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天闪电过会,成为科创板一哥,吉利的底牌和野心是什么?

创投圈
2020
09/30
19:23
苏鹏
分享
评论

吉利汽车正在火速奔向 A 股。

9 月 28 日晚间,上交所披露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科创板 IPO 过会,

同一时间,在港交所上市的吉利汽车也同步披露,吉利汽车发行股票已获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批准。

从 9 月 1 日提交科创板 IPO 申请,到 9 月 28 日成功获得科创板入场券,吉利汽车仅仅用了 28 天。

这也意味着,如果成功上市,吉利汽车将成为国内 A+H 汽车第一股,同时也是科创板整车企业第一股。而在今年,恒大、威马、天际等多家车企也将目光瞄准科创板,不过目前,只有吉利汽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吉利登板的消息也让资本市场迎来高潮。截止到 9 月 30 日收盘,吉利汽车港股股价略涨 0.53%,报收 15.26 港元 / 股。截止到 9 月 30 日收盘,港交所上市的吉利汽车市值为 1505.33 亿港元(约为 1322 亿元),仅次于比亚迪(3171 亿元)和上汽集团(2235 亿元)。

光速过会,率先登板,科创板对吉利汽车的偏爱程度可见一斑。不过,早在 2018 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 CEO、总裁安聪慧就曾向科创板示好,表示有意愿回归 A 股。

回归主打科技

吉利选择科创板并非难以理解。作为为高科技企业所定制的融资平台,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而属于整车企业的吉利汽车,其在前瞻科技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也成为快速冲击科创板的关键。

事实上,为了科技转型,吉利一直在努力布局。一位接近吉利汽车的相关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透露:" 李书福思维转变的非常积极,他无时无刻都在思考如何‘革自己的命’,并且这个人有很强的危机意识。"

李书福最先打出的是科技牌。

在上交所对吉利的首轮问询函中,重点关注的就是其在科技领域的布局。吉利回应称,目前自身的核心技术储备包括:48V MHEV 轻混技术、弱势道路使用者 ( VRU ) 保护技术、自主研发 0TD/1.0T 高性能发动机和高效均质超稀薄燃烧发动机,以及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方

这些也表现在吉利的研发投入上。数据显示,近三年吉利研发投入平均占营收比例为 5.78%。2019 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 54.51 亿元,其中,投入于节能车型及相关前瞻性基础技术的金额近 50 亿元,占比超过 90%。

此外,不止于地面交通,吉利还将更长远的目光投向航空航天、飞行汽车、高速飞行列车领域。今年 3 月初,吉利卫星项目在台州开工,计划在今年内首发双颗低轨卫星,展开全球首个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

图片来源:领克汽车官方

科创板也因此对其伸出欢迎的双手。此外," 自主一哥 " 身份的加持,则使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之路更加顺风顺水,并实现 " 闪电过会 "。

根据证监会 4 月 30 日发布的《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显示,证监会将已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的市值要求调整为符合以下两项标准其中一个:市值不低于 2000 亿元人民币 ; 市值 200 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根据吉利汽车招股书披露,在报告期内,吉利汽车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含领克品牌)分别为 124.71 万辆、150.08 万辆、136.16 万辆及 53.04 万辆。根据中汽协统计,吉利汽车销量市占率分别为 5.04%、6.34%、6.35% 及 6.76%,且连续三年半均为国内自主车企销量之首。

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也表示,证监会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 A 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 200 亿元,为吉利回归 A 股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主一哥的包袱与野心

时间倒回到 2007 年,刚刚登陆港股的吉利汽车曾信誓旦旦的表示:不论是暂时,还是以后,都不可能回归 A 股。然而昔日承诺坚守了 13 年,对于如今的吉利来说,只在一个地方上市似乎并不足够。

在一通 " 买买买 " 之后,吉利创建了一座庞大的造车帝国。但同时,高额的支出成本叠加市场环境的下滑,也让吉利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吉利汽车财报显示:2018 年是吉利的业绩巅峰,营收首次破千亿,达到 1066 亿,归母净利润 125 亿,主营利润率 13.62%。而到了 2019 年,吉利汽车总营收为 974.01 亿元,同比下降 9%,归母净利润为 81.90 亿元,同比下降 35%。

2020 上半年,受疫情和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吉利汽车销量同比下降 20%,单车平均售价下降 6.1%。吉利汽车的营收也同比下降 23%,为 368.20 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 22.97 亿元,同比降幅 43%。

来源:吉利汽车官方

虽然吉利汽车并未到要和亏损贴身肉搏的地步,但是回血乏力已经成为吉利汽车向 " 新四化 " 发力的桎梏。

对于此次回归 A 股科创板,吉利汽车将进一步打开融资渠道,拟使用募集资金 200 亿元,优化资本结构,提供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在 " 新四化 " 等方面的战略发展所需资金。

杨学良也指出,打通境内 A 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 " 新四化 " 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

在回复交易所的首轮问询函中,吉利也明确提及,新车型产品的研发项目、前瞻技术研发项目的资金使用主体均在公司下属吉利研究院及浙江研究院。

吉利汽车方面认为,普通公众投资者在境内 A 股市场占比较高,许多投资者即为吉利汽车的潜在消费者。正是基于此,回归 A 股资本市场,对于提升吉利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有积极作用。

截止目前,吉利汽车的触手已经向多领域延伸:通过布局曹操出行,与戴姆勒组建出行服务合资公司,探索共享出行领域;收购美国太力 Terrafugia,并与戴姆勒一同投资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 Volocopter 等等。

除了看重科创板的资金募集,吉利或许更想借科创板完成向科技公司的转型。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