉,建成了后来的海港城和时代广场,用作发展成写字楼和商场。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海港城的迅速扩张时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海港城商场部分占地200万平方尺,有2家大型影院和700间零售商店。写字楼部分占地440万平方尺,包括3间高级酒店,比邻香港著名的维多利亚港湾,成了全球的购物天堂。

他以卓越的商业眼光将这只会下金蛋的鹅发挥到了极致,经变换经营方针的九龙仓集团每年能给吴光正家族带来100多亿的租金。2020年,吴光正凭借116亿美元位列“2020年香港50大富豪榜单”第8名。全球十大集装箱货柜公司,李嘉诚占五个,每年全球集装箱盈利80多亿,远不及一个九龙仓集团的租金高。当初在码头交战失利后,吴光正成了全球最大的包租公,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吴光正与妻子育有一儿一女,在家产的分配的问题上,成为了继李嘉诚后成为最受关注的豪门家产分割。2013年,吴光正决定将九龙仓集团交给次子吴宗权打理,价值900亿,而长女吴宗恩分的连卡佛奢侈品品牌连锁价值8.9亿。这个30岁但还有少女气息的掌门人,喜欢和人打交道擅长交朋友,喜欢时尚圈的她将连卡佛从父亲手中接过后,富裕了其更年轻的活力。虽给女儿的产业远不如儿子,但是确实最适合女儿发展的路子,这样的分配方式更显另一种“公平”,对于吴光正的做法,你们怎么看?

来源:财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