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提车今天降价,特斯拉车主:我们叫韭菜?

创投圈
2020
10/02
20:04
深燃
分享
评论

 

今年双节,不少特斯拉车主领到了一份特殊的 " 礼物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夜晚,他们不但无心赏月,更是无心过节。

因为特斯拉又双叒叕降价了。

10 月 1 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宣布,中国制造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 24.99 万元,中国制造 Model 3 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为 30.99 万元。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售价保持 41.98 万元不变。

这比 7 月 22 日拼多多推出的 " 特斯拉中国 -Model 3 准续航 " 万人团购活动还便宜 1 万多。随后 " 特斯拉降价 " 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榜。特斯拉副总裁陶琳作为官方代表在微博发表感言:" 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让更多人可以享受科技发展的红利,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但事实上,这已经是 Model 3 自 2019 年发售以来第七次调整价格了。国产标准续航版本 Model 3 由最初的 35.58 万(无补贴)下降至当前 24.99 万(补贴后),短短的一年时间降幅接近 10 万,其中最短的价格只维持了一个月。

特斯拉每一次降价都会出现无数 " 韭菜车主 ",他们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销售人员催促提车。深燃了解到,有些车主经历了 " 昨天刚提车,今天就降价 " 的噩梦,而特斯拉的命令式沟通更是让他们气愤不已。

不过,老车主那边痛心疾首坚决维权,准车主那边则是一派欢天喜地。

即便是中秋节阖家欢乐的日子,特斯拉直营店依旧灯火通明。北京的一名特斯拉销售对深燃表示," 我们都快忙疯了,特斯拉刚刚宣布降价,店里面就涌来了很多订单和咨询电话。"

一手交钱,一手被割 " 韭菜 "

" 晴天霹雳,感觉自己被割了韭菜。" 江苏南京的小孟听到特斯拉降价的消息后,在朋友圈里对特斯拉表达愤怒:" 有没有考虑过刚提车的车主的心脏?"

事实上,不仅降价,新车性能也更优秀了——标准版续航从原来的 445 km 提升至 468 km。

而就在特斯拉降价的前一天,消费者还一无所知。

小孟今年 9 月份就计划购买一辆特斯拉 Model 3,试驾体验不错就下了订单。但因为特斯拉一贯以降价闻名,她不是没有考虑过降价的可能性。销售和交付顾问也完美地避开了有可能降价这一讯息,反而是每日一问候,核心点就是 " 什么时候准备提车 "。

" 我考虑到特斯拉 5 月 1 日才刚刚降完价,想着应该不会这么快又降价。" 深思熟虑后的小孟在销售和交付顾问的不断催促下,于 9 月 29 日,也就是特斯拉降价的前两天提了车。

北京的郭丽也有着类似的经历——这边刚交完钱、提了车,那边特斯拉官网就应声降价了两万多。

" 因为我买的时候已经有降价的传闻了,当时就和销售反复确认是否会降价,结果销售再三保证不会降价,市面上降价的传闻都是假的,不断地诱导我快速下单。" 郭丽告诉深燃。

结果降价传闻成真,还来得这么快,在她提车后两天就应验了。

提车车主们除了不满意突然变身为特斯拉镰刀下的 " 韭菜 " 外,更多人不满意后续的补偿方案。

副总裁陶琳作为官方代表,对突然降价提出的补偿是,符合 7 天信心保障计划内的车主赠送 3 年免费超充使用权益。

小孟发现特斯拉降价后,立即联系了销售和交付顾问,多通电话拨过去,没有回应。直到当天夜里,销售给出了两种方案:一是,符合 7 天信心保障计划内的车主赠送 3 年免费超充使用权益,但必须去特斯拉指定的快充充电站才能享受;二是,七天无理由退换。

销售给郭丽的解决方案与此类似,但在她眼里,两个方案都不靠谱。

" 如果是选择第一种方案,我们计算了,三年全部在特斯拉充电站充电,每年平均跑 15000 公里,三年下来也就节省几千块钱,根本无法弥补降价的那两万元。非常不划算。"

而郭丽发现,如果想要全额退车也非常艰难。选择退车则订金不会退,过户费 1500 元需要自己出,中间还需要自己排队验车,流程非常复杂。而且协议里标明,12 个月不能买同款车。也就意味着消费者不能退了车、转身去购买降价版 Model 3。

" 特斯拉设置这些障碍,是想鼓励老车主选择第一套补偿方案。补偿方案太没诚意了。" 小孟在得知了退车设置的重重障碍之后,愤慨地说道:" 完全就是爱买不买的态度,店大欺客。售后也基本没有。"

郭丽的选择是,要求销售退还差价或全款退车。" 但销售是不接受的,还告知我,只是通知我一下有这样的解决方案。" 郭丽表示," 虽然两万块也不是天大的事,讲真不会在意,但特斯拉这种命令式沟通让我崩溃到想砸店,如果可以退,我以后不会买他们的车了。"

显然,特斯拉解决方案的诚意,以及实际执行性,都没能让车主满意。

已经有不少车主冲到特斯拉副总裁陶琳的官微留言提出诉求:" 1、直接退还差价;2、退车,昨天晚上购买的 EAP(增强辅助驾驶系统)平移到新购买车上使用;3、目前车不退,但从 EAP 免费升到 FSD(完全自动驾驶套件),或者 AP(没有 Autopilot 辅助驾驶功能)升级到 EAP。4、目前车不退,赠送相应公里超充额度或等价金额超冲,额度不限时。"

来源 / 微博截图

但特斯拉的 " 割韭菜 " 行为似乎无损一些车主(准韭菜)的热情。老车主这边还在痛心疾首坚决维权,准车主那边一派欢天喜地。

" 支持特斯拉的直营模式,比其他厂商 4S 店里外各一套好多了。订车 6 个月,终于等来了理想价格。" 一位准备购车的用户发微博表示支持。

即便是中秋节阖家欢乐的日子,特斯拉直营店依旧灯火通明。北京的一名特斯拉销售小杨告诉深燃," 我们都快忙疯了,特斯拉刚刚宣布降价,店里面就涌来了很多订单和咨询电话。基本上要忙到凌晨了。"

特斯拉的 " 割韭菜文化 "

站在车主角度看,特斯拉的官方割韭菜行为已经炉火纯青了。

单拿 Model 3 来说,这已经是自 2019 年发售以来第七次调整价格了。国产标准续航版本 Model 3 由最初的 35.58 万(无补贴)下降至当前 24.99 万(补贴后),降价幅度和时间之快,让购买特斯拉的车主,一度自嘲是 " 韭菜 "。

他们都有相同的经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销售人员催促提车,错失了新推出的、更好、更便宜的车型。车友圈里还盛传着诸多自我嘲讽的段子—— " 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永远不知道明天和降价哪个先来 "" 犹豫就会降价,一时犹豫一时爽,一直犹豫一直爽 "。

对于最近这一次的价格变动,特斯拉副总裁陶琳这次特意发微博隐晦的解释了:特斯拉的直营模式使价格体系变得公开透明,消费者会第一时间获知任何价格变化信息。

翻译过来就是,其实汽车价格变动是常态,而且我们也通知到位了。

特斯拉销售小杨对此的说法是," 我们也就比普通消费者早知道十分钟的。降价的消息我们底层是接触不到的。"

而面对深燃提出的频繁降价的质疑,小杨解释道:" 频繁看到特斯拉降价,其实是我们太直营,全国统一价。而其他燃油车品牌,比如宝马和奔驰,也会存在价格变动,只不过有经销商这一层,除非是特意去 4S 店问,不然消费者很难了解是否降价了。"

消费者显然是不满意的。" 感觉(特斯拉)对‘价格公开透明’有误解,真正的公开透明应该是让消费者知道未来会有这么一款磷酸铁锂版本的低价车型,让消费者选择稍贵一点的三元锂,还是性价比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而不是一下突然降价,不给任何选择,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新老接替,甚至问销售都一问三不知。" 一位车主在特斯拉的官微评论区留言。

 

而因价格下降频繁且下降幅度较大,国内爆发了数次特斯拉韭菜的维权事件。

与 10 月 1 日的情形相似,今年 1 月 4 日,国产版 Model 3 正式交付的第二天,特斯拉降价,并且明确表示,没提车的用户都可以享受新价格。

部分进口 Model 3 车主认为特斯拉在欺诈消费者,有车主甚至拉起写有 " 特斯拉随意降价,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 的横幅维权。

今年 2 月 28 日,特斯拉国产车主集体维权,称特斯拉给车辆配置的是 HW2.5(Hardware 2.5,自动驾驶硬件 2.5)芯片,与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 HW3.0(Hardware 3.0,自动驾驶硬件 3.0)不符。

面对 " 造假门 " 事件,特斯拉依旧没有放下傲慢的态度,仅仅在官方微博回应称,因为疫情期间供应链出现状况,才迫于无奈在一部分 Model 3 上装配了 HW2.5 芯片。

今年 4 月 10 日,特斯拉又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宣布推出 Model 3 国产长续航版本,在 NEDC 工况下续航里程为 668km,新车补贴后售价 33.905 万元,而这距离国产 Model 3 标准续航版本上市仅 4 个月,价格相差不到 4 万元。

特斯拉车主们再次维权,集中维权的争论点在于:为什么特斯拉要隐瞒长续航版的推出信息,甚至在 3 月份诱导已订车用户提前提车。

车主的维权之路异常艰难,而特斯拉的态度依旧傲慢。

以 2019 年北京市大兴区判决的一起类似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为例,原告认为 2019 年 3 月 28 日特斯拉公司降价存在欺诈行为,但法院在一审判决中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北京市大兴区法院指出,《汽车订购协议》中对于涉案车辆的交易价格是根据涉案车辆的配置及交易达成时的市场规律协议确定,没有证据证明特斯拉公司虚构交易市场价格。同时,根据案件查明事实,涉案合同签订、履行当时均不存在重大误解或显失公平的情形。

尽管造假门、维权门不断上演,加入特斯拉韭菜大军的队伍也源源不断。对于一二线城市的用户群而言,汽车指标紧张,越来越多人选择购买电动汽车,加之特斯拉品牌和名声在外,正在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特斯拉再掀价格战,蔚来们瑟瑟发抖?

关于这次降价,特斯拉官方给出的声明中称 " 得益于先进的软件技术和效能优化 ",从而使得国产 Model 3 在续航里程方面有所提升。

出行分析师张翔对深燃表示,特斯再次降价,一个原因是特斯拉本身存在降价的利润空间。

说白了,还是有降价的底气。

今年 5 月,工信部公布特斯拉新车申报图显示,新款 Model 3 将采用宁德时代供应的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于之前 LG 所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不需要钴和镍,电池成本能够下降 10%。

张翔表示,特斯拉能降价、还愿意降价,甚至可以说是在中国区掀起价格战,也是增加销量,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进一步打击对手,巩固自己销量第一的地位。

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近 9 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市场 3.1 万辆,贡献了近乎三分之一的份额。营收贡献度也在增加,特斯拉在华营收为 23 亿美元,占 120.21 亿美元总营收的比例为 19.13%。

中国市场,一步步成了特斯拉的重要战场。

将价格降到 24.99 万元,Model 3 的价格优势进一步凸显。同一价格梯度内,产生直接竞争关系的有两款车——比亚迪汉和小鹏 P7。比亚迪汉(含 EV 和 DM 版本)批量交付 4000 辆,至此,已累计交付 5205 辆,小鹏 P7 上险量为 2033 辆。但在 8 月份,Model 3 的中国销量为 11811 辆,无论在销量上还是品牌上,Model 3 显然拥有先发优势。

开始恐慌的不只这两家,稳坐造车新势力第一把交椅的特斯拉,每一次降价,都会震荡国内的造车新势力。

今年 4 月 23 日,根据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0 年起享受政策补贴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 30 万元以下 ( 含 30 万元 ) ,但支持换电的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

在新政发布的 10 天,特斯拉应声降价,得以让 Model 3 享受新政的补贴优惠。不少媒体称,特斯拉开始举起价格屠刀 " 屠杀 " 造车新势力。

来源 / 蔚来、理想、小鹏官网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当时甚至慌了,连发数条微博和微信。其中一条这样写道:" 设计 30 万的补贴门槛,基本上是精准的助攻特斯拉来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你只需要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特斯拉,你接下来会如何对策和定价,就知道什么叫灭顶之灾了。" 最后不得不忍痛割肉:理想自己承担补贴下降的部分,用户到手价不变。

但实际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特斯拉先发制人且有价格优势,反而引起了 " 鲇鱼效应 ",激发了国内新势力的潜力。

蔚来、理想、小鹏三家造车新势力纷纷上市,股价不断攀升。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合计交付量达到了 3.4 万辆,市场份额提升到 13%,其中蔚来 1.4 万辆、威马 0.8 万辆、小鹏 0.4 万辆。

" 特斯拉才刚进入国内,并没有绝对垄断市场,现在说‘给造车新势力灭顶之灾’还太早。"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深燃分析,特斯拉并没有发展到大量挤占市场的程度,而且市场需求是多元化的,最重要的还是核心技术。

在一位汽车领域投资人看来,特斯拉入华,有点像当年苹果入华,其实加速了大众对行业的认知和接受。" 在用市场换行业技术升级的大背景下,对每一家造车新势力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关键看能不能够找出符合自身的道路,产出更符合用户定位的产品。" 他表示。

来源:深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