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 3 年还在亏,百世的供应链梦还有戏吗?

创投圈
2020
05/28
19:15
陈运动
分享
评论

当三通一达忙着 PK 盈利增长点的时候,阿里的亲儿子百世依然在亏损。

北京时间 5 月 28 日早间,百世 ( BEST.US ) 公布了 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百世在财季内的营收为 54.7 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20.5%;净亏损为 7.5 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 2.3 亿元人民币,净亏损额翻了两倍不止。

截至北京时间 5 月 28 日凌晨四点,百世 ( BEST.US ) 以 4.86 元 / 股收盘,下跌 3.76%。

受疫情影响营收缩水 

一季度财报显示,百世的快递服务营收为 33.7 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 42.7 亿元下降了 21.1%;

具体来看,一季度百世包裹总量为 13.16 亿件,同比下降 1.9%,每个包裹的平均成本同比下降 14.0%;一季度货运量同比下降 15.3%;企业对消费者 ( B2C ) 订单总量同比增长 34.9%,企业对企业 ( B2B ) 订单减少。

除此之外,百世的货运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Store+" 服务的一季度营收分别为 6.8 亿元、4.1 亿元和 4.6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的下降比例在 16.4%-30.8% 之间。只有 BEST Global 业务营收从上年同期的 4090 万元增长至 1.158 亿元,涨幅 182.8%。

百世官方同样表示,还在继续评估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因此暂时无法提供 2020 年全年的业绩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大环境影响,通达系的一季度营收基本都收到了冲击。

数据显示,申通 2020 年一季度营收为 35.7 亿元,同比下滑 20.72%,为通达系营收缩水之最。而圆通一季度营收为 55.3 亿元,同比下滑 14.12%;韵达一季度营收 56.2 亿,同比下降 15.9%;中通同期为 39.2 亿元,下降 14.4%。

发力供应链能扭亏为盈吗? 

百世在供应链管理产业上再有新动作。

近日,百世新成立一家供应链管理公司 " 杭州百世寰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 1000 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芒粒,百世集团董事长兼 CEO 周韶宁任执行董事职位,由 BEST Asia Management Limited100% 全资控股。与之相对的是,周韶宁一口气卸任了 8 家百世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周韶宁对押宝供应链管理很有信心。" 我相信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效的供应链,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更是高效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行业更加数字化、更加智能化,一直是百世集团的愿景和初衷。" 他曾如此表示。

 

在此之前的 2019 年,百世的供应链业务刚刚有所起色。

数据显示,2019 年百世供应链业务的营收为 21.9 亿元,同比增长 5.6%,占比为 6.2%。截至 2019 年底,百世供应链拥有直营及加盟云仓共 401 个,总管理面积 320 万平方米。

一身技术情怀的周韶宁想要 " 专心致志 " 地钻研供应链管理。而看起来,这也是百世扭亏为盈,甚至是反击三通一达的唯一选择了。

2019 年 " 价格战 " 之后,百世 2019 年三季度的市场占有率为 11.7%,较二季度 12% 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除此之外,百世当季的净亏损达到 670 万元,直接引发了全年营收指引业绩的下调。反观申通、圆通和中通,虽然也受到价格战影响,却一直保持盈利状态。

另有消息称,百世快递 8 成订单来自阿里。这也说明百世快递业务对阿里的依附性很强,并不具备独立的竞争能力。

" 不专心 " 成为了外界质疑百世一直无法盈利的主要原因。从创立之初,百世就不甘心只做一家快递公司:零担货运领域有百世快运,供应链管理有百世云仓设施,便利店布局也有百世店加。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曾向财联社表示," 百世集团虽然有阿里加持,但定位并不明确,导致在国内多数快递公司盈利向好的情况下,迟迟无法扭亏。"

来源:ZAKER 新闻  陈运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