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胡润百富榜出炉,阿里、小米、腾讯有几人上榜?

创投圈
2020
10/20
20:35
对撞派
分享
评论

56 岁的马云,蝉联中国首富。

根据今日发布的 2020 胡润百富榜,马云去年财富增长 1250 亿,以 4000 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49 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 1300 亿,蝉联第二;66 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排名第三。

这个速度大约相当于,马云每天财富增加 3.4 亿元,马化腾增加 3.5 亿元。对于马云的蝉联,还有个特别之处:蚂蚁上市后,马云历年慈善捐赠将达 1000 亿元。

" 这一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都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 GDP。" 胡润表示。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稳健医疗的李建全家族,财富上涨了 956%。

根据统计,大中华区十亿美金级企业家达 1000 人,而美国为 600 多人。

与去年相比有 164 位落榜。其中包括瑞幸咖啡的钱治亚和陆正耀、法拉第未来的贾跃亭,以及赵薇、黄有龙夫妇等。

阿里 " 造富狂魔 ",雷军王兴并列北京首富

互联网大厂一向是财富链顶端,除了马云马化腾,其他大厂创始人们同样富有。

比如第八名就有两位,分别是网易的丁磊和拼多多黄峥,财富规模均为 2200 亿。

丁磊保持排名不变,位置非常稳固。

黄峥尽管减持了一部分拼多多股份,但排名只下降了一名,并且依然是上海首富。

京东的刘强东的财富翻了一倍多,达到了 1600 亿,和四川的刘永好并列第 16。

张一鸣从第 20 名跌落到了第 30 名,财富规模 1100 亿,谁让字节跳动还没有上市呢。和张一鸣并列的,有万达的王健林家族、龙湖的吴亚军家族、还有疫情开始后股价疯涨的 Zoom 创始人袁征。

但除了个人致富之外,互联网大佬们,往往是公司高管集体发财。

阿里系

毫不意外,马云家族依然保持着首富的位置,这已经是马爸爸连续第四次高居榜首了。

马云如今的财富规模达到了 4000 亿人民币,并且这还比去年有 45% 的涨幅。

但马云之外,阿里系依然是 " 造富狂魔 ",一共 27 人上榜,彭蕾、井贤栋、陆兆禧、邵晓峰、戴珊、吴泳铭、张勇、童文红财富均过百亿。

另外,这还是在蚂蚁金服尚未上市的情况下,一旦蚂蚁上市,恐怕榜单中的阿里大佬就更多了。

小米

随着小米股价翻倍,雷军的个人财富也同样翻倍达到了 1700 亿,和王兴并列第 13 名。

小米公司一共 9 人上榜:

顺丰

顺丰王卫的个人财富在过去一年也实现了翻倍,直接成为第 4 名,财富规模 2400 亿。

整个顺丰公司 9 人上榜:

腾讯

和去年一样,第二名的位置依旧属于马化腾,财富 3900 亿,只比马云少 100 个小目标。不过增长速度倒是略微快于马云,达到了增幅 50%。

另外,整个腾讯公司有 6 人上榜:

美团

随着美团股价大涨,王兴的个人财富也增长了三倍多,排名直接上升到第 13,和雷军并列北京首富。

另外,整个美团公司一共有 5 人上榜,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王慧文等均包括在内。

贝壳

今年贝壳找房上市,左晖的个人财富也增长了将近 5 倍达到 1050 亿,和娃哈哈的宗庆后家族、宝能姚振华处在一个水平线上。

而整个贝壳公司也有 4 人上榜。

哔哩哔哩

哔哩哔哩的股价从今年年初七已经上涨了 136%,这也带动了股东们的个人财富增长,包括陈睿在内,哔哩哔哩 3 人上榜。

此外,不止互联网行业,公司高管组团上榜也发生在各个领域。

胡润表示:" 中国 10 家企业一共创造了 137 人上榜,占全榜单的 6%,来自海天和阿里系最多,其他还包括传音、小米、温氏、顺丰和宁德时代等。很多企业家经常当着员工的面跟我说,他们的目标是带领员工共同创富,这些企业成功做到了。"

白手起家:80 后集中于科技公司,90 后仅喜茶创始人上榜

今年的富豪榜,有 256 位 "80" 后上榜,比去年多 100 位。其中 76 位是白手起家的。

身家超 100 亿的富豪中,有 25 位 80 后,约占 4.5%。榜单中没有身家超过 100 亿的 90 后。

白手起家的 80 后,尤其亮眼。这些名字多集中于科技、教育行业。

40 岁的拼多多创始人黄铮,以 2200 亿在榜单第 8 位,蝉联 80 后 " 白手起家 " 首富。

37 岁的字节跳动张一鸣,财富刚好是黄铮一半,以 1100 亿成为富豪榜第 30 位。

39 岁的好未来张邦鑫,以 950 亿资产名列榜单第 42 位,涨幅 116%。

40 岁的大疆汪滔,身价 470 亿,在榜单 91 位。

38 岁的快手宿华,身价 260 亿,在榜单第 197 位。

37 岁的滴滴程维,身价 190 亿,在榜单第 277 位。

资产超 100 亿的 80 后里,新上榜的年轻富豪引人注目。其中有新加坡游戏公司 Sea39 岁的叶刚,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安克的创始人阳萌、贺丽夫妇也以 250 亿身价上榜。

此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理想汽车 CEO 李想、芯片公司寒武纪的陈天石、快手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程一笑也是今年榜单上的新人,身价均超 200 亿。

从榜单年龄分布来看,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 55 岁,80 后已经算是绝对的年轻阵营,90 后存在感不高。

29 岁的喜茶聂云宸以 45 亿财富首次上榜,成为榜单上唯一一位 "90 后 " 白手起家企业家。

One More Thing

这份榜单里,还有一些有趣的数据。

比方,富豪们都居住在哪?前五的城市还跟去年一样,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

而在属相方面,前三位是兔、龙、蛇,后三位是猪、牛、鼠。兔这个属相已连续 9 年蝉联第一。

好啦,大致情况就是这样。

来源:对撞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