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开发者卖了 190 亿美元,他是怎样成功的?

创投圈
2020
10/17
19:07
神译局
分享
评论

Jan Koum 从雅虎离职,开发 WhatsApp,开始并不成功,后来卖了 190 亿美元。Jan Koum 的成功也许有秘诀,也许是运气,就看你怎么看了。 本文原标题 "Ukrainian Developer Built a $19.3 Billion App — Because Silicon Valley Was Too Ignorant to Do It"。

" 我在雅虎干了 9 年。"

Jan Koum 谈起自己在雅虎的经历就哀叹,那段经历就像坐牢一样。不过工作还是有意义的:出来之后 Jan Koum 有了漂亮的 LinkedIn 简历,在雅虎的最后三年里,工作似乎也有一些成绩。

老实说,Jan Koum 与硅谷文化格格不入。他在乌克兰出生,在乌克兰长大,16 岁和母亲去往山景城。Brian Acton 说 Jan Koum 喜欢直来直去,他会回答一些直接的问题,比如 " 你们这里的政策是怎样的?你在这里做什么?" 安永的一些人可能会使用 " 感情外露 " 的表达方式,但 Jan Koum 却会说:" 让我们开门见山吧。"

Brian Acton 是雅虎的 44 号员工,他喜欢 Koum 的直接。在 Acton 的帮助下,Koum 在雅虎找到一份差事。在随后的 9 年里,二人成为好伙伴。他们当时也没有想到能开发出一个价值 190 亿美元的 App。

你知道这条 " 公式 " 是什么意思吗?+54 + 9 + [ area code(区域号码) ] + [ subscriber number(用户号码) ]

阿根廷以前的电话号码格式就是这样的。如果你住在阿根廷,在美国用手机给你的母亲打电话,每次都要输入这样的代码。

2007 年的时候国际长途还很贵,当时 Koum 从雅虎离职,他想环游世界,和任何人一样,他当然也想与海外的朋友经常联系,但如果要花很大一笔钱,那谁都不高兴。问题来了,Koum 想解决。

当时 iPhone 刚刚推出,Messenger、Instagram 还没有出生。那会很多人用 SMS 交流,一条两条没什么,累计起来就很吓人了。

后来 WhatsApp 1.0 出现了,苹果推出 SDK,增强了地址薄 API,Koum 看到了机会,他开发一个 App,可以在手机上显示用户状态。当时的桌面 Skype 有了一个新功能,可以显示 " 很忙 "" 在线 " 等状态,不过手机端还没有这样的功能。

Koum 的设计理念是这样的:在用户打电话之前,可以先打开 WhasApp,看看对方是否在线。

可惜 Koum 失败了。他说:" 简直是惨败,像灾难一样。我很郁闷,没有一个人用。"

我去了酒吧

2009 年 6 月 17 日,苹果推出 " 通知推送 " 功能,一切都变了。

以前,WhatsApp 1.0 用户必须登录 App 才能查看朋友状态。当你呼叫某人,又想知道他的状态,你要打开 WhatsApp,太麻烦了。

有了推送通知,一切都不一样了。WhatsApp 用户只要在你的联系人列表里,你就可以获得与他们有关的状态通知。如果你是 WhatsApp 1.0 用户,你可能会收到下列信息:

James:正在吃饭,请 1 点再打电话。

Martha:刚离开健身室。

Jessica:在坐飞机,要 3 小时。

这样的通知能刺激对话。Koum 深知,大家用 WhatsApp 并不是真的想知道对方是否在线,而是想与他们的活动 " 对接 ";用户想要一个信息界面,而不只是状态。

" 我意识到,人们用状态来与其它人交流。他们会修改状态,比如写一句‘我要去酒吧了’。此时状态会广播给其它使用 WhatsApp 且在你的地址薄中的人。"

接下来要做的事就很简单了,Koum 开发一个信息功能,很快用户量就涨了上去。

什么是诺基亚

虽然 WhatsApp 2.0 在苹果 App Store 大获成功,不过如果只依赖 iOS 平台是无法成为世界最大信息平台的。美国使用 WhatsApp 的人只有 6800 万,它在全球却有用户 16 亿。

Koum 很快意识到,对 WhatsApp 来说最关键的市场不是 iOS 高度渗透、说英语的美国。让国际信息自由流通,让用户与海外的朋友伙伴联系,这点很重要。与欧洲人、亚洲人相比,美国人到国外旅行、学习的人要少很多。

在当时的硅谷,将注意力从 iOS 转移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当时 Pato Alto 的 CEO 们都在说 Android 用户付费的意愿没有 iOS 高,为 Android 开发也很麻烦,因为平台高度分散。当时持这种观点的人并不少。

Koum 本身就是移民,经常去海外旅行,他知道在美国之外有很多人并没有 iPhone,他们用的是三星、华为、小米、诺基亚手机(2007 年诺基亚还处在巅峰期)。

" 拜访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的朋友,我发现诺基亚在全世界相当流行,美国却是另类。"

硅谷都在追捧 iOS,Koum 却不一样,他开始推销非苹果 WhatsApp 版本。2020 年 8 月,苹果正式推出 Android 版 WhatsApp(就在 2.0 版本获得成功之后一年)。2011 年 WhatsApp 开始支持诺基亚手机。

" 我们很早就承诺要在诺基亚平台上发展,实际上,诺基亚帮了我们的大忙,因为有很多诺基亚用户渴望连接,它们成为 WhatsApp 群聊的一部分,用 WhatsApp 与朋友联系。"

结果令人满意。自 WhatsApp 2.0 推出之后,平台每天增加用户约 328767 名。大多用户来自印度、南非、欧洲。

为什么以 190 亿美元出售 WhatsApp 2.0

WhatsApp 本来只是 Koum 的小项目,仅仅 5 年时间它就成为过去 10 年最重大的发明之一,怎么做到的?

我认为有如下几个原因:

——拥有年龄数据

WhatsApp 并不是现金牛。曾几何时,Koum 推行政策,让用户每年交一美元成为会员,但是政策影响了增速。Facebook 之所以收购 WhatsApp 并不是因为营收,而是因为数据。

地理位置分享数据,每天发送 650 亿条信息,进入用户的通讯录,有了这些,Facebook 可以拥有更多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全都会上传,存到服务器内。虽然扎克伯格之前曾承诺说,不会用数据优化 Facebook 定向广告,但用户只有修改 Facebook 设置,禁止它分享,上面的话才有效。

Koum 后来离开了 Facebook,谈及离开的原因,他说与 WhatsApp 用户数据管理有关。

——专注增长而非营收

硅谷 CEO 围绕 Android 争来论去,的确,Android 用户的平均消费额比 iOS 少,Android 高度碎片化(软件硬件都一样)。感知会变成现实,当投资者都不相信 Android,就不太可能向它投钱。

Jan Koum 却向我们证明:优秀是卓越的敌人。WhatsApp 之所以爆发,主要是因为它看中那些被硅谷忽视的群体,也就是不在美国、不说英语、不用 iPhone 的人。如果这些用户没有价值,Facebook 不会花 190 亿美元收购 WhatsApp。

——正确时间站在正确的地方

Koum 很谦逊。当 Koum 演讲时如果有人打喷嚏,他会说 " 上天保佑你 ",当谈到自己的成功时,他会说自己只是走运。2007 年世界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当时苹果推出 iPhone,许多人想的就是如何利用好 iPhone 平台,Koum 在国外有丰富的经验,他看到 SMS 的局限,比如收费太高、媒体支持力度不够、不稳定。

——看重客户反馈意见而非朋友的观点

因为某些人的话,许多发明变得不再纯粹,想想真是有些恶心啊。例如,当 Koum 推出 WhatsApp 1.0(只是一个状态 App)时,所有朋友都说创意很好。但没有一个人告诉他自己永远不会用,可能是因为他们也不了解自己,也可能他们不想打击 Koum。

在 WhatsApp 2.0 中,Koum 汲取教训,他只听客户的反馈意见。群聊、图片信息、可以看见的状态,这些都是用户的创意,由 Koum 和他的团队部署。用户喜欢这些功能,所以 WhatsApp 变得越来越流行,营销没有花了一分钱。

来源:神译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