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老矣

创投圈
2020
08/07
18:48
邹心晨
分享
评论

力帆没扛住英雄迟暮,也没能被 95 后美女救赎。

当力帆的债权人、相关子公司再到最大股东接连申请破产、重整,似乎从侧面说明,力帆已经被判了死刑。

1.6 月 30 日,力帆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按照相关规定,若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2.7 月 9 日,力帆乘用车、力帆汽车销售、力帆汽车发动机等在内的 10 家全资子公司分别被各自的债权人向法院申请重整。

3.8 月 6 日,力帆最大的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据了解,不管是力帆还是力帆控股,关于破产或者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裁定受理并进入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结果无非三种:第一,司法重整,但重整可能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第二,宣告破产,力帆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其三,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但若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不符合相关要求,仍然存在被退市或者终止上市的风险。

01 力帆破产难

力帆汽车是重庆最大的民营公司,作为重庆 GDP 重要提供者以及纳税大户,重庆政府也在积极挽救力帆,力帆陷入一种想破产却不能破的尴尬境地。

资深行业分析师丁树雄解释 " 力帆的破产不仅会减少重庆政府近几亿的收入,还会影响近千家的汽车零配件企业以及数万人的就业,甚至还会影响社会稳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如果可以,我们当然希望汽车行业整体淘汰速度可以再快一些。甚至希望管理部门不要伸手,完全让市场淘汰末端产能。但任何事情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能让一家企业一夜之间轰然倒塌这对某个地区甚至是全国范围内的产业链将产生巨大冲击,现在的产业结构还不允许我们承受这样的冲击。"

但现如今的力帆值得重庆政府砸钱挽救吗?

2016 年力帆汽车因 " 骗补 1.14 亿元 " 的丑闻陷入经营困局,力帆再也没有好起来过。根据力帆股份历年公开财报显示:

2016 年至 2019 年,虽说平均年营收超百亿,但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 -2.61 亿元、-1.87 亿元、-21.5 亿元,-43.95 亿元;2020 年仅一季度,净利润为 -1.91 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 -1.87 亿元,前后不过 4 年,力帆主业亏损超 71 亿元。

在销量层面,2020 年 1-6 月,力帆传统乘用车销售不足千辆,同比下滑 95.29%;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 549 辆,同比下跌 56.32%;甚至连力帆引以为傲的摩托车摩托车及摩托车发动机业务也同比下降 29.03% 和 11.28%。

政府担心力帆破产引起蝴蝶效应可出手挽救车企,比如上世纪 80 年代美国政府出手拯救华尔街、拯救通用、克莱斯勒等美国三大汽车公司。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副部长石耀东曾在媒体公开强调,"政府对车企的救助应该理性思考,应更大程度上对车企的发展或者出局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但一定要注意,政府代替不了车企的发展。"

02 自救无望

之前的力帆相关企业破产重组是被债权人发起的,而这次力帆控股则是自己主动申请司法重组。

但不论 " 重整 " 还是 " 破产重组 ",力帆这个曾经叱咤摩托车和汽车市场的大哥,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丁树雄认为,不管是力帆,还是子公司,亦或者大股东力帆控股,他们很大程度上是希望通过系列破产重组或司法重整获得新生,只有拍卖企业财产有效盘活企业、减免债务后才可以重新参与市场竞争。

 

但不管是新生,还是打碎本体进行自救,对于现在的力帆来说都太难了。

尹明善 54 岁开始创立力帆,28 年来,他都是一个人。没有什么比自家儿子和女儿都不愿意接手力帆来的无奈,以至于 2017 年尹明善不得不将企业交给了外人牟刚打理,80 岁才选择退休。

力帆陷入泥淖,力帆不是没有努力自救过。它卖球队、卖房、卖厂、卖资质,只要能卖的资源,差不多已经卖了个遍。卖到最后,依然没能留住车企最重要的财富——人才。

2019 年,力帆多位高管宣布辞职,甚至包括尹明善理想中的接班人——力帆前副董事长兼总工程陈卫,除此之外,还有总裁马可、非独立董事岳川等等。

迫不得已,82 岁的尹明善只能把力帆的担子交给还在上学的 95 后孙女尹安妮,试图用年轻的面庞和思维,去拯救身陷百亿亏损泥淖的力帆。

03 "抄袭"不可能永远出圈

力帆它其实有着非常清晰的发展路线:发动机、摩托车、汽车、新能源,力帆发展的每个节点几乎都踩在时代节拍上。但是,它没有核心技术,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抄袭,而汽车是一个需要长时间积累和不断进行技术沉淀的行业,没有技术的车企大多走不远。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早些年抄袭热门车型确实是一种低成本、见效快的方式,但这是不可持续的。如今,力帆终为自己的 " 投机 " 付出代价。力帆那些年趁着市场红利而获得的行业资源和市场,甚至是力帆本身,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还给那些专注于技术沉淀的车企。

昨日,《道哥说车》独家报道称,吉利汽车收购力帆股份已成定局,届时力帆股份将仅保留摩托车板块,其余部分包括上市公司壳资源、生产资质、金融牌照等均由吉利汽车接盘。但 ZAKER 新闻向吉利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求证,但对方表示 " 对此事不知情。"

而且在 6 月份吉利和力帆官方分别对 " 收购 " 传言进行辟谣,但企业间收购并购的事,多半不会空穴来风。

尾声

2020 年对于弱势传统车企来说,灾难似乎总是接踵而至。

上半年受行业整体低迷态势和疫情波及,天津一汽、知豆、华泰、领途、永源、时空电动、康迪、江淮大众、一汽吉林和江西五十铃等车企均没有销量;而在比速、幻速破产,东风雷诺退出中国市场之后,众泰、力帆等陷入产能跟不上、销量不振、官司不断以及裁员、欠薪、欠债等等一系列问题阻碍着它们自救或者被救。

就力帆而言,它 " 扶不起 " 的原因至少有四点。

首先,产品落后,直到现在力帆汽车也没有一款车型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其次,唯一盈利的力帆摩托车,销量也从全国排名第三滑到了第五;再者,力帆整个企业也面临着持续亏损、高额负债、大额债务逾期、诉讼缠身、资产被冻结等各种经营风险;最后,力帆目前没有靠谱的掌门人。

尹明善老矣,力帆老矣。

就 2020 年的现状来看,力帆被收购,或许是还不错的归宿。

来源:ZAKER 财经 邹心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