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 快到了,那些开发商惦记的码农韭菜都生活在哪

创投圈
2020
10/21
18:42
真是买房计划
分享
评论

马上就要到 "1024 程序员节 " 了,如果你问一个码农准备怎么过这个节日,通常会有几种答案:

1、加班,写代码

毕竟码农们已经习惯了 996,周末?过节?不存在。还有什么比电脑好玩的呢?

2、宅,玩游戏

如果还有比电脑好玩的,那一定是游戏机了,毕竟游戏都是代码写的。

3、没有了

所以,即使情人节、光棍节、圣诞节、母亲节,甚至端午节都成了 " 购物节 ","1024 程序员节 " 都不会有所改变。

因为但凡一个能自主掌握财政大权的程序员,这辈子最大的开销除了吃喝拉撒,就跑不出电脑、游戏和房子这三样。

程序员这种坚持自我的能力,不仅让互联网企业产生了独特的企业文化,甚至还能改变他们所居住地的区域气质。

北京的商圈变化就一直被程序员们改变着。2019 年,北京该行业营收过 100 亿的相关企业 18 家,数量占全国同行业百强榜的 3 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 13464.2 亿元,占全国比重 23%,傲视全国。

同时,程序员们还带动了中关村、西二旗、永丰、回龙观、望京、亦庄等版块的 " 进化 "。程序员和互联网就像草原上的部落,逐水草而居,又影响着草场生态。

从最早的方正、金山、搜狐、百度,到后来的字节跳动、美团、滴滴,互联网潮起潮落,独角兽跑来跑去,由此呈现的是互联网部落的迁移轨迹,从中关村到西二旗到后厂村,再到望京,一直在逐步向外扩散。

作为互联网之都,北京的互联网目前可分为四大板块:中关村板块、后厂村板块、望京板块、亦庄板块。这其中,亦庄板块几乎只有京东一家独大,其他各三个板块各有特点也不相上下。

北京互联网公司分布图

01 中关村

互联网的发源地

说起北京互联网公司聚集地,首当其冲的便是中关村,中国的高科技技术产业在这里生根发芽,中关村被成为中国的硅谷。

这里积聚着搜狐、字节跳动、爱奇艺、优酷等公司,地铁 4 号线、10 号线和 13 号线通过均把北京各个区域的码农们送到各大互联网公司。

在中关村,最值钱的不是电脑,也不是人脑,而是房租和房价。像样一点的单间卧室每月 4000 元 -5000 元的房租价格,是北京租房最贵的区域。

中关村的房价更是堪比北京东西城,高达 11 万以上,周边万柳区域是富人的居住地,有著名的万城华府、单价在 17 万以上,这里还有中国最牛的人大附,随即周边最贵的学区房。

中关村附近房价地图

在中关村工作的程序员们,买不起中关村的房子,他们通常喜欢在回龙观买房子。回龙观成了第一代互联网码农生根发芽的聚集地。

回龙观的二手房房子价格单价在 5 万元左右,地铁附近集聚着几个比较大的社区,龙腾苑、龙泽苑、龙禧苑等龙字开头系,以及田趣园、风雅园等园字结尾系的小区。大多为 6 层楼高小洋房,一套在 500 万以上,刚毕业的程序员们大多也租在这里。

02 后厂村

互联网的半壁江山

在互联网领域,后厂村可以说是继中关村之后的后起之秀,聚集百度、新浪、腾讯、网易、小米、快手等互联网头部企业。

后厂村人谈起后厂村,第一句话就是堵,开车 500 米,堵车一小时。

网络上流传着一个著名的段子——

问:制约中国互联网未来 10 年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什么?

答:后厂村路。

网友评论截图

因为这条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东西小走廊,互联网从业人数有 30 多万,如果互联网创业不在 " 后厂村 ",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公司是搞互联网的 ……

又因没有地铁可以直达,最近的地铁是 16 号线西北旺和地铁 13 号线西二旗,在 1.5 公里之外。

后厂村被诟病的还有滞后的生活配套,这里没有大型商业。仅有的是星零的饭馆、便利店和餐厅或者就是导致那些月薪 5 万过的像月薪 5 千的程序员的原因。

而比起零星的商业,更稀缺的是零星的住房,后厂村的住房不多,二手房均价都在 7 万以上。租房价格相对较低,单间卧室价格在 3000 元以上,整租一居室子在 6000 元以上。

后广村房价地图

因此西北旺区域一出地块也成为北京新房市场各房企必争之地,也是因为【这些大厂员工收入高,且以年轻人为主,购房需求较大,且价格承受能力高,10 万以内的单价不是问题——常常有媒体这样评论】。

03 望京

互联网的集大成者

望京是外企起家,2013 年后互联网大潮兴起,使得望京成为实际上的第二 CBD。也是继中关村、后厂村之外热门创业公司,如今也逐渐站稳第二梯队。

望京汇聚着美团、陌陌、雪球、百合网等公司。也有熊猫直播、爱屋及乌、A 站、锤子科技等倒下的知名企业。

因此有网友调侃 " 前有互联网公司在中关村、后厂村 " 扎堆发财 ",后有一批互联网公司在望京 " 扎堆死亡 "。

提到望京,对韩国人来说,望京是真正的家。不少人有走在大街上被当作韩国人的经历。

这里有超过 2.5 万韩国人居住生活。随处可见的是韩国超市、韩国连锁品牌咖啡厅、旅行社、药店、韩国跆拳道馆,韩式服装小店。

望京还有个神奇的地方,就是不适合谈论方向。望京街道方向基本都是倾斜的,没有主干道的方向是正的,经常有方向感极好的老司机在这里迷路。

不过望京确实是生活和工作都比较便利的区域,地铁 14 号线和地铁 15 号线到达。望京区域的房子均价在 6.9 万元每平米,单间卧室每月 3000 元 -3600 元不等。

望京房价地图

04 亦庄

京东一家独大

亦庄主要京东坐镇,京东起源于中关村。2015 年,刘强东将总部迁往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在地理上与后厂村、中关村隔绝起来。

亦庄这几年在区域发展上非常火。有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市唯一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两个大 title。

在亦庄工作生活是个什么体验,网络上也是褒贬不一。

亦庄近几年扎推了一批刚需类型的新房,单价在 4 — 5 万元每平米。链家网上显示亦庄区域二手房均价在 4.4 万左右。亦庄的租房比较便宜,在 2000 — 3000 元就能租到一个不错的单间。

亦庄房价地图

另外,亦庄地块也与望京类似,街道基本都是倾斜的。所以大多数房子都不是正南正北的户型。

哪里有公司崛起,哪里就有人口流进,哪里有互联网巨头,哪里就是宇宙的中心。

房子与人口挂钩,只要人口存在,楼市就会有波动。

论这几个区域的楼市升值潜力,中关村老大哥的地位稳固,即使没有互联网巨头那些中小科技公司,单从核心地、成熟居住区来看也足够经久不衰。

西二旗是单一的互联网产业,一旦行业衰落,公司倒闭,会导致人口消失。不过还在第一批互联网人已经在此成家立业。回龙观已经过了红利期,基本升值空间稳定下来,所在买房子要选择价值被低估或价格低于市场价的,同理还有天通苑、霍营区域。

望京本身是一个产住结合的区域,是外企起家,近几年不断有互联网与金融产业的入驻,处处充满的富贵味。望京人口结构复杂而稳定的区域,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亦庄作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房价来说是低于其他几个区域,这个区域目前是发展空间较大的区域。

买房跟着产业走,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掌握了线上流量和线下人口迁徙密码。从这一点上来看,穿格子衫的程序员们才是改变城市未来的人。

来源:真是买房计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