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 3.82 亿竞拍北京文化,这个“捡漏”值吗?

创投圈
2020
07/07
21:52
娱乐资本论
分享
评论

青岛国资真的能 hold 住这样的北京文化,达成期望中的 " 产业协同 " 吗?

 

昨天,A 股重回牛市。A 股影视股也应声大涨,山河一片红。也是在今天,曾拟转让 15.16% 股份给北京国资的北京文化,再次迎来新的国资入住。

有意思的是,这家国资的入住,并非常规的股权转让,而是通过拍卖的方式达成的。

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收到华力控股《告知函》,根据 " 公拍网 " 公示的《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上海金融法院于 2020 年 7 月 4 日至 2020 年 7 月 5 日,在 " 公拍网 " 司法拍卖平台上,对华力控股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 5447.36 万股,将分为两笔进行网络拍卖。

经过公开竞价,竞买人为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简称 " 西海岸控股 "),拍卖成交价总共为 3.82 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西海岸控股,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青岛市国资委旗下的国资投资运营平台,主要围绕功能区开发和新兴产业园区建设进行股权投资和资本运营。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华力控股剩余持有的北京文化股份占总股本 7.55%,均为冻结状态。

根据资料,青岛西海岸擅长建设影视工业化设施,已经建设了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其中,万达和融创当年斥资 500 亿建设的东方影都,便是该产业区的龙头项目。

看得出来,西海岸试图通过竞拍,来获得北京文化的股权,同样也出于产业协同的目的,从制作方面来完善产业链。

小娱从内部人士了解到,这次西海岸竞拍北文的股权,除了出于自身发展考虑外,同样也抱着 " 捡漏 " 的心理,想要用一个合理的价格,来对一家头部影视公司进行抄底。

但是,自从娄晓曦爆出北京文化财务造假过后,北京文化就一直埋于各种纠纷和糊涂账之中,并且至今没有实际控股人。青岛国资真的能 hold 住这样的北京文化,达成期望中的 " 产业协同 " 吗?

北京文投退出,青岛国资进入

公告中显示,本次拍卖完成前,华力控股持有公司股份 1.09 亿股, 占公司总股本 15.16%,已 100% 被冻结;其中 1.07 亿股被质押。

而在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华力控股持有公司股份 5403.67 万股,将少掉一半,占公司总股本 7.55%;其中 5206.7 万股仍被质押。

北京文化表示,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述股东股份被拍卖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经营管理等一切均正常有序进行。

一般情况下,购买上市公司 5% 以上股权,会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但此次青岛西海岸集团确是极为罕见地通过法院公开拍卖的方式,获得北京文化的部分股权。

主要原因在于,北京文化的二股东华力控股持有的股份质被冻结了。早在今年 4 月,北京文化就曾经发过公告称,股东华力控股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存在拟被司法拍卖、变卖而导致被动减持的风险。

" 应该是价格比较合适,如果太高的话,作为国资也不会买 " 据业内人士分析说。

" 某企业信息查询平台 " 显示,今年 1 月初,一债权人向法院申请执行对华力控股的 1.55 亿元债务。去年 10 月,亦有债权人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执行对华力控股的 4.1 亿元债务。

这已经不是法院第一次冻结华力控股持有的北京文化股份了。

北京文化公告显示,2018 年华力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 1.14 亿股(占持股数的 93.82%)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次年 1 月,经过双方协商解除冻结。几天之后,这批解冻的股份再被北京三中院冻结。

作为北京文化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 2020 年先后遭遇了所持北京文化股份被动减持、部分股份轮候冻结等,如今已经 " 退居 " 成为北京文化第二大股东。

北京文化 2019 年报

今年 2 月,华力控股还打算将其持有的北京文化 15.16% 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北京文科投资牵头搭建的投资并购平台或指定的第三方。

文科投资,是北京市文投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如果转让成功,这意味着,北京市的国资平台将正式入股北京文化,华力控股将不再是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

文科投资还提出承诺,即便收购难以在短期内达成,也愿意 " 提供一定资金 "," 帮助度过债务危机 "。但如今,青岛西海岸集团半路杀出来,通过竞拍拿到了华力控股 7.6% 的股份。这意味着,北京文投集团旗下的文科投资,将退出对华力集团持有的北京文化股份的购买。

有业内人士评价,青岛国资入股可能要比北京国资入股更合适。" 青岛西海岸集团旗下有青岛影都拍摄基地,再入股北京文化能形成良好的上下游联动。"

竞拍北文股权的青岛西海岸是家什么公司?

那么,竞拍成功的青岛西海岸是一家怎样的国资公司?又为什么要竞拍北京文化?

在北京文化今天发布的公告中显示,拍得华力控股 7.6% 股份的竞买人,为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是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是青岛市四家国资运营平台之一,主要围绕功能区开发和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实施股权投资、资本运营。

青岛西海岸在下一局大棋。

2014 年,西海岸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准的第 9 个国家级新区,覆盖整个黄岛区,主抓影视、科技、旅游三大板块,先期主导开发其中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而东方影都又包含在灵山湾内。

总投资 500 亿元,总面积 540 万平的东方影都,就是灵山湾影视产业园区的核心项目,也是山东省影视布局的核心。

除此之外,由于东方影都多是内景摄影棚,为了补充外景拍摄地,西海岸在藏马山地区建设了外景地,占地 1500 亩左右。另外还于 2019 年 8 月建设了一个 5G 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并建设了数字化虚拟摄影棚。

看得出来,西海岸集团一直都以 " 影视工业化基地 " 为建设目标,将标准化、流水线的方式,来生产影视作品。而当作为影视行业的基建都有了,那么制作呢?

影视业内人士告诉小娱,考虑到产业协同,目前西海岸需要入股一家头部影视上市公司,来完善自身影视工业化的产业链。

而北京文化曾出品了不少优质影视作品,并且亦有部分电影就在东方影都拍摄,如《流浪地球》和《封神榜三部曲》。所以对于西海岸来说,北京文化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西海岸在成为北文的重要股东后,无论对于北京文化,还是青岛西海岸的影视工业化建设来说,都是一次不错的合作。

该业内人士告诉小娱,西海岸是直接通过拍卖平台,将北京文化的股份竞拍到手里的。既在影视业务上可以提供协同,3.82 亿的竞拍价对于这家国资企业来说,也比较合适。" 但如果竞拍成本过高的话,他们应该可能会再考虑其他影视企业。"

不过有趣的是,在西海岸竞拍成功后,青岛中信证券总部也随之在几天内陆续买入了市值近 2 亿的股票。有分析师表示,中信总部购买北文股票的行为,或许也与西海岸有关。这样看来,西海岸对于北京文化的控制权,还会更多。

如今的北文早已不是从前,西海岸能否驾驭?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出手,除了竞拍北京文化部分股权以外,还通过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买了两家 " 壳公司 ",而且,时间间隔仅 3 天。

6 月 11 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万马股份实控人 25% 的股份;3 天后,西海岸新区旗下另一家子公司,青岛融控拟通过受让股份及表决权的方式入主博天环境。

与北京文化的情况类似,这两家公司在运营或者资金上也出了些问题,国资算是抄低价入股,但不同的是,北京文化依然处于财务造假的举报疑云当中。

今年北京文化发布 2020 年一季报的同时,公司原高管、子公司世纪伙伴负责人娄晓曦实名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此后,监管机构各种问询函接踵而至。到目前为止,从问询函的回复可以看到,北京文化有多笔糊涂账。

公司在 2018 年营业收入中扣减的 " 会计差错 " 高达 4.64 亿元,2019 年则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 2 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 亿元,计提预付账款减值准备 4.6 亿元。

此外,北京文化旗下电视剧公司世纪伙伴,以及艺人经纪公司浙江星河骨干员工流失严重,2019 年全年亏损近 24 亿。

换句话说,虽然北京文化曾经与青岛影都有过合作,并拍摄了《流浪地球》等爆款电影,但如今的北京文化早已不似从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入股后,能否得到所期望的产业协同效应,还需要打个问号。

来源:娱乐资本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