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王思聪父子大败局:做人需低调,苍天饶过谁

创投圈
2020
06/12
19:46
极点商业
分享
评论

中国在商场征战的父子(父女)很多,如联想柳传志和女儿柳青,苏宁张近东和儿子张康阳,刘永好和女儿刘畅,娃哈哈宗庆后和女儿宗馥莉等等,但只有这对父子,能在过去十年,牢牢占据从财经到科技、娱乐等圈子的头条,成为无数人津津乐道围观的话题人物。

这对父子就是曾经的中国首富王健林和他的儿子王思聪。

从 2009 年,王思聪学成归来,王健林给 "5 亿零花钱玩玩练手 " 开始,王氏父子就在中国互联网界搅起各种风云——父亲王健林与马云打了 " 一个亿 " 赌约的同时,倾注大量资源疯狂布局电商,试图将电商变为 " 万达第四次转型关键 ";而信誓旦旦跟父亲说 " 我要自己干,我比你强 " 的王思聪,则四处出手,从直播到投资,建立了一个看似庞大的商业版图。

在 2019 年底,王氏父子同时迎来了大败局:一个在万达近年来爆出 4000 亿债务问题后,资产缩水 1000 亿,成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失意人;一个投资的熊猫互娱倒闭,本人则被限制消费、查封名下资产,成了一名 " 老赖 "。

6 个月之后,这对父子却没有止住溃败之势。最新消息显示,王健林倾注重金,被看成万达开拓电商业务墙头堡的新飞凡,近日迎来了公司注销、债务清算的结局。

同样是在 6 月初," 熊猫互娱破产拍卖 " 消息上了热搜。换言之,王思聪开始拍卖熊猫互娱周边,将拍卖所得用于公司的破产清算。

看上去,至少在电商、直播、电竞等互联网相关领域,王氏父子已没有了翻身机会。对外界而言,过去多年一直占据着高社会关注和公共资源的王氏父子,却留下了一个疑问未解:是什么,让王健林和王思聪,同时迎来了大败局?

01 过于高调,目中无人

作为影响中国商界的书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大败局Ⅰ、Ⅱ》中,描述那些倒闭企业的故事时,其中一个共同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创始人的过于高调和目中无人。

在中国商界,论高调和自大,那是王氏父子一脉相承的祖传手艺。

从 1989 年靠 " 旧城改造 " 挖到第一桶金,到复制万达广场打遍天下,再到影视、体育、文化、电商多栖发展,以及去海外买买买。复盘王健林过去 30 多年商业史,前二十多年都是顺风顺水——而过于高调,或者目中无人,也就伴随了他 30 多年。

上世纪 90 年代,万达还只是一个大连的地方企业,但旗下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却是全国最受关注的豪门。不过在 1998 年 9 月 28 日,王健林却突然闯进了赛后发布会,高调宣布了一个简短却影响巨大的决定:

" 万达集团正式宣布,今年职业联赛结束之后,我们永远退出中国足坛,以示对中国足球黑暗的抗议。"

这直接影响了中国足球日后版图。此后,王健林的金句频出," 一个亿的小目标 "、" 几十亿算中等意思 "、" 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 "、" 万达在,上海迪士尼 20 年之内盈不了利!"……

其中,最让大众熟知的是 2016 年,王健林做客《鲁豫大咖一日行》。他吐槽很多学生空喊要当首富而不行动,应该先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 比方说我先赚它一个亿 "。

说这句话时,他得意或者说理所当然的表情,让网友感觉又好笑又好气。

而在布局电商上面,王健林除了在 2012 年向马云提出 "2020 年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 1 个亿 " 的赌约,还在 2017 年的集团年会上对外宣布,电商平台 " 飞凡 " 力争在 2018 年实现盈利,2020 年利润超百亿并实现上市。

当然,过于高调的前提是要有钱。在和马云打了一个亿赌约的次日早晨,他就将电商预算翻了三倍,直接涨到了 10 亿元。2015 年去哈佛大学演讲,有人问万达海外并购的竞争力是什么?王健林说:" 首先,有钱。"

可惜,他忘记了,钱不能代表一切。直到 2017 年万达集团的年会上,王健林才终于承认,网络科技集团当初方向有偏差,而且烧了太多的钱。" 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曲德君太多的钱。"

但更大问题是,在登顶首富之后,王健林的野心也越来越大,担纲起商人之外的更多角色。这直接导致 2017 年成了王健林和万达的生死劫,被官方点名批评:实体经济是根基,莫把金融工具当目的。

王健林如坐针毡,开始对海外资产疯狂卖卖卖,卖掉了伦敦 ONE、马德里俱乐部、芝加哥大厦、西班牙大厦等无数资产,但这也难以遏制下滑之势,而他的电商梦,在资产急剧缩水之下,也无力再去花百亿烧一个看不到的未来。

与王健林相比,王思聪更是怼天怼地,甚至变成了意气风发的娱乐圈纪检委。娱乐圈、互联网科技圈是他开怼主要阵地,爆料明星、差评烂片、点评商业人物是他的主要 " 营业范围 ",汪小菲、刘强东、吴秀波、范冰冰、奶茶妹等等都被怼了个遍,甚至雷军的英语口音,都成了他调侃的对象。

就连对父亲,王思聪也未见得有多尊重。王健林出书《万达哲学》,王思聪说大学生都太蠢,被心灵鸡汤骗。王健林做酒店,王思聪称 " 这是我住过最 XX 的酒店了,还是自家开的,绝了。"

和王健林一样,在商业布局上,王思聪也对自己发掘风口的能力过于自信,他曾说:" 我不会追求热点,因为很多热点都是我最先创造或发现的,比如直播。" 而在聚美优品陈欧入局充电宝之时,王思聪也立下 Flag:" 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遗憾的是,对于儿子,王健林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好把他现在还当作小孩,要求 " 可以骂我朋友,但别指名道姓。"

人啊,在得意之时,却总是容易忘记狂妄自大必自败的朴素道理。这恐怕是王氏父子大败局的首因。

比如以王氏父子的地位,很难想象熊猫直播落难时,却没有任何人站出来有所拯救表示—— 1979 年施思版《人在江湖》就说,做人需低调,苍天饶过谁。

02 管理不善,独断专行和过于散漫

对纵横商场 30 余载的王健林来说,管理不善是万达电商梦破灭原因之一,恐怕难以想象。

但这却是事实。

对军人出身的王健林而言,他历来都是用军队的严谨、严格去建立、管理庞大的商业帝国,并引以为傲,却没意识到这种管理方式与互联网文化格格不入。

曾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在谷歌负责电商业务的万达电商首任掌门人龚义涛,曾在公开场合如是描述:" 在万达,通常先用 PPT 的模式向领导请示汇报,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领导批准才能做,我们互联网企业出身的人没有这个习惯,我们的思维模式是发散型,即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

根据万达电商多任 CEO 对媒体透露的只言片语,他们应该都感受到了自己的权限之窄:不能给员工派发期权,不能做战略决策,想要做些什么时,最艰难的一步是说动王健林。

一同被刻板文化束缚的,还有个性。众所周知,从国外谷歌到国内阿里,互联网都是以崇尚个性创新为主,但在媒体报道中," 万达的高级职员基本都是男性。和王健林一样,他们也都是黑头发 ( 特别黑,整齐地梳到后面 ) ,而且按照规定,他们全穿黑西装、白衬衫,系深色领带。"

除了思维僵硬,还不允许出差错。比如,万达有一套综合体模块化管理系统。系统中的节点到期前,会发出预警。如同交通信号灯,呈自动黄灯预警和红灯警示。" 不能亮红灯 " 是包括万达高层领导在内的所有负责人时刻警惕的大事。

互联网公司精神是通过快速迭代纠正错误,但万达文化是不允许有任何错误,万达电商高层频频换人,正是因为王健林对这些管理者的不满导致。

对于王健林而言,独断专行是他作为一个集团掌舵手的特权,这种特权让万达在互联网领域显得像个老古董,却也让万达在遭遇不测时能迅速转身。因此,无论是最初的万汇网,还是后来的飞凡网、飞凡 APP 还是万达网科,都只有失败这一个命运。

相比之下,王思聪却是完全相反。有媒体就评价称,王思聪是个情商跟智商都十分出色的人,但作为一个创业者,他缺远大的抱负跟强烈的实现欲望、统帅员工能力 ,经营管理以及战略上有足够的高度,甚至都没有建立核心管理团队,这些都是他个人所欠缺。

有熊猫互娱前员工就曾透露,王思聪在内部管理上存在巨大问题。很多规章制度没有落实到位并执行,很多中层管理人员借机中饱私囊。

此外,熊猫互娱高层中存在着很多王思聪指定的年轻人员,但这些人员很多并不是专业管理出身。经常很多事情讨论一两个月都没有出实质的成果,反而经常借研讨之名去行度假之实。

这仍然和王思聪有钱任性有关。创业,某种程度上对他来说只是玩票,因此当熊猫直播颓势之后,他就从上心,转变为几乎是不参与管理——尽管对创业来说这是大忌。

03 找不准定位与太看轻商场竞争

虽然王健林想要用电商打造又一个万达,但从开始到失败,王健林都没能找准如何定位。

飞凡承载着王健林在移动互联网和新零售时代的数字化之梦,但并不是一个真正蕴含电商基因的互联网平台——它是想做又一个京东,还是又一个淘宝,或者线上线下的融合?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答案。

从飞凡网站来看,它可为餐饮、电影、百货、购物、酒店、停车、金融等业务提供服务,基本覆盖了万达广场的业务范围,但虎嗅网曾如此评价," 它是一个低配版的大众点评、美团、百度糯米 "。

那个时候,王健林想把万达电商作为集团未来支柱产业之一的定位,要做跨行业整合资源的 O2O 平台,但显然难以从美团、大众点评手中分一杯羹。王健林又拉来了腾讯和百度,组成 " 腾百万 ",试图利用两大平台的流量,同时向 B 端和 C 端用户提供服务,但也只是 " 相当于接通了一个面向商家和品牌的互联网招商平台,有些可有可无 "。

另一方面,由于万达电商走马灯式地换高管,管理层动荡不安,一个方向走了没多远就会因为换帅等原因生生止步,万达电商过去多年来都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失败也就成为必然。

对此,曾就职于万达网科集团的前员工如此说:" 万汇网不成功,就做飞凡,飞凡不成功,就做网科。王健林的逻辑是,不成功是因为规模太小,所以要不断追加投资、扩大规模。"

当然客观而言,万达电商的失败,和大环境也有关系——截至目前,尚无有实体零售企业做电商成功的案例,也没有能将线下和线上同时统筹的专业人才。过去这些年来,除了飞凡网,实体零售自营 B2C 电商平台都遭遇了滑铁卢,包括大商的天狗网、大润发的飞牛网、步步高的云猴网等等,陆续关停或发展停滞。

相比之下,王思聪虽然从一开始就是瞄准的电竞、直播,却把商场如战场这句话看的太简单了些。

比如,看不见盈利的烧钱,被外界认为是熊猫直播倒掉的根本原因。熊猫成立之初到处高薪挖主播,有报道称,仅仅为了在 2015 年熊猫创办时挖走 PDD,王思聪就开出了近亿元的价格。此后,王思聪又斥巨资签下韩国女主播尹素婉、韩国女团 EXID 和 T-ara 等,一时间,熊猫直播的人气直逼斗鱼和虎牙,显得风光无限。

但熊猫 TV 经过 2015 年 -2016 年的烧钱高潮之后,走向低谷。王思聪试图在熊猫 TV 上打造《hello,女神》、《小葱秀》两个节目,但或遭下架,或者被封。据腾讯《深网》报道,从 2017 年 5 月之后,熊猫 TV 在接下来的 22 个月内一直没有找到接盘者,资金不济,弹尽粮绝,最终破产。

此后两年,王思聪对直播热情骤减。直到 2019 年 3 月 30 日,熊猫 TV 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正式关站。

又比如以投资为主的北京普思,因为王思聪的任性有钱,让其在投资时不用花时间与其他股东商量资金安排,给外界的印象是投资风格 " 快、准、狠 " ——虽然投资了殡葬业企业福寿园、游戏公司天鸽互动、乐逗游戏、先导智能等最终成功上市的公司,但王思聪前后接近为乐视体育投资近 1 亿,成为乐视第八大股东,却被套牢其中。加上和熊猫 TV 的债务纠纷,王思聪的投资神话也就很快破灭,甚至资产被查封,导致不得不拍卖熊猫互娱周边产品。

04 王思聪还会接王健林的班嘛?

花无百日红,人在高处时有多狂妄,在低处时便有多狼狈。或许是因为明白了这个道理,王思聪才去年底清空了微薄,将微博设置成了 " 半年可见 ",怼天怼地的次数也少了许多。

不过,王思聪在商业上的得意,其实和王健林息息相关。2011-2017 年期间,万达集团如日中天,王健林三次登顶中国富豪榜,最高峰个人资产超过 2000 亿元。

作为中国商业地产领域的绝对龙头,彼时,万达集团可谓是 " 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王健林轻轻吹口气,王思聪就能飞起来——在外界的报道中,他用所谓 5 个亿的创业资金,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做出 63 个亿,在直播、电竞、娱乐业合纵连横,建立了一个庞大却脆弱的版图。

万达集团的风逐渐小了,但王思聪不仅没有飞起来,证明给父亲看,反而一地鸡毛——在 2017 年末王健林巨大的资源、人脉失灵之后,熊猫直播就迅速走上了抛物线的下行轨迹,陆续被曝出拖欠主播工资,资金链断裂、王思聪撤资等消息,直至最终破产。

从这个角度来说,王思聪其实一直都是受益于王健林的光环之下,从未能真正证明自己。

现在,对王健林而言,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是:曾经不会强迫王思聪人生选择的自己,还会让王思聪接自己的班么?

来源:极点商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