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收购“美版饿了么” 美国外卖江湖或重新洗牌

创投圈
2020
07/07
21:51
庄园
分享
评论

当地时间 7 月 6 日,Uber 以26.5亿美元收购 Postmates ——在收购美国外卖巨头 Grubhub 未果后,Uber" 退而求其次 ",成功收购美国第四大外卖平台。

 

某餐厅里贴着 " 四巨头 " 的配送标识

据 Second Measure 对美国外卖市场最新估计,DoorDash 以 45% 的份额领先,紧随其后的是 Uber Eats(28%)和 GrubHub(17%),Postmate 以 7% 的份额位居第四。

据路透社当天报道,这一交易仍有待监管批准,如能成功,将给予 Uber 约30%美国外卖市场份额,仅次于竞争对手 DoorDash 的 45%。

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四大外卖公司都遭遇了财务困境,因为这个行业始终奉行 " 不惜一切代价增长 " 的战略,使用折扣来获得市场份额,导致了巨额的运营亏损,在疫情冲击之下,更是付出了 " 惨痛代价 "。

美国外卖 F4 

美国外卖行业如今已形成了 " 四足鼎立 " 的格局,四巨头的出身各不相同:GrubHub 是专职做外卖业务,成立于 2004 年并开创了美国在线外卖时代;Postmates(2012)和 Doordash(2013)最早是做物流服务,后开拓外卖业务;Uber Eats(2014)则是网约车巨头 Uber 推出的外卖服务。

美国 2020 年 4 月外卖市场份额

整体上看,目前美国最大外卖平台是 2013 年成立的 DoorDash。但就不同地区而言,DoorDash 并非总能保持优势地位。

GrubHub 在东北部如纽约、波士顿和费城最受欢迎,在销售额最高的纽约能达到 72% 的销售份额,依旧保持着行业的龙头地位。

DoorDash 则在南部德州的达拉斯和休斯顿遥遥领先,均超过 60%。

 

Postmates 占据了西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 40% 的销售份额,而 Uber Eats 在东南部的迈阿密和亚特兰大一家独大。

目前来看,大城市已大都被瓜分完毕,美国外卖市场的战争正转移至下沉市场,这一趋势和国内相似。

昔日龙头卖身 后起之秀获利 

疫情正加速美国外卖格局演变进程,美国几大外卖巨头轮番上演收购合并的戏码。

 

Grubhub 与 Uber 谈判失败

老二 Uber Eats 想要收购老三 Grubhub 未果转而去收购老四 Postmates,而 Grubhub 最终还是被来自欧洲的 JET 公司成功收购。

其实在行业内的激烈竞争下,美国的外卖行业在疫情前就已经出现整合的趋势,去年 DoorDash 就以价值 4.1 亿美元的现金及优先股方式收购 Square 旗下在线订餐平台 Caviar。

Uber 的一名发言人近日称,该公司相信整合是行业前进的道路。

 

而疫情对于美国该行业的影响则在于,让这个前进的过程发展地更快了些。疫情使原来表现不好的企业更加暴露出自身运营缺陷,也让有能力的优质企业有机会大举扩张。

疫情期间最早卖身的 Grubhub 曾经是美国在线外卖领域的龙头企业,但近年来受制于订单佣金以及无统一配送的商业模式,无法与实现统一化配送的后起之秀 DoorDash、Uber Eats 有力抗争,原有的市场份额被日渐蚕食,疫情使这趋势更为明显。

与之相反,其他外卖企业即便入局外卖行业较迟,但凭借近年来的努力已占据竞争优势地位,仍然可以获得疫情为该行业带来的红利。

NPD Group 发现,尽管美国整体餐厅客流量下降了 22%,但外卖订单在 3 月份飙升了 67%。由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美国人的消费模式,使得更多的人倾向于点外卖而不是直接去店里消费。

Uber Eats 就尝到了甜头,它在疫情期间业务发展迅猛。

 

疫情期间 Uber 外卖自提点

2020 年,Uber Eat 是一季度同比增长了 54%,收入超过 46 亿美元。另一外卖巨头 DoorDash 则在上个月成功完成 4 亿美元的融资,估值高达 160 亿美元。尽管这些数据与中国的外卖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如中国外卖行业巨头美团的市值可达 1445 亿美元。

短短几个月,美国的外卖行业格局随着头部企业的频繁动作发生着改变。

而上个月,Uber Eats 收购 Grubhub 的失败,使得 DoorDash 领头地位得以保持。但若Uber此次成功实现对Postmates的收购,将对DoorDash发起有力挑战。而 Grubhub 背靠欧洲外卖巨头 JET,将有更充足的资金去改进自身的业务模式。

究竟美国外卖领域的格局是否会随着这几次的收购合并彻底改变,各个公司是否会面临一轮新的洗牌,值得期待。

来源:ZAKER新闻 庄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