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网CEO告白书:账上真没钱,现金流极度紧张,曾想跳楼解脱

创投圈
2020
09/30
19:16
三言财经
分享
评论

三言财经消息,昨日晚间汇桔网官方发布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的亲笔文章。

谢旭辉称上半年遭受了巨大压力,“没有人知道我过去9个月是怎么过来的,每天忍受了多少委屈与大家的辱骂,我的头发今年都白了一半。有几次深夜我感觉我看到了深渊,想爬上楼顶纵身一跳以解脱,太痛苦了……

他表示,“汇桔目前账上是真没有钱,现金流极度紧张,而不是大家认为的我们有钱故意拖欠不支付工资,供应商款项,客户退款与知商金融垫付款项等。更不存在网上谣传的转移资产之说,因为没有什么资产值得转移,汇桔最大的资产就汇桔这个品牌与平台。”

我不是骗子,希望广大受害人能接受汇桔网债转股或分年数时间退款的方案,给汇桔网一定的时间与空间,让汇桔网能再次更好的腾飞。”他给出了解决方案。

文章里,谢旭辉回顾了汇桔网发展历程。

他在文章中称,2015年1月汇桔网获得了A轮融资,当年注册会员突破了100万,其中企业会员占比超过40%。汇桔网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到2017年,汇桔营收突破了7亿人民币,会员数量与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2017年4月获得了B轮融资,正式进入独角兽级企业序列。

谢旭辉还总结了汇桔网陷入困境的原因。

在他看来,疫情改变了一切,导致汇桔网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个人原因,忽略执行与管理;公司发展太快,步子迈太大,而体系化内部管理、客户服务与人才梯队建设没有跟;是可持续性的客户良好体验的产品一直在打磨迭代,但却没有形成可预期的效果,而成本投入居高不下。

汇桔网的困境主要是表现在资金不足,无法偿还出借人、供应商款项,员工工资被指拖欠数月。

据了解,2018年来,汇桔网通过旗下知商金融平台,以年18%的利息融资了十亿以上的资金。但是到期后,出借人不仅没有收到利息,连本金都无法收回。

自19年末,陆续有人反映知商金融产品退出困难,回款期长达半年。另有大量用户在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P2P第三方论坛上反应知商金融的回款逾期问题。用户表示,客服以受大环境影响为由称债转缓慢。

面对受害人的质疑,知商金融给出了方案:包括有1-3年的分期还款,以及债权转换为汇桔网股权等等方案。

今年2月份,三言财经曾关注过汇桔网欠薪一事。

当时有汇桔网员工爆料,汇桔网拖欠12月工资数月,通知延迟到4月才发放。

此外爆料还指出,“各种手法逼迫大家离开,员工要么继续忍受,要么主动离职,要么停薪留职。都不同意只能仲裁。主动离职的,应发所有的工资超过2w,分三个月发放,不超过,分两个月发放。停薪留职,同样分期发放,一年内可返岗。”

还有人表示,产妇工资也是一分钱没发,6个月产假期间0收入,甚至有的产妇已经返岗两个月也没有收到产假工资。而给出的答复是等公司通知。

除了不发工资外,有员工指出,公司还强制员工买公司产品,不买就从工资里扣,“不发工资哪里来的一千块钱?难道我们的钱是上班路上捡的吗?”

大半年过去了,在社交平台上,仍然有不少员工反映汇桔网欠薪。员工称自2019年年底就被拖欠工资,有人甚至11个月未发。

因为未执行劳动纠纷案件败诉后的给付义务,汇桔网主体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谢旭辉多次被限制高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近期出现大量被强制执行及被财产保全冻结情况,其创始人谢旭辉也对外质押所持汇桔网股权,具体为2020年6月向建设银行质押7869.5万,7月向昌都市高腾企业管理公司质押7841.7万,共计质押所持汇桔网股权约占比99.8%。

此外,汇桔网曾开展代为申报政府扶持资金的业务,向企业收取数万到数十万不等的服务费。有企业称汇桔网曾承诺,没申报到扶持资金会全额退款。

但事实上,众多小微企业表示大部分都没有申报到扶持资金,而且服务费也没有退还。

有受害者反映,汇桔网申报成功的几率仅为1%-2%,也就是98%的企业都没有申报到扶持资金。

爆料者还表示,汇桔网还在线下发展所谓的代理商,招揽更多小微企业缴纳服务费。

汇桔网虽然答应退还服务费,但是却只能分期退还,分36期不等。在不少企业看来,汇桔网就是在“耍流氓”。

而与以上情况形成对比的是,2月18日汇桔网CEO谢旭辉在黑马大学直播才透露汇桔网2019年交易额超过400亿。

不少受害者质疑,汇桔网数百亿资金到底哪里去了?不知道谢旭辉在公开信中的解释能否让受害者们信服?

天眼查信息显示,汇桔网主体是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谢旭辉任法人并持股约50.9%,其他股东涉及粤民投旗下广州粤民投智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7.87%;广东厚朴实业有限公司(下称 “厚朴实业”),持股10.95%;以及黑马基金旗下黑马致通(嘉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22%。其中,厚朴实业是香雪制药(300147.SZ)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旗下公司。

2018年,汇桔网宣布获新一轮融资,由胡润百富领投,并在当年被列入胡润独角兽榜单,估值百亿。胡润百富官网显示,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汇桔网估值百亿,首次入榜被列54位。在当年年度榜单中,未见汇桔网入围。近日,汇桔网官网宣传其入选恒大研究院评出的2020中国新生独角兽榜单。

汇桔网的股东和润为贵(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 “和润为贵”)由香港企业全资持有。和润为贵控股的上海润百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由胡润百富网参股1%。天眼查数据显示,此外,该股东与上海胡润百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无直接工商关联。

汇桔网的其他股东还包括汇桔网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陈晓丹以及尹琦。目前,三个在汇桔网任职的自然人股东均有股权出质记录。

来源:三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