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这条路,新氧走得通?

创投圈
2020
09/19
19:10
孟会缘
分享
评论

" 互联网医美第一股 " 新氧,又有新动态。

2020 年 9 月 16 日,成都新氧互联网医院执业牌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式获批,即意味着,新氧科技获得互联网医院执照。

不过,当下互联网医院行业赛道早已拥挤不堪。

除了早期布局的微医、丁香园等专业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早已跨界入局;还有来自不同细分领域的众安保险、香雪制药、商赢集团、东软熙康等建成或正在筹建互联网医院;再加上作为医疗国家队的公立医院纷纷转变态度,火速建设互联网医院 ......

此时加入到消费医疗这个更大战场的新氧,优势不明显不说,赖以起家的医美项目之下也还存在很多待解行业痼疾,获得执业牌照、拿到专业资质就能消除这些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吗?恐怕情况没有那么乐观。

做互联网医院的背后有何深意

新氧一直渴望做互联网医院。

发迹之时,新氧主要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和预定服务。一头连接医美服务提供商,另一头对准有医美需求的用户,作为 " 沟通桥梁 " 的新氧,在为前者带来展示并进行导流、为后者提供信息供其筛选过程中,主要营收来源就是医美机构广告和用户交易的抽佣。

之后,因为医美市场不断增长带来的流量红利,新氧获得了充足的成长 " 养分 "。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新氧的移动端 APP 占消费者每日花在所有移动端医疗美容服务 APP 总时长的 84.1%。与此同时,新氧平台在 2018 年还促成了 21 亿的医疗美容交易,占全网医疗美容交易额的 33.1%。

然而互联网医美平台提供的服务,实际上是将医疗美容的整个过程切分开,消费者一般都是在线上给定金,在线下交付尾款并履约接受医美疗程。

仅靠互联网医美平台无法实现整个医疗美容服务闭环,也就无法控制医美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质量。据新浪财经报道,新氧上市刚满两个月,就被媒体曝出 " 商家涉售违禁药,‘美丽日记’可造假 "。上市八个月后,同样的事情仍继续被媒体曝光发酵。

再加之,高速增长的互联网医美让更多强者争相涌入:天猫与阿里健康合并进驻医美领域、京东与悦美所达成战略合作、百度上线 " 百度柠檬爱美 "、美团将医疗美容业务从丽人业务部升级为美容业务部 ...... 而在引流方面,新氧 App 的打开率和使用率完全无法与天猫、美团等综合电商平台相较。

内忧外患之下,新氧将突围的方向瞄向互联网医院。

首先,整个医美消费行为的完结需要打通线上线下,成立新氧互联网医院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新氧加强对这一部分医美项目质量的管控;

其次,借助不仅限于医美的互联网医院,将业务延伸到妇产科、中医科等严肃医疗领域,新氧可触达新的用户群体;

最后,在医美这个细分赛道流量见顶的新氧,面临美团等跨界巨头的强势进攻,也需要在维持自身医美优势的同时寻找新的流量入口。

新流量入口与变现,消费医疗是个好选择?

互联网医院行业的潜力毋庸置疑。

2020 年以来,疫情对互联网医院行业起到了显而易见的催化作用,不但加速了互联网医院在全国落地,也倒逼监管部门出台政策,规范行业发展。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7 倍,部分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诊疗咨询量比同期增长了 20 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 10 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各大互联网医美平台更重要的是,成立互联网医院不仅意味着新的流量入口,还是新的变现渠道。

以新氧为例,招股书显示其收入结构分为两部分:一方面卖广告服务给医美机构服务方;另一方面做电商平台,通过内容转化购买行为,从医美服务提供方抽取交易金额的 10% 为佣金。

具体来看,2016 年、2017 年、2018 年,新氧的总营收分别为 4909 万元、2.59 亿元、6.17 亿元,毛利率分别为 48.7%、82.7%、85.2%。其中信息服务的营业收入贡献比正在逐年递增,预约服务的营业收入占比正逐年递减。

也就是说,新氧本质上还是做的一门 " 流量生意 "。尽管此前已经推出了电商业务,属于新氧的营收也只是佣金部分,那么一旦新氧互联网医院进入市场竞争状态,对其而言就是一个将自家平台流量具现化的更好渠道。

不过,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竞争,较之互联网医美这个细分赛道更加激烈。

在早期布局的微医、丁香园等专业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之外,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早就跨界入局,还有来自不同细分领域的众安保险、香雪制药、商赢集团、东软熙康等建成或正在筹建互联网医院,甚至连以往并不重视线上问诊的三甲医院都纷纷加入,医疗国家队负责人亲自抓互联网医院的建设。

当新氧将业务品类向互联网医疗领域拓展,有很大可能将引发新的竞争。

但就专业度,新氧无法与三甲医院、微医、丁香园等媲美;从流量上,新氧也比不上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等巨头;再看同样来自细分赛道的众安保险、香雪制药、商赢集团、东软熙康等竞争对手,论入场时间,新氧何止慢了半拍。

除了经营多年的医美项目,新氧挺进大健康领域又有几分竞争优势?

解决痼疾比进军新业务领域更重要

某种程度上,相较于贸然进入一个竞争优势并不明显的新业务领域,解决自身存在的行业痛点对新氧来说更加重要。

新氧 CEO 金星曾坦诚,困扰医美行业消费者最多的还是决策," 这个决策依据不是我们建议消费者怎么做选择,而是平台上大量既往消费者的口碑评价积累,这些内容我们积累了六年,才有现在这样一个量级 "。

医美项目算是医学范畴,在专业度上的要求很高,某些医美项目在大众意义上仍然是具有风险的,因此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值得信任的平台。而新氧经营多年换来的口碑,却正在医美黑产的侵袭下遭到致命威胁。

近日,北京警方通报,已对北京艾菲医疗美容、北京奥斯卡医疗美容等 9 个医美机构进行查抄。据自媒体经济 IPO 报道,北京艾菲医疗美容曾获得新氧认证医疗机构、正品保障机构,并获得热销 5.0 分、价格 3.8 分、响应 3.9 分的好评。

不仅如此,北京艾菲医疗美容在新氧提供服务人次 1889,咨询人数 1 万 +,日记数 630,粉丝数 5582。可见,新氧并没有尽到平台的审核责任,反而为有问题的平台背了书。

医美黑产的滋生与泛滥,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经济损失,更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作为平台,与医美黑产作斗争,已经成为新氧发展道路上的当务之急。

成立互联网医院虽然有利于新氧加强对这一部分医美项目质量的管控,且获得执业牌照、拿到专业资质对新氧来说还可以增加用户的信任感,但其线下业务仅包含成都地区,很明显无法辐射到整个平台——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 2.5 万家医美相关企业,在新氧入驻的医美机构数截至第二季度已高达 3735 家,还呈现逐渐增多趋势。

当然,新氧也在逐渐加强对平台风险的把控力度。

现在虽然无法判断红旗原则、人脸认证、三重信息审核机制等手段是否能让黑医美机构无所遁形。可以确定的是,有 " 商家涉售违禁药,‘美丽日记’可造假 " 这样的前车之鉴,若始终无法解决自身固有的行业痛点,一旦出了问题将再一次打击用户对新氧的依赖度,连带对其互联网医院下的其他业务领域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锌刻度 孟会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