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家猪企被“吃”到上市,中国猪肉走向“高精尖”

创投圈
2020
05/22
19:53
CBNData消费站
分享
评论

去年底,万科创始人王石问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养猪赚得怎么样,对方答道 " 效益不错,请你吃饭没问题 "。谁能想到不到半年,万科就高薪招聘 " 猪倌 " 进军养猪业。

养猪真比卖楼赚钱?2019 年,养猪企业的净利润着实让人眼红:新希望增了近 2 倍,温氏股份涨了 2.5 倍,牧原股份更是翻了 10 倍!

去年 7 月开始,猪肉价格就一路飙涨,一度创下 38.3 元 / 斤的新高,较一年前大涨近 150%。

居高不下的肉价、猪企翻倍的市值,以及万科们的涌入,一时间又让很多人对 " 养猪致富 " 这事儿充满了幻想。

CBNData 试图通过数据分析正经聊聊:在中国,养猪生意到底有多大前途?应该养怎样的猪?

13 家猪企被 " 吃 " 上市,但为啥国产猪还是喂不饱中国胃?

中国人究竟有多爱吃猪肉?2018 年,平均每个中国人吃掉了 22.8 千克的猪肉,是禽肉消费的 2.5 倍,牛肉的 11.4 倍!

这么多猪肉,都被谁吃了呢?

国家统计局《2019 中国统计年鉴》显示,川、渝地区以将近 40 千克的人均猪肉消费量荣登 2018 全国猪肉消费大省冠、亚军。白花花的猪肉,成了四川人餐桌上的回锅肉,广东人碗里的沙姜猪手,湖南人下饭的辣椒小炒肉 ……

要跟上国人巨大的消耗量,中国的猪肉生产自然也是 " 马力全开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 FAO 统计,2017 年中国共产出 5544.9 万吨猪肉,贡献了全球近一半的猪肉产量。

尽管产着全世界最多的猪,国产猪肉并 " 喂不饱 " 中国人。中国每年都要从国外大量进口猪肉。2015-2019 的 5 年间,中国平均每年的猪肉进口量达 138 万吨,2019 年更是高达 211 万吨。作为全球第 6 大猪肉生产国的加拿大,2017 年猪肉总产量才 196 万吨。

爱吃猪肉的中国人,把 13 家猪企 " 吃 " 上了市。" 猪中茅台 " 牧原股份的市值都突破 2100 亿了。但若从产量来看,排名前十的上市猪企 2019 年生猪合计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 8.27%。

在中国生猪市场,中小养殖场和散户占据了绝对规模。根据《中国畜牧年检(2016)》,生猪养殖出栏 500 头以下的养殖场占总场数的 99.40%,年出栏 5 万头以上的场数仅占 0.0007%。分散的养殖意味着较低的规模化、自动化程度,也导致国产猪的生产成本居高,猪肉价格也普遍高于国外。

而不定期发生的猪瘟疫病,更是造成猪肉产量的不确定性,养猪 " 散户 " 对抗疫病的能力就更低了。生猪养殖 4 个月才能出栏,也使得每一次疫病的影响周期都很长。2018 年 8 月爆发的非洲猪瘟,其影响就一直持续到现在。

近年来,中国的规模化猪企正在快速扩张,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 政府环保拆迁猪场 " 政策的推动,也让越来越多中小养殖户逐步退出。非洲猪瘟疫情则是又一个让散户主动或被动退出生猪养殖业的强大外力,也为规模化养殖企业腾出了扩张空间。

都市丽人都吃 70 块一斤的猪肉,小众猪种迎来猪生 " 高光时刻 "

对于习惯了菜市场猪肉常年十几块一斤的叔叔阿姨们来说,肉价涨到 30 多块的确让人下不了手。但对于那些日常出入盒马鲜生、进口超市,一线城市的都市丽人儿来说,30 块一斤的猪肉也不算什么。毕竟,网易丁磊养的未央黑猪 2 年前就卖到 70 块一斤了。

湖南楚沩香农业宁乡大龙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青华表示:" 目前全国高端猪肉消费的市场空间在 1500 亿元左右,预计未来 5 年将达到 3000 亿元的规模,猪肉行业将从价格竞争转向品牌竞争。"

除了网易,精气神、壹号土猪、湖南湘村高科等众多企业都开始抢占高端猪肉市场,并由此分化出 3 种生产模式。

第一种是地方纯种土猪的规模化养殖,以湖南新湘农和浙江 " 膳博士 " 为代表。2011 年,湖南湘潭建立了一个存栏近 400 头的纯种沙子岭猪保种场,结束了数十年民间散养保种的历史。该猪场禁止周边 3 公里内出现其他养殖场,以切断基因污染和疫病传播风险。作为沙子岭猪唯一代理商,新湘农推出高端品牌 " 毛氏雪花猪肉 "。浙江青莲食品旗下的 " 膳博士 ",则是依托嘉兴黑猪原种场和两头乌原种场的高端猪肉品牌。

(湖南新湘农高端猪肉品牌 " 毛氏雪花猪肉 ")

由于中小养殖户无力解决过高的料肉投产比、过长的生长周期问题,过去土猪很难做大。但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对肉质更讲究,在大自然里 " 撒欢 " 长大的生态走地猪被认为更健康,迎来了新的市场机遇。越来越多企业愿意加大科研力度、斥资升级养殖系统,这使得地方猪种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成为可能。那些此前因为地域局限 " 隐姓埋名 " 的小众优质猪种,终于迎来了猪生的 " 高光时刻 "。

作为世界猪肉消费大国,中国千年的野猪驯化经验和幅员辽阔的土地,孕育了不同猪种。越来越多 " 地方专供 " 的猪肉,正在奔赴你家餐桌。

消费升级催生的第二种养猪模式,是培育 " 土洋结合 " 新猪种,以精气神、湖南湘村高科为代表。精气神 " 山黑猪 " 号称是投入近亿元自主培育的新猪种,以北京黑猪为父本,英国大约克夏猪为母本。" 湘村黑猪 " 则是以湖南桃源黑猪为母本、美国杜洛克猪为父本杂交选育的新品种。每一个新猪种的诞生,可都是需要经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敲章认证的。

" 混血 " 杂交育种的方式,既能保留土猪的口感、营养,也能吸收洋猪吃得少长得快的优势,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盒马在售的湘村黑猪,7 两就比市面上一斤猪肉贵 | 图片来源:盒马鲜生 APP)

第三种则是所谓的 " 黑科技 " 养猪,以网易、阿里等一众互联网公司为代表。最早率军进击养猪业的网易,在安吉生态林里给猪建了个人看了都羡慕的猪舍,猪在这里能听音乐、玩玩具、蹲马桶,单只猪每天的伙食费就要 40 多块钱。阿里则在 2018 年 2 月宣布用 ET 大脑 AI 养猪。不光为每头猪建立档案,分析猪的行为特征、进食特征、料肉比等,还能预测母猪一年能生几头顺利活下来的仔猪,为衡量猪场效益提供指标。

(网易幸福猪场高配,让人惊叹 " 人不如猪 ")

养猪真那么容易?没钱没技术,还真揽不下这活儿。

除了生产模式,中国人猪肉消费习惯的变化,也正在改变存储、物流、供应等产业链下游环节。

不同于国外肉类消费以冷鲜肉为主,中国人 70% 的猪肉消费都是 " 热鲜肉 "。在中国人的固有认知中,冻过的肉不如现宰的新鲜好吃。由于热鲜肉存在地理辐射半径的限制,单个产地的猪肉往往专供周边地区。

随着冷链的完善,冷鲜技术将成为小众猪肉扩大销售范围的 " 标配 ",更多山区小众猪种能作为冷鲜肉 " 走出大山 "。目前,我国冷鲜猪肉在猪肉消费中的占比仅为 10%。随着商超不断加码冷鲜肉 SKU 的布局,国人的接受度将越来越高,中国冷鲜肉的市场规模也将越来越大。

普通人餐桌上悄悄发生的变化,正在倒逼整个养猪产业进行升级。在头脑一热打起 " 养猪致富 " 的念头前,还得下一番功夫研究呀!

来源:CBNData消费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