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 亿美的集团创始人遭劫持?何享健资本帝国揭秘

创投圈
2020
06/15
19:11
网易财经
分享
评论

6 月 15 日,佛山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6 月 14 日 17 时 30 分许,佛山警方接报警: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一住宅有外人闯入,威胁住宅内人员人身安全。目前,佛山警方已抓获 5 人,事主何某某安全。

美的集团官微随后转发上述通报称,感谢公安,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

根据经济观察报,6 月 14 日晚,微博上有传言称,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遭挟持,何享健之子何剑锋从自家别墅旁边的河游到对岸报警。传言还称,发生劫持事件所在地是美的集团投资开发的豪宅社区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

6 月 14 日晚近 12 点,记者连夜探访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在该小区西南门的保安亭,有自称美的物业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没有你说的这回事(指 " 有人被劫持 "),(我)正常在值班。" 该人士称,他从 6 月 14 日晚上 7 点开始值班,当晚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无异常,如果有异常,他所在的岗位不会毫无动静。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多个大门的美的物业人士亦称,今晚无异常。

何享健是 " 中国最低调富豪 ",被董明珠视为 " 最大的敌人 "。虽然只有小学学历,却把 1 家资产 5000 元人民币、只有 23 人的小厂,打造成现在市值超 4000 亿人民币的家电巨头,坐拥 1800 亿身家,2019 年胡润富豪榜排名第 4。

何享健家族的资本版图

天眼查信息显示,何享健目前仍控股五家公司,包括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佛山顺德君域管理有限公司、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利迅投资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据胡润研究院 2019 年 10 月 10 日发布了《2019 胡润百富榜》,时年 77 岁的何享健及其儿子何剑锋以 1800 亿元排名第四,这是何享健在胡润百富榜上的历史最高排名,这也是制造业在 2019 年榜单中的最高排名。

2020 年 2 月 26 日,何享健家族以 1820 亿元财富位列《2020 胡润全球富豪榜》第 41 位。2020 年 4 月 7 日,何享健以 216 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 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 36 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何享健是以制造业起家,但是其对资本却十分看重。

" 我们要从做产品到做企业,从做企业到做资本。下一步,我们的企业不光要讲效益、讲现金流,更重要的是看企业的市值,进行市值管理。现在的世界靠的是科技和资本,只要有钱、有科技,就什么都能做到。"

2001 年,何亨健和管理层完成了 MBO,美的由乡镇企业变为民营企业。2004 年,美的并购了合肥荣事达和广州华凌,继续扩大在家电业的份额。同时,美的不断在尝试多元化。

何享健在不断将部分白电资产调整到上市公司后,何享健开始为美的电器找寻外资战略投资者。而引入高盛,也成为其资本运作中的一出大戏。

2006 年 11 月 25 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将向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 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 定向增发 7559.5 万股,以募集资金 7.17 亿元。据悉,高盛集团进入后,将占美的电器扩大后总股本 10.7%,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这项交易仍需商务部的批准。

2007 年 6 月,美的电器收到了国家商务部签发的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批复文件,原则同意公司向美国高盛集团(Goldman,Sachs&Co.)全资拥有的 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 定向增发 7559.5 万股。

引进高盛,美的电器募集资金约 7.17 亿元,计划将募集资金的 27.8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另外的 72.11%即 5.17 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预计资产负债率降低到 55%左右,以此实现降低负债率的目的。

2013 年 9 月 18 日 , 美的电器从深交所注销,美的集团取代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 交易代码更改为 "000333.SZ", 股票简称更改为 " 美的集团 "。集团整体上市后 , 上市公司将不再仅有冰洗空等白电业务 , 小家电、物流和电机业务也将进入。

在早年完成简单并购后,轻车熟路的何享健开始在上市公司中大施拳脚。

截止目前,美的在科创板已投资 3 家企业,它们分别是乐鑫科技、埃夫特和有方科技。

在 2019 年 5 月 8 日之前,何享健还是小天鹅 A 的实控人,但在 2019 年下半年时,小天鹅 A 并入了美的集团。目前,何享健目前旗下只有美的集团一家 A 股上市公司,此次入主合康新能意味着何享健打造 " 美的系 " 的野心。

除此之外,何享健还间接控制德国上市公司库卡集团,并与其儿媳卢德燕共同为新三板公司美的物业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卢德燕还是港股上市公司美的置业的唯一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儿子何剑峰则实际控制着 A 股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华纳百录,加上美的集团、合康新能在内,总数继续维持在 7 家。

" 外人 " 接手 

屈指可数的访谈中,何享健没有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而是反复谈及可能遇到的问题与现存的弊病。

他称为了谋划美的的可持续发展架构、打造百年老店,他曾长期研究世界 500 强企业,从中总结了一条规律:很多企业的没落和家族式管理、传承脱不开关系。

家族式企业有利有弊,但在何享健看来几乎全是弊端,他很早就放言美的一定不会成为家族式企业。

为了兑现这一承诺,2012 年 8 月 26 日,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又在不久后退出集团董事会。如今美的的决策层里,没有 " 何家 " 的任何亲属。严格意义上而言,何享健如今只是美的的一名大股东。

现任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是何享健 " 人才制度 " 里脱颖而出的顶尖帅才之一。他早先只是集团内刊的一名编辑,因为参与主创了巩俐担纲的 " 千金一笑 " 广告—— " 美的生活,美的享受 ",而受到何享健的注意。

随后,方洪波在何享健的考察中一路高升,从公关经理到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再到美的电器总经理,直至今天的美的集团董事长。受益于 MBO 计划,年仅 49 岁的方洪波,身家已达 45 亿元。

何享健对以方洪波为首的新一代美的人的信任,早年便凸显。后者主持收购小天鹅时,交易金额比协议金额翻了近 5 倍,整合过程麻烦不断,美的内部对方洪波非议很大。

何享健听说后拍板:" 不要加怪他们、批评他们。以后谁敢干事?谁愿意干事?他想干好事的,谁都把握不住的嘛!"

在方洪波的带领下,美的进入新 " 纪元 ",也在国际征途上迈开了步子。他们先后在越南、白俄罗斯、埃及、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地设立生产基地,又在今年连续并购了东芝的白电业务、5000 多项专利技术,以及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 ( Kuka ) 。

" 美的(上世纪)60 年代用北滘人,70 年代用顺德人,80 年代用广东人,90 年代用中国人,21 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何享健如是描绘他的人才与国际扩展观。

创下如是版图后,何享健隐退,也断绝了外界进一步了解他的机会。

退休后在做什么? 

但退休后的何享健以及隐匿投资圈的何剑锋父子其实并非 " 大闲人 "。近几年,何氏家族在金融领域中运筹帷幄,精心布局了另一个 " 隐形美的 ",前景似乎更为广阔。

2017 年,深交所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于 5 月 12 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 3232.84 万股,占总股本的 0.5%,减持均价为 34.68 元 / 股,套现金额约为 11.21 亿元。

对于此次大规模减持,美的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何享健家族的此次抛售属股东个人行为,正常交易," 何总(何享键)名下通过美的控股和他个人合共持有美的集团 23 亿股股票,何总作为创始人一直很支持美的的发展,这次减持 3000 多万股也很正常,没有什么背后原因。这次抛售也是找机构来接盘,因此不必过分来解读。"

资料显示,何享健还曾于 2016 年 4 月进行过大笔增持,两次合计买入 4845.17 万股,交易价格约为 30.78 元 / 股至 30.98 元 / 股(不复权),耗费资金约为 14.97 亿元。此后,公司进行过 " 每 10 股派现 1.2 元转增 5 股 " 的分红方案,何享健的持股成本因此大幅降低。

有意思的是,除了在自家公司买进卖出,何享健还买了竞争对手格力电器的股票,并于 2015 年底成为了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

格力 2015 年年报显示,持股比例排名第 10 位的是一名新进股东——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 下称 " 宁波普罗非 " ) ,持股比例为 0.71%,持股数量约为 4290 万,其中包括普通账户持有 2717 余万,融资融券账户持有 1573 余万,按照格力电器停牌前 19.22 元计算,持股市值达到 8.25 亿元,如果考虑到近日大盘反弹的因素,持股市值可能接近十亿。

而工商资料显示,宁波普罗非的公司类型是私营法人独资,唯一股东方为宁波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 下称 " 宁波开联 " ) ,而开联实业的股东方则为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以及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普罗非和宁波开联的法定代表人均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

此外,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发起的和的慈善基金会于近日发布了一则公告,称 2020 年 6 月和的慈善信托(计划)2019 年度收益如期分配。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 " 美的控股 ")将 1 亿股美的集团股权 2019 年度现金分红人民币 1.6 亿元一次性捐赠至和的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美的控股正是上市公司美的集团的大股东,由何享健家族实际控制。

资料显示,和的慈善基金会于 2013 年 12 月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这也是何享健 " 交棒 " 现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次年。基金会定位为资助型、支持性的慈善组织,运作资金来源于家族慈善捐赠,并设立和的慈善信托(计划)保障家族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官网显示,何享健本人是基金会荣誉主席,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是基金会主席。在该基金会的理事会中,大部分成员都来自何享健家族以及美的集团高层,其中就包括方洪波。2017 年 7 月 25 日,和的慈善基金会发布的和的慈善捐赠体系,其中包括 1 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 20 亿现金捐赠。

来源:网易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