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东风、北汽们的最后一张牌

创投圈
2020
10/21
18:39
秦章勇
分享
评论

又一家自主车企 " 瞄准 " 高端电动车品牌。

近日有报道称,上汽集团计划打造代号为 "L" 的高端智能电动车项目,该项目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目标是打造 " 中国的特斯拉 "。

"L" 品牌将成立独立公司,摆脱国企固有运作模式,采用市场化资本运作模式,未来还将吸引更多国内、国际资本加入。针对上述消息,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向上汽方面求证,对方并未否认。

品牌向上已经成为中国品牌向前发展的必经之路,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已分别推出高端品牌 WEY、领克,奇瑞也先后落子观致、星途。随着汽车业电气化转型愈演愈烈,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化,方向进一步聚焦于高端电动车领域。

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品牌已经率先试水,北汽、东风等传统车企也紧随其后,如今上汽集团又发起了攻势,高端新能源车市场愈发热闹起来。

以电动化突围

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并不是上汽集团首次 " 冲高 "。巧合的是,近两年上汽集团每次向上突围,几乎都选择在新能源车市场。

2018 年 4 月,上汽集团发布纯电动智能 SUV 荣威 MARVEL X,这款车续航里程 500 公里。彼时,王晓秋表示荣威 MARVEL 将成为荣威品牌的高端产品序列。

但上市之后,MARVEL X 的销量表现并不理想。该车型只在 2018 年第四季度拿下了 3 个月破千的成绩,进入 2019 年后,销量始终在三位数徘徊。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 年,MARVEL X 累计销量仅 2186 辆,月均销量不足 200 辆。

MARVEL-R 来源:上汽荣威

MARVEL X 日渐式微,荣威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向上之路却并未止步。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针对新能源市场开启了双标战略,正式启用 R 标和全新狮标。官方表示,全新 R 标将代表上汽荣威中高端新能源产品,以纯电动车型为主,包含旗舰 MARVEL 系列、轿车 ER 系列和 SUV 系列。

随着 "L" 项目成立,上汽集团将同时拥有两个高端新能源品牌。R 标和 "L" 项目之间如何区分?有消息称,上汽集团将以 30 万元为界,划分两个品牌市场区间。"L" 项目主攻 30 万元以上的市场,R 标则负责 30 万元以下的领域。

如今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公认的发展趋势,竞争格局尚未确定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向高端化发展仍有机会。

ARCFOX 事业部副总经理诸葛君曾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在燃油车领域)中国与国外汽车品牌仍有不小的差距,甚至已经快要失去追赶他们的意义。如今新能源汽车崛起,中国有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以及巨大的客户需求,促使中国出现大批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在上汽集团之前,东风集团推出了岚图、北汽集团打造了极狐,都默契地将新品牌定位为高端电动车品牌。

传统车企的新一轮 " 冲高 " 成效如何,暂时无法得出结论。但至少,这条路已经被几个造车新势力的头部玩家证明可行。

蔚来 ES6 官方指导价 35.8 万 -46.8 万元,中汽研上险数显示,这款车 9 月销量为 3271 辆,在新能源 SUV 销量榜排名第二。理想 ONE 零售价 32.8 万元,根据官方数据,截至 10 月 18 日,理想汽车已经向用户累计交付超过 2 万辆理想 ONE。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上险数据显示,9 月,理想 ONE 上险量为 3830 辆,1-9 月累计上险数为 18722 辆,已经超过蔚来 ES6、比亚迪唐 DM 等车型。

数字化转型是关键

不过,想要在高端新能源车市场 " 出人头地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高耸的行业壁垒并不容易消除。

以该领域代表品牌特斯拉为例,特斯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非传统的汽车操控、强劲动力等,而是智能化科技元素。就像当年苹果推出智能手机 iPhone 一样,特斯拉依靠 Autopilot 为核心卖点的智能汽车颠覆了传统汽车行业。

通过 OTA(空中升级)能力,特斯拉可以源源不断收集数据,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也可以不断升级,自我提升,这是传统车企所不具备的能力。10 月 20 日,特斯拉限量发布了完全自动驾驶(FSD)测试版,并称 " 少数专业且谨慎的司机将首先获得内测资格 "。

在特斯拉掀起的这场汽车数字化变革中,数字资产逐渐成为车企的核心竞争力。有关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 软件平台、汽车大数据、算力芯片、边缘人工智能等智能网联方向的技术能力,成为新能源汽车比拼的关键。

高端智能汽车,是人工智能、软件、芯片、半导体以及通讯等诸多产业的集合体,过去在互联网领域爆发的不少发明,都将在智能汽车上爆发。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无论是单车智能水平,还是数据收集规模,与特斯拉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

不过,没有人心甘情愿落后。10 月 21 日,36 氪从多位行业人士处独家获悉,蔚来正在规划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计算芯片,该计划尚处于早期,主要由蔚来汽车董事长兼 CEO 李斌推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汽车行业正处于产业革命技术转型期,转型的难度相当大。基于智能化的新能源车电气架构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这是颠覆性的变革。" 传统汽车是 36 个月(更新)一款新车型,特斯拉软件能做到一个月迭代一次。"

" 有很多中国品牌车企还是用传统思路造新能源汽车,没有应用互联网思维,在软件升级方面也非常欠缺。" 一位曾在包括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在内的多家车企任职的业内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背景下,一些中国品牌制造新能源汽车更像是 " 新瓶装老酒 "

即便是大众这样的汽车巨头,面临软件问题时也会 " 束手无策 ",称之为 " 绝对灾难 "。对于上汽、东风、北汽等中国品牌来说,软件同样是一道亟待攻克的难题。

不过颠覆已经来了,必须接受。

ER 6 来源:上汽荣威

今年年初,上汽集团专门成立了相对独立的软件中心,并启动大规模招聘计划。7 月份,该软件团队正式定名为 " 零束 "。上汽零束主要聚焦智能驾驶系统工程、软件架构、基础软件平台和数据工厂以及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等业务。

在高端化的定位下,上汽集团近年来在软件、自动驾驶以及全新一代电动架构等方面的布局,均有希望在 "L" 品牌项目中体现。

其他车企也有所行动。今年 4 月,长城汽车成立一级部门 " 数字化中心 ",负责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相关业务,一个月后,奇瑞 " 雄狮科技 " 南京研发中心宣布开始运营。7 月,长安汽车在重庆市渝北区落子全球软件中心。

中国品牌已经再次掀起品牌向上的浪潮,这轮冲高能否成功,数字化转型是成败的关键。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秦章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