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特斯拉「嫌弃」的拼多多,早已成为凯迪拉克们的销售「大腿」

创投圈
2020
08/15
17:39
秦章勇
分享
评论

以 " 拼团 " 低价出位的拼多多,和坚持直营的 " 网红 " 特斯拉,因一场团购卖车活动上演了 " 罗生门 " 大戏。

8 月 14 日,新浪科技报道称,特斯拉拒绝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付 Model 3,来自特斯拉的交付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活动不符合特斯拉的交付政策。

对此,拼多多 " 秒拼 " 事业群小二乐福表示,该车辆系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消费者本人自用且无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其购车用车也并未有任何 " 恶意 "。乐福表示,对于特斯拉拒绝履行与消费者订立的合同,作为 " 补贴 " 方的一名行业小二,对此表示遗憾,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

" 特斯拉中国曾在多个渠道公开明确表示特斯拉官方网站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且从未委托其他平台或商家进行销售活动。" 特斯拉相关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在特斯拉与客户签署的购车协议中也有明示,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特斯拉有权单方面解除该协议。

与特斯拉不同,对于不少车企来说,拼多多已经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早在 2019 年,拼多多就创下了 18 秒卖出 400 辆五菱宏光、1 分钟售罄 387 辆奇瑞汽车的记录。

如今特斯拉却在极力拒绝拼多多,两者真是五行相克?

只认 " 直营 " 的特斯拉

拼多多和特斯拉的纠葛,要从一个月前的团购活动说起。

7 月份,拼多多上线了一个 2019 款特斯拉 Model 3 的限时秒杀万人团购活动,拼团成功后,到手价为 25.18 万元,比官方指导价便宜 4 万元,活动的主办方是宜买车。

活动中所提及的特斯拉 Model 3 系全新车辆,要求一次性付款购买,只能线上全款支付裸车价后送车上门(有门店地区送到门店),没门店覆盖地区存在运费。拼多多和 " 宜买车 " 的操作成功掀起了一波关注,除去 2 万元的官方补贴,每辆车还会再补贴 2 万元,直接创造了 "Model 3 全网最低价 "。

然而这波 " 大甩卖 ",特斯拉根本不买账。

来源:特斯拉微博截图

特斯拉发表声明称,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官方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特斯拉 " 不知道 "" 没合作 "" 不负责 " 的撇清,让拼多多卖的车变得名不正言不顺。拼多多也 " 怼 " 了回去:特斯拉汽车是正品,差额将由拼多多进行补贴,新车保证渠道正规,且带有汽车销售发票。

双方坚持己见,拼多多依然 " 我行我素 ",根据新浪科技报道,一位拼团成功后的车主通过花旗银行的账户向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武汉)有限公司支付了 27.055 万元,加上首笔 1000 元定金,总额 271550 元与特斯拉官网显示的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一致。

不过特斯拉交付人员却拒绝向车主交付,上述报道援引一位车主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主要是因为 " 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 ",该人员表示,特斯拉此前公告已经声明拼多多的该团购活动未经授权," 您应当向付款购车的商家要求交付车辆或者退款 "。

这让拼多多的秒杀活动成了一场 " 空欢喜 "。事实上。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特斯拉都在做本土化的尝试。4 月份,特斯拉在天猫开出全球第一家特斯拉官方旗舰店,包括 1 元试驾、汽车脚垫、遮阳板、汽车钥匙扣等,只不过 " 特斯拉进驻天猫但不卖车 "。特斯拉相关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特斯拉售车是直营的模式,线上特斯拉汽车只能通过官网购买。

特斯拉与用户签署的购买协议中也标明了 " 禁止转卖 "。协议指出 " 直接向用户销售汽车,对于任何我司认为其目的是为了转卖的订单或者有其他非善意目的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解除本协议 "。

来源:特斯拉官网

针对眼下的 " 罗生门 ",特斯拉上述相关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 我们也请消费者留意,参与任何非官方授权活动都将存在权益可能受损的风险。" 另外,针对转卖订单现象特斯拉中国将坚持一贯原则,并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拼多多早已经成为车企销售 " 大腿 "

虽然特斯拉不感兴趣,但其它不少车企早已上了拼多多的船。

2019 年 9 月,时任拼多多汽车业务总监绣春表示,拼多多 "66 拼车节(限量 6.6 折)" 活动累计上线 70 个小时,拼多多平台总计汽车订单达到 9463 笔,仅看定金数,GMV 达到了 812 万元。

"70 个小时近万笔订单 ",对比汽车行业流通协会 2018 年的统计数据,这相当于一家成熟门店十年的订单量。绣春认为,这些数字背后深层原因在于," 拼多多与传统电商不同,能够帮助厂商触达更多此前传统汽车经销网络没有覆盖到的人群 "。

今年发生疫情以来,车企和经销商纷纷转战线上,拼多多更是抓住了线上卖车的风口。4 月份,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明确表示,在汽车等大宗消费品方面,推动拼多多和本市车企合作,改进线上线下购车体验。

5 月 4 日晚上 8 点,拼多多以 " 五五折 " 的价格上线凯迪拉克 XT5 豪华版、大众途观、大众途昂等首批 30 辆上汽集团旗下的品牌车型。官方每辆直补最低超过 10 万元,最高超过 15 万元。活动上线后,5 辆凯迪拉克、5 辆大众途观、20 辆大众途昂即刻秒光。

来源:拼多多

有意思的是,消息刚出来的时候,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曾在朋友圈就此事直言:" 翻新车,假货。请广大经销商和消费者注意打假。" 但没过多久就迎来了反转,凯迪拉克官网贴出了一则声明。主要有三点:

1、凯迪拉克参与了上海 " 五五购物节 ",但没有推出 "XT5 五五折 " 活动;

2、经沟通核实,"XT5 五五折 " 活动是由拼多多联合凯迪拉克经销商百联集团发起的,并由拼多多提供高额补贴。上海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3、凯迪拉克感谢拼多多的选择,同时也会提供更好产品和服务。

来源:凯迪拉克官网

通过 " 五五折购车 " 活动,拼多多与百联汽车除了联合上汽集团旗下最强品牌车型,推出针对上海地区用户的定向补贴,也以五五折到八折不等的折扣,推出别克英朗、雪佛兰科沃兹等不少车型供全国消费者抢购秒杀。

拼多多的低价,换来了消费者真金白银的追捧。" 目前上述车型已经累积售出超过 380 辆。" 拼多多汽车业务负责人千羽介绍,截至 5 月 4 日晚上 8 点,雪佛兰已经是第 4 次补货,别克英朗则是第 5 次补货后再度售罄。据千羽介绍,5 月 1 日 -5 月 20 日,拼多多平台累计已经产生超过 3600 单汽车订单。

这意味着,无论是豪华品牌凯迪拉克,还是合资品牌大众、雪佛兰,亦或是奇瑞、长安欧尚等自主品牌,与拼多多合作都尝到了甜头。即便如此,特斯拉仍然强硬拒绝交付拼多多团购新车,不是没有自己的考虑。

拼多多的低价补贴政策,对特斯拉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冲击。众所周知,特斯拉进入中国后,官方价格一降再降,今年 1 月,Model 3 从 35.6 万下调为 32.4 万元,减去新能源补贴,售价仅为 29.9 万,跌破 30 万。5 月份,特斯拉 Model 3 再次降价,补贴后价格仅为 27 万元。

而拼多多的 " 横空一脚 ",直接扰乱了特斯拉的定价体系,冲击了品牌利益,手握定价权和完整线下营销渠道的特斯拉不愿意配合,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特斯拉不是首个拒绝拼多多的品牌,早在去年双十一前夕,拼多多就曾被海蓝之谜和 SK-II 等品牌 " 打脸 "。按照拼多多的说法,在拼多多上购买海蓝之谜具有五折的优惠力度,随即海蓝之谜官方发布声明," 我们建议您从海蓝之谜官方授权的销售渠道购买。" 并附上授权销售渠道,其中并未出现拼多多。

在渠道销售上,不少品牌商都会严格实行最低价格管控,低于厂商的规定价位,对其他渠道的售卖无疑是不公平的:一方面,加剧了厂商的渠道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定价过低折损品牌价值,反而得不偿失。

一直以来," 百亿补贴 "、" 九块九包邮 "、" 帮我砍几刀 " 等是拼多多胜出的关键,不过对于不少品牌来说," 划算 " 并不是其喜闻乐见的,甚至会让其品牌信誉收到损害。

如今," 傲娇 " 的特斯拉与 " 接地气 " 的拼多多再次 " 互怼 ",谁会妥协?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秦章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