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网约车人事调整,强化主平台与花小猪的协同效应?

创投圈
2020
10/21
18:45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新任执行总裁孙枢

10 月 21 日,滴滴发布人事任命内部邮件,宣布任命孙枢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执行总裁,汇报给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网约车平台公司 CEO 付强。原执行总裁陈熙因个人原因将于近期离职。

孙枢也将继续兼任花小猪打车总经理,向滴滴出行 CEO 程维汇报。

滴滴方面对 ZAKER 新闻介绍称,孙枢毕业于剑桥大学,2015 年加入滴滴,是滴滴内部成长起来的年轻管理者,曾担任网约车区域负责人,参与了滴滴快车等多项核心网约车业务的初创工作,也领导了花小猪打车业务的创立和独立发展。

滴滴强调称,后续在以付强为核心的网约车管理团队中,孙枢将分管司乘运营、供需策略、产品、市场、快车、拼车等业务板块,进一步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围绕 0188 三年目标,持续为用户和司机创造价值,推动网约车业务安全稳健增长。

实际上,花小猪自被滴滴推上台前起,便持续引发外界的争议。这主要集中在独立的花小猪或将与原本的滴滴平台形成竞争内耗,依旧靠烧钱补贴抢夺用户的花小猪是否会最终 " 烂尾 " 而加重滴滴的负担等方面。

" 核心在于花小猪的产品设计是否能吸引足够多的滴滴司机过来。" 在回应外界关于花小猪平台司机资源较差的质疑时,孙枢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花小猪上所有司机都是在滴滴注册且可以接单的司机,完全依托于滴滴的司机审核、准入、惩罚处理机制。

这其实也表明,发展初期的花小猪在打造平台供给端体系时,无可避免的要从滴滴这个 " 母体 " 中抢夺资源,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皆是如此。这其实也是竞合关系的一种体现。

孙枢曾极力淡化花小猪和滴滴之间的竞争内耗关系,坦言各项目都是为了实现整体的 "0188" 战略目标服务。而如今滴滴将网约车主平台与花小猪均划归给孙枢,也让未来两大平台是否可以从竞争内耗转向协同合力产生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对此也有观点指出,"0188" 战略下的 KPI 目标,绝不是滴滴愿意花大手笔扶持花小猪的唯一原因。滴滴更大的野心在于 " 下沉市场 " 和年轻人市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网约车市场已经接近饱和,而小城市的网约车渗透率却不高,有更大的可开拓空间。

在一个全新的市场继续成为 " 霸主 ",持续占据最大的市场红利,无疑是滴滴未来希望讲好的新故事。如若花小猪被认定为这个新故事的重要角色,那么滴滴无疑将会下更大的力气来提供支持。

" 花小猪并不是滴滴的退路,而是滴滴业务创新的一次尝试,它代表了创新和向前。" 对于花小猪的发展逻辑和策略,孙枢对外始终没有清晰地全盘拖出,但始终保持笃定力挺的态度。结合如今管理双平台的人事安排,也算是对整个滴滴网约车业务未来的发展,留下了一个悬念。

来源:ZAKER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