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今日打新 A 股首只 CDR,雷军又该笑了

创投圈
2020
10/19
20:48
ZAKER
分享
评论

根据初步安排,本周又有(10.19 —— 10.23)多只证券申购,其中,中金公司作为国内知名投行备受瞩目,它也将成为第 14 家 A+H 股两地上市的券商。同时,中金公司顶格申购需配市值高达 96 万元,有望成为今年以来最容易中签的新股之一。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是周一(19 日)将迎来沪市科创板首只 CDR 申购,这也是 A 股市场史上首只 CDR 申购。

首单 CDR 来了

10 月 15 日,九号公司晚披露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根据初步询价结果,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 18.94 元 / 份,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投资者按此价格在 10 月 19 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申购时无需缴付申购资金。

据公告,九号公司拟发行 704.09 万股 A 类普通股股票,作为转换为 CDR ( 中国存托凭证 ) 的基础股票,占 CDR 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10%,基础股票与 CDR 之间按照 1 股 /10 份 CDR 的比例进行转换,本次公开发行 CDR,占发行后 CDR 总份数的比例为 10%。

中国存托凭证(CDR),指由机构以公司境外发行的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简单理解:境外(包含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 CDR 后在 A 股上市交易,通过交易 CDR 实现股票的跨境买卖。

具体申购上,根据投资者持有的市值确定其网上可申购额度,持有市值 10000 元以上(含 10000 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存托凭证申购,每 5000 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 5000 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网上单一账户申购上限 11500 股,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 11.50 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九号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该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于 2014 年 12 月 10 日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公司 2017 年、2018 年净资产均为负值,2017 年 -2019 年,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

从收入结构看,2019 年公司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为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两类产品,其销售收入的占比分别为 21.71%、70.46%。

除了直接申购,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基金参与投资中概股通过发行 CDR 回归 A 股。

近日包括博时、易方达、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修订基金合同,明确投资范围包含存托凭证并增加涵盖存托凭证的投资策略。部分先行完成基金合同修订的基金公司更是成功进入科创板首家 CDR ——九号公司的网下配售名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CDR 推行是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途径,未来或有不少优质的红筹企业通过发行 CDR 回归 A 股。

不过九号公司提示称,目前 CDR 属于市场创新产品,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尚无先例,其未来的交易活跃程度、价格决定机制、投资者关注度等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 CDR 的交易框架中涉及发行人、存托机构、托管机构等多个法律主体,其交易结构及原理与股票相比更为复杂。

这也意味着 CDR 的投资风险高于普通股票,部分公募基金投资范围虽然已扩容,但并不代表就会立刻投资。

小米是股东 + 重要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小米不仅是九号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同时还作为财务投资者持有 10.91% 股份 ( 对应表决权 5.08% ) 。2017 年至 2019 年,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 10.19 亿元、24.34 亿元和 24 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73.76%、57.31% 和 52.33%。

小米集团是九号公司定制产品独家分销渠道的唯一客户。据悉,九号公司与小米集团的合作以利润分成模式为主,以供货价直接采购的模式为辅。

数据显示,2017-2019 年九号公司通过定制产品独家分销渠道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10.19 亿元、24.34 亿元和 24 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73.76%、57.31% 和 52.33%。同期,九号公司通过定制产品独家分销渠道实现的毛利润分别为 2.08 亿元、4.84 亿元和 3.61 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毛利的 63.27%、39.49% 和 28.74%。

对此,九号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小米集团对公司采购金额显著下降,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等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其同时强调,公司与小米集团的合作关系一直处于良性发展阶段,具备可持续性,未来公司将持续基于商业合作共赢原则与小米集团进行交易。

虽然九号公司对小米集团存在较大的单一客户依赖风险,但其并不认为自己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九号公司称,小米集团对于生态链企业的定义为与小米集团合作共同设计及开发若干 IoT 及生活消费产品的公司,及与小米集团合作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公司与小米集团的合作主要包括小米集团对公司的财务性投资和小米集团作为公司主要渠道之一销售定制产品,公司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公司不属于小米集团定义的典型生态链企业。

CDR 第一股对 A 股有何影响

CDR 有什么优点?可以在基本不改变现行法律大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境外上市公司回归 A 股。鉴于此前中国的法律框架及相关规定,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在 A 股上市有很多制度障碍。而有了 CDR 后,中间多了一个证券转换过程,上述障碍迎刃而解。

华泰证券认为,回归门槛降低、海外上市风险加大是红筹回归的主要动力,当前共有六种可行的回归路径,发行 CDR 是重要方式之一。根据测算,潜在 CDR 市场容量约 1.2-2 万亿元,独角兽上市、CDR 发行或有虹吸效应,但总体流动性冲击并不会过大。CDR 推行是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渠道,注册制改革则为 CDR 推行提供了更广泛的运用场景,有助于股票供给结构优化,并利于国内估值体系与国际接轨。

 

华泰证券认为,CDR 推行可带来两种投资机会。

套利的机会:假设未来 CDR 与基础股票可兑换,且折溢价率过高的情形下,则有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所对应的投资策略是通过做多一方的同时做空另一方来实现套利。当 CDR 人民币价格高而基础股票人民币价格低,则可以通过做空 CDR+ 做多基础股票实现套利;当 CDR 人民币价格低而基础股票人民币价格高,则可以通过做多 CDR+ 做空基础股票实现套利。

估值提升的机会:一般来说,科技型红筹企业回归,其估值将会有明显的提升,对应的基础股票也存在拔估值的情况,所对应的投资策略是在红筹宣布申请回归 A 股时可做多基础股票,回归后可做多硬科技 CDR。中概股 " 北上 " 回 A 估值提升幅度中枢为 25%,参照 " 北上 "A 股第二上市的红筹股先行者——中芯国际,其 5 月初公布将赴科创板上市后,股价跑赢国内晶圆代工次龙头华虹的幅度约 18%。

广发证券表示,九号公司作为首单 CDR 给 VIE 架构企业提供上市解决方案,预计类比 ADR,上市交易活跃度较高;今年以来已有网易、京东等 7 家中概股实现港股二次上市,10 月 11 日中央发文支持深圳示范区试点创新 CDR,预计未来互联网巨头可能优先采用 "H+CDR" 形式回归 A 股(大概率创业板)。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