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无边界,王兴有底气

创投圈
2020
08/03
20:21
螺旋实验室
分享
评论

王兴为什么老是跟阿里过不去?这个问题大概可以列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十大未解之谜了。

无论是在网络社交平台 ,还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兴似乎总爱对阿里的事情评头论足一番,如果不是因为身后坐拥一个庞大的美团帝国,你还会以为这是一个只会蹭马云热度的半吊子企业家。

7 月末,有用户在网上发帖称,在美团上进行消费时,选择支付方式时已无支付宝这一入口,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微信支付则在其次。

针对此项改动,美团创始人王兴并未正面回应,只是在饭否上酸溜溜的表示:" 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根据美团的股权比例显示,阿里目前还持有美团 1.48% 的股份,尽管二者之间早有舆论上的唇枪舌战,但在产品层面上进行干预和封杀却并不多见。

这次美团率先发难,单方面封杀支付宝,显然是给刚刚宣布启动上市计划的蚂蚁,送上了一份糟心大礼。

后续的隔空互怼里,外界关注的焦点还集中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背后的阵营,但鲜有人注意到,美团取消支付宝付款,不是在给微信支付做嫁衣,而是要扶持自家的小弟上位。

在这次事件中悄悄占据美团消费优先支付位置的美团月付,就是一款要 " 突袭珍珠港 " 的支付产品。

从产品功能上来看,美团月付俨然像是美团版的 " 花呗 ",它为个人用户提供 " 本月花下月还 " 的授信付款方式,在相应的额度范围内可以选择月付支付的方式付款,每月 8 号为还款日。

根据官方信息显示,美团月付是美团于 5 月底正式推出的新产品,根据用户在美团点评的交易、还款等情况综合评估出授信额度,目前来看额度普遍不高,多数都在几百元至两千元不等。

像美团月付这样的提前消费信贷产品,在电商行业内颇为常见,花呗和京东白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对比此类竞品,美团月付主要的优势还是在于美团自身广阔的消费场景,

大张旗鼓的将美团月付捧上位,王兴对外界透露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贵为当今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三的美团,要在金融支付板块大展拳脚。

互联网公司做金融,在行业内算是标配,随手翻开中国知名度较高的那些互联网公司,谁家还没有个在线借款平台,在这一点上,美团也不例外。

美团在金融领域的野心,早早就被王兴暴露无遗,2015 年,王兴就对外表示,要打造 " 一个千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近几年,美团拿下了多块重量级的金融牌照,包括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保险经纪等,加之美团目前在生活服务板块的主导地位,享有一部分的先天优势。

目前,美团共拥有 610 万入驻商户资源和 4.5 亿用户,如果能够大规模的切入金融服务,那么对于美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利润增长点。

长期以来,美团的营收都集中在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依然没能脱离传统主营业务的范畴,作为中国第三大上市互联网公司,美团显然需要有更多的新动能。

2019 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板块业务的收入 204 亿元,占去年总营收的 20% 左右,这应该是个不错的数据,从增长维度上来看,也呈现出了 81.5% 超高增速的强势劲头。

除了金融之外,美团手上能够打出的好牌并不多,出行业务占据了更多的期望,从收购摩拜单车到推出美团打车,甚至传出与滴滴的并购传闻,都足以展现出美团对于出行场景的决心。

同样是在 7 月底,美团打车也再次传出了要在市场上开战的消息,有媒体透露,美团正在和其旗下聚合的出行供应商频繁接触,计划在价格上给予用户更多补贴,以在主流城市抢占 10% 以上的市场份额。

同时传闻还指出,这次补贴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直到市场份额达标为止。

如果出行这条业务线能够持续贡献增量,那么对于美团布局已久的金融业务,又将带来更多的可能。

除了移动出行之外,美团还布局了上游的造车链条,近期风头正劲的理想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理想汽车的招股书显示,上市之后美团点评将再投资 3 亿美元,美团两位联合创始人王兴和王慧文分别以个人名义认购 3000 万美元和 2000 万美元。

加上王兴本人之前持有的 23.5% 股份,上市后的理想汽车,王兴加上美团的持股比例将超越创始人李想,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出行之外,同城新零售则成为了美团基于传统业务衍生的另一个突破点,加上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场环境也造就了客观需求的增加。

无论是今年春天落地的美团买菜,还是夏天推出的 " 美团优选 " 业务,都能够视作美团在同城新零售领域的不断加码。

过去人们在谈论美团时,总是抛出一个问题:美团的边界到底在哪?从千团大战中杀出重围的美团,又赶上了外卖配送市场爆发的风口,但除了本地服务的护城河,美团还能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说吗?

借助于互联网时代的人口红利,美团得以迅速崛起,但对于深谙互联网产品生命周期的王兴来说,只做本地服务显然不足以支撑美团的未来。

美团已经是中国第三大上市互联网公司了,排在前面的两位大哥,一个从电商孵化全网生态,一个从社交垄断全网流量。

但对于美团来说,本地服务的故事显然讲不出如此恢弘壮大的叙事情节,但在这条一厘米宽的赛道上,向下深挖一公里,依然能够掘出新的金矿。

来源:螺旋实验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