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突然杀入房地产,对楼市意味着什么?

创投圈
2020
09/18
19:41
小白说财经
分享
评论

马云说过,未来房子会像葱一样便宜。看来目前似乎到了兑现诺言的时候了。

9月16日,天猫在2020房地产数字化峰会上,宣布与易居联合成立房产部门,正式推出“天猫好房”平台,并承诺“在未来至少3年内不赚钱,所有收入100%都会补贴给购房者”。

线上房地产交易被看好

大佬进军房地产,一定有其战略考量。按照目前的技术,实现房地产线上营销其实并不难,但它真正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还是在疫情期间。据克而瑞统计,一季度疫情期间,TOP200房企中已经有143家房企启动了线上售楼处。其中,TOP100以内房企发起线上售楼处的达92家,TOP100到TOP200之间房企有51家。而在今年5月份,京东徐雷在京东上直播卖房时,也预示了电商进军房地产的趋势。

据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称,“11年前就找过阿里巴巴,洽谈关于房产频道的事”,但最终因为各方因素,导致项目未能如期进行。

看得出,天猫的房地产线上营销早已提上议程,因为它能实实在在解决购房者的痛点。线上带货最近一直很火,但房地产行业为什么就出不了一个李佳琦呢?

因为房源收集难度大、交易手续繁琐、交易金额大、存在预售制(一手交钱不一定一手交房)、中介费税费多等等问题。所以对于买房者来说,实地看房,亲自出马是必然选择。

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天猫等电商平台则有自己无可比拟的大数据优势。它们利用B2C、C2C模式,撇开了各种中间商,降低差价、呈现更真实的数据,就像网购一样。这也难怪有人说天猫进军房地产,房产中介也要开始大洗牌。

 

颠覆房地产中介?

这次天猫将和易居强强联合,发布“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称“基于新的产品升级,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承载房产线上交易过程的多项服务功能。”

简单来说,在线下交易环节,房地产中介们拥有线上平台所没有的优势,但在信息透明度这方面,线上电商平台却能完胜。

比如你纠结是要买A楼盘还是B楼盘时,A楼盘的中介会极力推销A盘,还会营造出一种再不抢就没有的假象,但殊不知B楼盘可能有更好的房源或户型等着你去慢慢挑。而在很多时候,买房差就差在信息不透明。

一般来说,线下中介和线上房地产信息平台提供的服务无非就四大板块:房源信息、资讯、小工具和周边服务,但这些信息终究来源于中介,而不是房主或市场。所以这种情况下,信息还是无法做到透明。而天猫这样的平台,能把买卖双方打通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市场上的各种二手闲置物品、二手车等交易平台就是典型的例子。而诸如像贝壳这类的房地产中介巨头,即使实现了业务互联网化,也依然无法做到上述这点。

要知道,未来房地产会进入二手房存量时代,届时龙头中介将占据行业大部分市场份额和利润,垄断随之而来,到那时再想要打通渠道,信息透明几乎不可能。据统计,2019年贝壳平台成交总额达21277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仅次于阿里的第二大商业平台。2020年上半年,贝壳平台拥有4.2万个经纪门店和45.6万名经纪人。

天猫的加入,目前还谈不上颠覆房地产中介,但不得不说它不仅是中介们最有力竞争对手,而且在盘活存量房方面,天猫的云计算或许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何影响?

1、购房更方便高效。据天猫称,未来天猫想要为房企定制房产旗舰店,与更多房企一起打通线上看房、买房的全链路。通过3D技术,淘宝直播看房。其实据我了解,目前不少房产中介APP已经有了VR看房之类的功能,甚至有的平台也有中介直播看房。所以就这点来说,天猫的优势不是很明显。但问题在于,天猫实力强,它能不能把线上选房这一环节做到更好,还得看未来的竞争格局了。

2、或解决定金认购、房贷、房子不符合实际情况等问题。要知道,很多时候定金到了对方那边,如果发生什么其他情况无法交易的话,买家会损失不少定金,而且我国房地产基本是预售制,房屋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纠纷比比皆是。

那么天猫可能解决这些问题吗?有可能。天猫作为三方担保进行资金存管和纠纷解决,一切按照法律来,就像7天无理由退货一样,未来在天猫买房也是一样。要知道,消费者的很多权益在线下实体店并没有得到保护,反而在网购时才能得到保护。在实际情况中,购房者与中介、开发商相比,其地位也非常被动。

 

3、最重要的一点,压缩炒房空间。正如我上面所说的信息透明化,天猫可以利用其云计算大数据优势,将最真实的房产交易数据呈现出来,彻底挤压甚至消灭中介利用假数据、假成交拉高房价的空间。其实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绝大多数行业都是靠信息不透明吃饭的,有的行业已经被线上电商打得落花流水,利润空间很小,比如数码产品销售。而有的行业还在利用这种信息优势坑消费者,比如房地产。

当然,天猫想在房地产服务方面数字化线上化并非易事,毕竟房产是交易流程最复杂、交易周期最长的大宗商品,买房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头等大事。最重要的是,房子不是标准品,各城市、各地段、各小区、各楼层的房价都不一样,跟在天猫上买一件衣服完全没有可比性,而这才是天猫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即房源数据。

而对于房企来说,它们显然也想借助天猫这个平台再造销售高峰,以填补疫情和融资收紧带来的销售下滑。可以预见,今年的双11购房节会很热闹。

来源:小白说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