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500 强争夺战,这些万亿 GDP 城市颗粒无收

创投圈
2020
08/11
20:13
凯风
分享
评论

2020 年《财富》世界 500 强榜单正式发布。

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 124 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 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 133 家公司上榜。

世界 500 强是以规模论高下,比拼的是营业收入。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完善的工业体系和众多大型国有企业,容易形成规模优势,世界 500 强企业数量超越美国是在意料之中。刷领超过

那么,哪些省份、城市世界 500 强企业最多?哪些经济强市颗粒无收?

01

哪些省份世界 500 强企业最多?

2020 年,大陆(含香港)共有 124 家企业跻身世界 500 强。

北京 55 家,广东 14 家,上海 9 家,香港 7 家,福建 5 家,山东、山西、浙江 5 家、江苏 4 家、安徽、河北、陕西、新疆 2 家,甘肃、广西、河南、湖北、辽宁、江西、吉林 1 家。

这其中,北京借助央企总部之利,一地就占了 4 成以上,超过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总和。

广东以 14 家的总量位居第二,不仅超过上海,也超过江苏、浙江的总和。加上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共有 21 家企业入围,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

香港有 7 家企业入围,包括华润、联想、招商局、友邦保险、怡和集团、长江和记、中国太保。其中,部分企业注册地虽然在香港,但实际业务在内地,事实上的总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

●来源:21 世纪经济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地 31 个省市中,重庆、天津、四川、湖南、黑龙江、云南、贵州、青海、宁夏、西藏等地,没有一家世界 500 强企业。

02

哪些城市世界 500 强企业最多?

2020 年,大陆共有 124 家企业跻身世界 500 强,北京(55 家)、上海(9 家)、深圳(8 家)、香港(7 家)位居前四,北京登榜企业数量超过上海、深圳、香港总和。

在京沪深港之后,杭州(4 家)、广州(3 家)、厦门(3 家)、苏州(3 家)、佛山(2 家)、济南(2 家)、福州(2 家)、西安(2 家)、乌鲁木齐(2 家)等位居前列。

●来源:21 世纪经济报道

其中,北京是国企的主阵地,中国共有 3 家企业跻身世界 10 强,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总部都位于首都。

上海则以上汽集团为龙头,囊括宝武钢铁、交通银行、绿地控股、太平洋保险、浦发银行、中国远洋、上海建工、上海医药等 9 家企业,多数都是国有企业。

深圳则以平安为龙头,包括华为、正威、恒大、招行、腾讯、万科、深圳控股等 8 家企业,多数都是民营企业。

● 2020 世界 500 强中国部分登榜企业

杭州则以阿里巴巴领衔,包括物产中大、吉利、海亮集团等 4 家企业。苏州则以恒力集团为首,包括盛虹控股、沙钢集团等 3 家企业。

广州则以南方电网领衔,包括广汽、雪松控股等 3 家企业;佛山以碧桂园、美的两大龙头,跻身各大城市前列,大湾区的珠海则有格力集团入围。

济南有山东能源、山东钢铁、福州有兴业集团、阳光龙净,西安有陕西延长石油、陕西煤业,乌鲁木齐有太平洋建设、广汇集团入榜。

这些城市入榜企业多数都是能源行业。

03

哪些经济强市,无缘世界 500 强企业?

以 2020 年榜单来论,重庆、成都、天津、宁波、长沙、无锡、大连、昆明、贵阳、哈尔滨、沈阳、呼和浩特等城市均无世界 500 强企业,这些城市中不乏万亿 GDP 城市。

根据财富中国 500 强榜单,重庆排名居前的企业是长安汽车,成都是长虹电器,宁波是均胜电子,长沙是华菱钢铁,无锡是大明国际,大连是中升集团,沈阳是中航沈飞、昆明是云南铜业、贵阳是中天金融等。

天津一度拥有两家世界 500 强企业,分别是物产集团、渤海钢铁。然而近年来,渤海钢铁在 2018 年被破产重整,物产集团今年也步入司法重整程序,天津自此与世界 500 强企业无缘。

那么,在重庆、成都、宁波、长沙、大连、沈阳、贵阳等城市,谁最有希望率先诞生世界 500 强企业?

从销售收入来看,2019 年,长安汽车销售收入 705.95 亿元,长虹电器 887 亿元,均胜电子 616.9 亿元,华菱钢铁 1073 亿,大明国际 355 亿,中升集团 1240 亿,中航沈飞 239 亿元,云南铜业 632.9 亿元,中天金融 211.9 亿。

2020 年,世界 500 强的门槛是 254 亿美元(约为 1752 亿元人民币),这些企业离世界 500 强均有不短的距离。可以预料,未来几年内,这些经济强市,可能仍然无法摆脱世界 500 强为 0 的历史。

世界 500 强企业颗粒无收,并不意味着没有优质企业。

毕竟,世界 500 强是以规模论高下,只考虑了销售收入,而没有考虑行业前景、发展质量等更为核心的指标。

04

哪些三四线城市坐拥世界 500 强?

要知道,重庆、成都、长沙、天津等经济强市都没有世界 500 强企业,而一众三四线城市却坐拥大企业,显得极为醒目。

这些城市包括:

辽宁鞍山(鞍钢集团)、山东济宁(兖矿集团)、山东滨州(魏桥集团)、江西鹰潭(江西铜业)、河北邢台(冀中能源)、山西大同(大同煤矿)、山西阳泉(阳泉煤业)、甘肃金昌(金川集团)、安徽芜湖(海螺集团)……

从企业名字不难看出,这些三四线城市登榜企业,几乎全部都是资源型企业,且基本都是国企,覆盖钢铁、煤炭、铜业、水泥、有色冶金等诸多能源化工行业。

可以说,这些入围城市多数都是资源型城市。

资源型城市可能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能源产业固然能迅速做大 GDP,但副作用同样突出,且不说部分产业已被划为落后产能,能源本身也是有限的,近年来一些城市已经陷入资源枯竭的尴尬,城市不可避免走上" 收缩 "之路。(参阅《再提 " 收缩型城市 ",这些城市要注意》)

这是需要注意的。

毕竟,我们关注世界 500 强企业,关注的是不只是企业规模之大,更要关注的是企业竞争力之强,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之重要,在国民经济 " 双循环 " 的作用之突出。

相比而言,芯片制造、智能制造、机器人、通信设备、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行业,虽然由于规模限制,世界 500 强企业尚未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这是未来城市乃至国家竞争的主赛道。

拥有这些产业的城市,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国民经略 凯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