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 280 亿港元!阿里拟控股中国最大超市卖场,旗下的这些品牌你一定去过

创投圈
2020
10/19
20:56
王星平
分享
评论

从私有化银泰商业,到入股苏宁,再到战投三江购物以及与百联达成战略合作,近年来,阿里在新零售领域可谓动作频频。如今,作为国内最大卖场运营商,手握欧尚、大润发两大商超品牌的高鑫零售也将被阿里收入囊中。

10 月 19 日,阿里巴巴(09988.HK)宣布,拟投入 280 亿港元(约 36 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高鑫零售 72% 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将会把高鑫零售合并至其财务报表中。

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公告显示,这一交易由其子公司淘宝中国向 Auchan Retail International S.A. 及其附属公司收购吉鑫控股有限公司总计 70.94%的股权实现,后者持有高鑫零售(06808.HK)约 51% 股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高鑫零售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零售公司,旗下拥有大润发和欧尚这两大品牌,年营收额超 1000 亿元,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

受这一消息影响,港股高鑫零售公司股票今日高开 10.97%,盘中一度大涨 29.89%。截至 10 月 19 日收盘,高鑫零售报 9.45 港元 / 股,上涨 19.17%,总市值 902 亿港元。

数据来源:wind

阿里巴巴拟控股高鑫零售

近期大跌 40% 之后,高鑫零售的股东总算可以松口气了。

此次阿里巴巴收购高鑫零售的成本价约为 8.10 港元 / 股,较上述公告前高鑫零售的股价溢价 2.14%。收盘时,收购价较高鑫零售当前股价折价 14%。

高鑫零售今年股价走势,来源:Choice

值得注意的是,股份购买须待满足惯常完成条件后方告完成。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完成股份购买后,淘宝中国须按每股 8.10 港元的要约价以现金就高鑫零售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强制性无条件全面收购要约。此次要约价 8.10 港元 / 股,相较于公司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止每股净资产 2.83 港元溢价 186.03%。 根据该全面收购要约,淘宝中国可能须额外支付最多约 170 亿港元(22 亿美元)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高鑫零售股份。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公告称,要约收购截止后,淘宝中国将维持高鑫零售的上市地位。

根据规则,如在要约截止时,少于 19.38% 的已发行股份由公众持有或如联交所认为股份买卖存在或可能存在虚假市场;或由公众人士持有的股份不足以维持有秩序的市场,则联交所将考虑行使其酌情权以暂停股份的买卖。要约人将采取适当步骤以确保在要约截止后股份有足够的公众持股量。

这并非阿里与高鑫非首次牵手。上述收购前,淘宝中国已直接持有高鑫零售约 21% 股份。

2017 年 11 月,阿里巴巴、欧尚零售及润泰集团宣布结成策略联盟,各方将融合在线及线下的专业能力,共同探索中国零售行业的新零售发展机遇。作为策略联盟成员,欧尚零售获得了高鑫零售约 36.18% 的间接股权,而阿里巴巴投资约 224 亿港元取得高鑫零售合计约 36.17% 的直接及间接权益。

阿里:最初设想已全部实现新零售业态再加速

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卖场运营商,发展着重于重塑综合性大卖场、探索多业态营运模式、以及成为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的领先者及新零售标杆。

来源:高鑫零售官网

2017 年与阿里巴巴牵手之后,借力阿里的数字生态系统,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与欧尚大力推进门店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消费者体验等新零售服务内容。2019 年年初,在成功实现 "1 小时达 " 配送服务试点后,迅速向全国门店复制。

高鑫零售 2020 年上半年报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线上店日均单量攀升至约 950 单。618 大促期间,店日均单量超过 1750 单,同比涨幅扩大一倍有余,同时也打破了 2019 年双 11 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新零售也带动了大润发门店同店 5.7% 的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 16.8%,并为高鑫零售带来近 5000 万用户,活跃用户接近 1300 万。

图片来源:高鑫零售官网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与高鑫零售合作的最初设想,今天已经全部变成了现实: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遍及全国 161 个城市的 481 家大卖场和 3 家中型超市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所有门店都提供门店 5 公里范围内 1 小时达配送,其中 180 家门店支持 20 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

阿里看好高鑫零售的未来潜力。" 我们要一起继续去创造新的模式、新的市场,创造性地去挖掘和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而且我们要把过程中的积累、经验变为整个行业的能力,这更是我们的责任。"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高鑫零售旗下超市大润发和欧尚将在新零售赛道上持续加速,阿里也很有可能创造更加多元的新零售业态。

从 " 跑马圈地 " 到数字化竞速

线下零售的布局是阿里新零售战略的重要一环。其实在牵手高鑫零售之前,阿里就已经开始跟线下商超发生联系。

银泰是阿里重金布局线下零售的开端。2014 年 3 月,还在准备去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就提出要以 53.7 亿港元对银泰进行战略投资,并尝试打通线上线下的商业资源,实现会员、支付和商品体系对接。当时,双方还约定在未来三年内,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 25%。2015 年 6 月,银泰商业宣布将与阿里全面融合。到 2017 年 1 月,阿里成为银泰商业的控股股东。

在中国市场,阿里是下重金布局线下零售的巨头,除了银泰与高鑫零售,阿里体系下还有百联集团、三江购物等线下实体商超。而此次再次加注高鑫零售,阿里也表明了自己的目的,那就是想用大润发的改造升级经验帮助线下商超推进数字化改造。

图片来源:高鑫零售官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在商超卖场新零售上的数字化经验,目前已经开放给三江购物、新华都、中百、卜蜂莲花、绿地优选等线下商超,帮助全国 50 余家商超零售品牌推进数字化改造。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年 6 月份发布的《2019 年中国超市百强》报告显示,受益于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大润发、绿地、联华等龙头超市提前加速进入业绩增长快车道。百强商超 2019 年线上销售额接近 500 亿元,比上年翻一番,超过三成商超已经实现到家服务。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对于线下商超的数字化改造,并非只有阿里在加速。苏宁、物美等零售巨头也正在加速改造旗下的线下零售业务。例如像苏宁在收购家乐福中国后的一年中,苏宁便对家乐福的商品、应链等方面进行数字化改造,这也让原本已 " 迟暮 " 的家乐福在短短一年时间内重获 " 新生 ",实现盈利。

此次阿里再度加码高鑫零售,或许也让整个商超零售业将从跑马圈地,进入数字化竞速阶段。

来源:ZAKER 王星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