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投资圈:入行 5 年手上过了 20 亿,但跟你有啥关系?

创投圈
2020
09/30
19:17
AKA桃叨叨
分享
评论

" 好久不见,你变美了诶!"

" 做医美啊,你也可以的!"

时隔两年,再见 Molly,她从内而外都散发着 " 知性轻熟 ",眼线上扬,走路带风。

两年前,她还在一家媒体做记者。一次特别的机会,她转行进入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做投资经理。承认做 " 医美 " 的坦率和爽朗,来源于做了多年微整的同事的感染和带动。

有了亲身体验后,也会看一些医美的项目,虽然心知投成几率不大。

投资这一行,成功概率很低。就跟恋爱一样,用她的话说,部门 4 个单身女青年,最小的 93,最大的 90,全都很漂亮,眼光都很高。

太优秀的话,脱单也难。

就在昨天,白敬亭和赵又廷的职场剧《平凡的荣耀》收官,投资圈进入大众视野。

拼学历背景,男女差异大,恶性竞争多,职场 pua,性骚扰等,这个看似高大上的圈子,藏着哪些真相?

我们采访了几位投资人,听听那些剧里没告诉我们的事。

老板要 pua 你,这不是很正常吗

高中生做投资人?

极少。学历是敲门砖,没有学历你哪都去不了。

比如刚毕业的时候,进入外资银行,觉得外资银行好听。

金融的毕业出来之后汇丰银行什么的,不是感觉还挺高大上的吗?

这行有关系户很正常,但藏那么深,就有点假了。你让一个高中生干这干那,完了大家还不知道他背景?

问人力不就好了?他咋进来的,一分钟所有人都知道了。

像吴恪之这种爆脾气,其实不多。但如果是老板发火,不就是想职场 PUA 你嘛?

我还看不出来吗?不想给我涨工资,硬找一些毛病出来,比如迟到这种小细节。

如果你的上司想 PUA 你,给你隔一层,不让你经常见老板,这也很正常。他需要的本来就是一个搬砖的人,不需要一个得得瑟瑟的人,成本在这儿放着呢。

我们这行很结果导向性,目标就是找人,找资源,做行研,投公司。媒体能接触到,我们就找你们接触呗,你如果要投综艺的,我就跟你们综艺圈的混到一块。

中国那么多上市公司,你的活干得好不好,很难评判。你投没投出东西,老板说了算。有些公司老板是很清楚的,也有空降的。我见过很多投资人,他们其实没逻辑,不懂。

至于他们怎么做成投资人的?

人是个命,一个机缘巧合。

这事儿高中生不是完全不能做,但需要极高的专业性,综合能力,强悍的持续学习能力。要保持理性,有决策能力。你从小到大培养的能力都是这个。我们这行,成功率很低的。归宿多是去产业里面,要么就做更大的投资人。

老板你是超越不了的,老板只有自己才能当。

只要不是老板,再怎么看似光鲜,都挺社畜的。

比如我三天两头跟老板们聊,娱乐圈的老板我都有微信,那又怎样?你只不过是人家的工具而已,帮人干活的。

只做职业经理人的话,也不是一个坏选择,旱涝保收没那么大压力。但每个人人生追求不一样。我想做实业,这就跟打牌一样,我只要一直在牌桌上就不会输。

现在行业的情况不好,大家都没钱,放到前几年很好融资的时候找几个人可以出来搞基金了。我最近在做潮玩类的创业,不稳我不会干这个。

这行业发展很快,供不应求。我所在的公司怕我走,投资我做这个公司。一个行业上升势头猛的时候,猪都可以飞,只要能活下来你就可以去找自己的核心优势。

现在普通或稍微中产的年轻人,不愁吃不愁住,买一些小潮玩,还是很有市场的。

虽然说是跟风。但风起来的时候你不跟,难道风下来的时候你去跟?

没有人能判断出来啥时候风起来,你只能在风起来的时候尽早地进去,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投资圈工资都一般吧。也会搞点副业,比如你看的项目你也可以投一些。干这一行你也会炒炒股是吧?也可以做一些十拿九稳的事情。因为一般你的视野和逻辑性会比别人强,比如我做民宿,投民宿就还可以,赚了 40 万的样子吧。

但你要赚钱肯定要赚大钱。像很多人创业成功,把公司卖了,财务自由后,还会连续创业,连续骗钱。我觉得投资人和创业者像剥削关系,投资人肯定是割别人韭菜的。理论上来说要帮创业者,但大部分投资人没有这个能力,也帮不了他。

真的,这个世界上庸才太多了,可能我也是一个庸才。

便利?也没啥便利吧?我原来天天出差,混了很多航空公司会员卡算吗?

还有酒店的会员卡,算吗?搞得自己跟个导游一样。

一般来说,你的 KPI 就是你今年看了多少个项目,投出来多少钱。

不太会像剧里那样,说某个投资人恨不得与全世界作对,也极其笃定要投谁,我们都看数据说话。大家都希望把钱投出去,你知道吧?

不看好,我也不会激烈反对。这项目失败了也是三五年之后的事,而且这个决策不是我,是老板做,我为什么要反对人家呢?我挡人家财路,有什么好处?

而且大家都很专业,凭什么你觉得你一个人能打败十个人?

这种概率太小了。

情怀这个东西,只有老板不差钱的时候会有,比如哪个老板喜欢罗永浩,会投他。

但理论上来说,你不能有情怀。

做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有钱,没有钱都白搭。

又美又飒的女投资人很多 ,成为 top 级要付出更多

这一行,高颜值,高智商,高情商的女孩很多。

恋爱谁不想谈?!但这行的女孩真的大多学历好,见识广,男生也相对比较精英。

优秀的女投资人多,但也很忙。

就像我认识的一个女领导,忙到没时间生孩子。

有当了妈妈的,和剧里一样,没啥时间陪孩子。她的宝宝也才 1 岁,没啥时间陪孩子玩儿,早上只有几分钟见孩子,回到家孩子就睡了,还好父母帮忙照顾。

还有一个妈妈,是入职公司后怀孕的,生完宝宝后回到公司,身体不太好,工作压力太大,她也能感受到领导对她工作不那么满意,顶不住压力,很快就离职了。

这一行,女生投教育,品牌,新消费比较多,男生投技术产品实业医疗更擅长。

做投资,公司光环和个人能力,并不划等号。像我这样转行,外人觉得风光,但你身在其中,也不一定愿意天天写报告,你跟其他人不一样的点,在于你能看到很多表层之外,更本质的东西,比如核心的数据,管理,业务流程,里头很深。

新人会相对理想主义,至于会不会像剧里吴恪之那样坚持,就看你底气足不足了。

做这一行,全靠自觉。在 vc,一个项目给 3% — 5% 的鼓励,比较大额的话挺好的。

还是那句话吧,钱多的地方就有美女和江湖。

这圈子有功利的一面,大家的社交能力都很强,都很会送礼物,推项目。学金融的经常做几千万几亿的项目,尤其海归飞来飞去,给人营造精英感很强。

当然,呆久了,你一定会越来越从容和习惯。不说变人精,至少不会让场面尴尬。

至于终极目标是什么?会不会成为我的女上司那种?慢慢来,她真的很 top 级的!

5 年手上过了 20 多亿,但跟我没啥关系啊

入行 5 年,我手上应该过了 20 多亿吧。

没啥感觉,都是肉眼可见的数字的流水而已,跟我也没啥关系啊。

这个圈子很现实,走后门的肯定有。

以 VC 为例,很多机构投资,钱不是他的钱,他是找 LP 募集的资金,资方是很强势的,为了获得他的钱或他是你的股东,他想安排个关系户,你说你安排吗?

这个圈子上升的路径,一般从投资助理或分析师做起,再到高级经理,总监、副总裁,执行董事,再往上就是合伙人,管理合伙人、创始合伙人,级别都不一样。

任何一个行业,风险越大,需要的专业性越强,比一个普通的尽职调查为例,要懂财务、法务、商业,要设计投资方案,门槛相对高一些。

内部竞争肯定也有。

比如一家 VC 这一期的基金只有 5 个亿,资金是有限,各团队要么抢资金,要么抢项目。老板确实可能在会上,让 a 点评 b 的项目,因为投资人大多都所涉猎。

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我一向秉持着要交朋友的心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在商言商,可能会缺少一点人情味。但投后的话,也只有优质项目我才会重点关照,就跟同一个班里面,班主任关注优生一样,很多其他关注不到的。

我身边的同事离职后,要么去做业务,要么创业了。但成功几率是比较低的。

有的进入时间节点不对。有人把握了时代的红利,但如果你进去的时候,它处在下行期,所有人都很难赚钱,你大概率也很难赚钱,除非你极特别,或超强。

创业失败后,回老本行的也有。

也不至于丢脸吧。创过业多一个经营者管理者的视角,对更好地做投资也有好处。

业内很多大公司有一个机制,比如这个人才很牛你绑不住他了,他要走,你能留住他吗?留不住,那索性还不如当他投资人好了,支持他的发展。

对我来说,未来两三年的职业规划就是——跳槽。

这是这个行业最好的涨薪办法。

毕竟,对社畜们来说,有钱才是第一要义啊~~~

来源:AKA桃叨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