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升级变“美团”?

创投圈
2020
07/10
22:02
韩小黄
分享
评论

产房传来喜讯,饿了么今天 " 升 " 了。

两天前,饿了么在微博发布通知,称 7 月 10 日将迎来全面升级。今天,虽然 APP 尚未更新版本,但具体要变什么,已经尘埃落定。

全面升级后,新增团购、生活丽人、真香内容频道等服务;超级会员重磅升级,个性化好店推荐。

饿了么对用户发出灵魂拷问:" 你说香不香。香得很!"

不得不说,香,确实挺香的,毕竟身为一个每月为饿了么充值 15 元的超级会员,眼馋隔壁的功能很久了。

成年人,也不是都有底气 " 全都要 ",大部分时间还是得面临 " 没得选 " 的尴尬。毕竟,经过了十来年的洗牌期,本地生活这么大一个赛道,现在也只剩下美团和饿了么这两个可选项。

不定外卖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

突破千亿美元市值的美团点评告诉市场,以我这样的懒人为核心驱动力的本地生活赛道远不止 " 外卖 " 这么简单。

这也就是饿了么此次升级的逻辑——无论是在面对整个市场想象空间的时候,还是面对来自对手攻城略地的压力时候,饿了么,抑或说其背后的阿里都必须全面升级,将战局从外卖升级到包括团购、生活、丽人等整个本地生活领域。

再不升级,就来不及了。

首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手的步步紧逼。

互联网时代被技术强行拉低的技术门槛证明,统一赛道上再也不存在什么差异化竞争,只要有足够的资本和够硬的技术,任何玩家都可以轻松争夺对手的领地。

今年 4 月,美团先是测试 " 美团信任分 ",试图建立自己的商业信用体系,剑指支付宝信用体系的意味十分明显。随即,美团又在 " 闪购 " 上新增了 3C 数码等及时配送商品品类,并拉来华为 P40 的新款上线联合营销,搞出了 "28 分钟就将华为新机送到手 " 的新闻点,着实吸引了一波看点。

就在这两天,美团又发布组织调整公告,将成立 " 优选事业部 " 进入社区团购赛道。

从底层信用体系的搭建,到 3C 数码、社区买菜等各大消费场景的拓展,美团全面升级的意图十分明显。

已经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了优势的对手持续攻城略地,饿了么再不跟上就真的晚了。

截至今天下午,美团以 207.6 港元 / 股的价格报收,市值已经突破 1500 亿美元,较发行时的 480 亿美元上涨了 212%,势头迅猛。不仅如此,从官方公布的营收角度来看,2020 年第一季度美团的餐饮外卖营收为 95 亿元,以饿了么为核心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收入为 48 亿元,二者基本上是 2:1 的体量差距。

高下立判。

但其实,阿里在战略这块,也不是吃素的,自今年以来本就在本地生活野心勃勃的阿里更是动作频频、不断加码。先是在一月份传出蚂蚁金服 CEO 胡晓明将兼任阿里本地生活董事长,正式拉开重整本地生活序幕。紧接着又又迎来了架构调整,将原来的本地生活事业群一分为二,调整为三大事业群(到店、到家、商业中台和创新)和三个事业部(物流、新零售和泛生活服务)。

甚至拿来支付宝这个阿里体系内最核心、最重要的入口,来肩负阿里本地生活市场的重任,定位于 " 数字生活开放平台 ",不断加码餐饮、酒旅、电影、生活服务等板块的入口权重。

可以说,阿里是拿出了支付宝 + 饿了么 + 口碑 + 淘票票这四大王牌,联合狙击美团,誓要与后者展开一场关于本地生活的大战。

当然,正面对刚只是一方面,反观饿了么自身仅以餐饮外卖作为唯一的业务支撑,也确实艰难。

毕竟,外卖是真的不赚钱。

虽然阿里从未公开饿了么的盈利状况,但从对手公布的财务数据上来看,多少也能窥探出这个行业的大体情况。

已经占据近 7 成市场份额的美团,在规模效应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说服力和参照性,但事实上美团的餐饮外卖板块依旧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这一点蓝媒汇曾经在《美团只要流量》一文中详细解释过外卖的财务模型,根据 2019 年美团公布的财报显示,餐饮外卖业务营收为 548 亿元,毛利为 18.7%,盈利能力长期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也就是说,在不考虑其它固定成本的情况下,按照外界声称的最高 30% 的佣金计算,一单 100 元的外卖,美团获得的毛利仅为 5.6 元。而平摊固定成本之后,只会更低。

而饿了么始终宣称自己的佣金低于行业水平,基本控制在 3%-5% 的水平。这样看来如果毛利水平与美团相当,那么一单 100 元的外卖,饿了么的毛利可能仅为 0.5-0.9 元。

所以无论是美团还是阿里,都不会,也不可能在餐饮外卖这一棵树上吊死,餐饮之外的多品类即时配送业务,才是有可能提升其毛利水平,获得更多增长动力的关键。

还是参照美团目前可见的财务数字,真正促使其扭亏为盈的动力来自酒旅及到店业务,毛利率能够达到 88% 以上。

论流量和高频程度,餐饮外卖是核心,但论毛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则势必是餐饮之外的 " 星辰大海 "。所以,无论是对于阿里还是美团来说,全面升级生活服务都是板上钉钉的一件事。

况且,除了这两大巨头之外,京东也凭借刚刚独立上市的达达正面冲入了这场名为 " 即时配送 " 的战局,顺丰也从 " 配送 " 的角度侧面入局,祭出 " 企业团餐 " 这个杀手锏。

包括业内不少人都在讨论,势头正猛的拼多多也绝不可能放弃这块兵家必争之地,入局也是早晚的事。

因为不管是马云,还是王兴,都认可的一条定律就是——互联网无边界。任何场景、任何消费方式指向的都是流量二字,有了流量这个中间枢纽,再反向深挖任何场景和消费方式都不是难事。

本地生活,正在成为互联网时代庞大流量池下的最后一条必争 " 边界 "。

来源:AI蓝媒汇 韩小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