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卖600亿,超1000万人认购,一夜60个亿万富翁的神话要破?

创投圈
2020
10/19
20:36
西门吹雪
分享
评论

这几个月一直在关注蚂蚁集团的人,心情可谓是大起大落。先是7月份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A+H股同步发行上市计划,一夜之间诞生近60个亿万富翁,让无数人恰了个巨型柠檬。

而对于IPO推迟的猜测,蚂蚁集团发言人的回应就很有水平了:“我们没有预设的时间表,任何关于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事实依据。”意思是: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几号上市,怎么能说推迟了呢?说的好有道理,一时竟无法反驳。

不少人懵了,蚂蚁还能上市吗?自己买的基金会不会黄了?其实很多人关于蚂蚁集团的IPO计划和战备基金都是一知半解,跟风去买。

既然现在已“陷入僵局”,不如一起冷静下,仔细想想整件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才好对未来有更清晰的把握。

1

被“狙击”的战备基金

不少人担心IPO推迟,是担心自己的基金收益。这里就先来看一下,这次蚂蚁集团的战备基金靠不靠谱。

首先,什么叫战略配售基金?

战略配售基金代表该基金以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策略,需参与并接受发行人战略配售股票。股票发行人的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

战略配售基金合同生效后有一定的封闭运作期,封闭运作期内不办理赎回。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拥有100%中签率,其较长的锁定期更是体现了重要的战略合作意向,而且锁定期可以适当稳定市场。

9月25日,蚂蚁集团启动募集,在支付宝独家销售的易方达、鹏华、中欧、汇添富、华夏旗下五只战略配售基金,每只基金的募集规模都超百亿。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这款基金的最大卖点是参与蚂蚁金服IPO的配售,配售的最大比例上限是10%。有个硬性条件是封闭期有18个月,但基金公司不收认购费和赎回费。IPO利好加上支付宝的首页推销,很快让这款基金成了热销品,最终超过1000万基民参与认购,总募集规模600亿元。

不得不说,蚂蚁集团这段时间确实过于“高调”。只用了23天的科创板IPO过会速度,高达350亿美元的预计募资规模,再加上这次堪称基金发行史上里程碑事件的热销,随便一条就足够让人眼红好久。所以,树大招风,终于还是被“狙”了。

那么,“狙击点”在哪?

据路透社消息,有知情人士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 350 亿美元上市计划中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从而推迟了这宗可能是全球最大 IPO 的审批。

有人猜测蚂蚁战配基金违反规定,但事实上支付宝有基金支付牌照和代销牌照,代销基金没有任何问题,只是支付宝代销的基金将去参与蚂蚁集体的战略配售而已。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

蚂蚁集团也表示,有关战略配售基金的细节已经做了“完全充分的披露”,没有承销自己的IPO。基金是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一直由基金公司独立运作。

因此,支付宝代销5只战略配售基金,从法律法规及监管层面没有任何问题,更多的是各方利益分配的问题。直白点说,5只基金仅在支付宝渠道独家发行,其他销售渠道如银行、券商、其他互联网三方平台均无缘参与,相当于动了后者们的“蛋糕”。

2

银行的警戒线,监管的边界线

长久以来,公募基金产品的销售一般分为直销和代销两种,主要有证券公司、银行、第三方平台、基金官网4大渠道。

所谓基金直销就是在自己的网站、APP乃至通过客户经理进行销售,而代销则是通过银行、券商、第三方财富公司以及互联网平台等拥有基金销售牌照的渠道进行销售。

在过去,代销渠道基本上是银行一家独大,特别是四大行和招行。拿招行举例,谁家的基金要是能进招行的产品库,销量肯定不成问题。

但可惜的是,基金公司自己根本接触不到终端客户,甚至买了产品的客户更多相信的也是招行的客户经理而非基金公司本身。同时,代销“佣金”也很让基金公司头疼,不但前端要收费,后端卖出多少规模也要抽成。

 

后来,互联网销售平台横空出世。蚂蚁运用自己熟悉的店铺模式,创建独特的“财富号”生态,让基金公司从营销活动到陪伴内容,再到讨论区维护,有了真正接触终端客户的机会,这进一步颠覆了银行销售基金的生态体系。

根据蚂蚁集团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20年6月末,其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管管理规模达到4.1万亿,上半年理财科技平台创收113亿;而招行同期零售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零售财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42亿。可以说,与理财零售的标杆银行相比,蚂蚁集团丝毫不落下风。

当然,如果只是这样,银行也就是生生闷气,还惊动不了监管。但这次的战备基金热销,蚂蚁提出了一个新“玩法”。

独家发售的战略配售基金,只在支付宝上面独家销售,同时还保证100%配售。这个不仅动了银行和券商的利益,也动了其他基金和普通人的蛋糕,更重要的是可能碰到了监管的红线。

 

想想看,蚂蚁旗下支付宝是基金销售平台,现在蚂蚁要上市,然后又联合基金公司推广。相当于本该是审核员的人,自产自审自推,这之中是否有利益输送,自我炒作的嫌疑?

再想得极端些,如果这种操作手法可以的话,蚂蚁金服直接把估值再提高几倍,再多找几家基金公司,在支付宝大力推广销售。那么上市以后的接盘侠都准备好了,业绩什么的也不重要了。

中国证监会在10月1日生效的准则中表示,共同基金发行人应避免因出售与其现有和潜在业务相关的产品而产生利益冲突。

有业内人士表示,蚂蚁集团利用旗下平台独家销售参与自身股票战略配售的情况,在行业中尚无先例,因此其行为是否构成利益冲突,也有待进一步调研和论证。

▲图片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14天能够卖掉600亿基金,确实让银行等传统渠道倍感压力,但是蚂蚁集团也确实需要在创新打法上稍稍停步。

在这次发行基金的过程中,蚂蚁集团其实有很多风险行为,比如基金公司在募集之前就披露要投资的标的,这是不是不恰当?

在自家平台上发售基金配售自己的股票,这算不算一种“自融”?不惜以“得罪”银行和其他销售渠道为代价,让基金公司站队进行独家销售,是否有垄断之嫌?

公开直播推荐此类中高风险的偏股型基金,如果观看者中有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用户,是否可能违反了销售适当性管理的相关规定?

这些问题监管部门如果真的要计较的话,其实都可以说道说道。

3

互联网时代下的“鲇鱼”?

尽管打了擦边球,抢了别家的蛋糕,但蚂蚁集团也并不会像有些媒体认为的那样搁浅IPO计划。

首先,蚂蚁集团IPO和发行战售基金这两件事就不在一个高度上。蚂蚁金服是全世界最大的独角兽公司,有望促成金融史上最大的IPO规模。而基金问题最多也就是涉嫌违规销售,对IPO计划的影响不大。

其次,这5只战配基金的600亿,即使按照上限顶格参与到了蚂蚁IPO股票,也就60亿。而蚂蚁金服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规模是2500亿人民币,60亿也就相当于其的1/40,有利益冲突也不会影响到大局。

此外,蚂蚁的战配基金超过1000万人认购,如果IPO搁浅,丢了时机事小,失了民心才是重创。

 

因此,蚂蚁集团不如趁这次机会暂缓脚步,仔细思考下业务风险,调整未来战略。而银行这边也需要紧张起来了。

当年“支付宝”、“余额宝”横空出世,将传统银行的存款截流,也给攻略零售理财开了个小口。眼下,战配基金一出,直接打到了银行等传统渠道的家门口。

如果蚂蚁彻底占领客户理财心智,使客户养成通过支付宝进行各类型理财的习惯和路径依赖,财富管理市场的格局就会被打破。从线上渠道铺路线下易,可线下渠道要想再翻盘,难度就有点大了。

换个角度想,这次的战略配售基金可能只是蚂蚁集团的牛刀小试。不管结果如何,深入“互联网金融”领域,颠覆一些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一直是蚂蚁集团想要做到的。

这一次能不能彻底颠覆银行、券商等基金代销渠道,抢占地盘挖客户,现在下定论可能还为时尚早,但传统金融机构真的需要反思了。

来源:功夫财经 西门吹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