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飙升 32%,但这样投资黄金是错的

创投圈
2020
10/21
18:48
36氪
分享
评论

投资什么最赚钱?居然是黄金。

今年以来,黄金单克价格从 340.4 元涨到了 449 元,涨幅达 32%。如果你买了 10 万元的黄金,那么现在已经赚了 32000 元。

上证指数今年累计涨幅也只有 9% 左右。

但是如果这时去周大福抢购黄金饰品或者金条等实物黄金,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这是一个巨大的坑。

黄金应该怎么买?

实物黄金不适合投资。

一直以来,很多人投资黄金的标的物首选就是实物黄金。逢年过节,就会去金银专卖店淘金。事实上,在多种投资黄金的渠道中,这是最不划算、最不明智的一种方式。

首先,黄金饰品,比如黄金挂件或者黄金首饰等,除去黄金本身的价值外,还有加工费,越是精美复杂的饰品,加工费也就相应提高。所以我们在购买黄金饰品时,所需要的承担的成本,是黄金本身价格加上加工费的合计。黄金价格一般是跟随国际金价波动,加工费这部分人为干预的空间较大。

其次,黄金饰品往往会成为人们装饰自己的饰物,佩戴的频率越高,出现损耗的概率就越大。这也是投资者自己的亏损。

此外,也是最棘手的。不是所有的金店都有回购业务。也就是说你的黄金饰品可能会出现卖不出去的窘境,如果不能变现,手里的金饰也就仅仅是个饰品而已,无法成为成熟的投资品。

即使有些金店有回购金饰的业务,也需要投资者付出高昂的手工费。这是不划算的。

金条也是如此。既有平日的存储磨损,也有配备多重保险措施,以保证安全。这些对投资者来说,都是大可不必的持有成本。当持有成本过高时,它已经不适合成为合适的投资品了。

哪些投资品适合投资?

有价格且波动,那么就可以成为交易品。哪些投资方式,是我们普通投资者的参与黄金交易的一般投资方式?

1. 黄金基金

这是普通投资者最适合的黄金投资方式。不需要专业知识,不需要实时盯盘,不要储藏黄金,不需要加工费,而且有专业的基金经理,用我们的资金购买金交所的现货黄金合约,帮我们打理," 坐享 " 黄金价格成长带来的收益。

黄金基金分成场内和场外两种,如果有股票账户就可以直接在股票账户里买场内黄金 ETF。如果没有,可以在买基金的平台买到,比如说银行、基金公司、第三方代销平台等。

黄金基金的特点是申购金额比较低,申购也比较方便。目前市场上的基金申购平台都能够买到,很多基金公司都发行了黄金基金产品。

有的基金平台推出的产品,投资门槛很低,一块钱就能起投,适合收入较低或者没有收入的群体,比较简单易懂。

2. 黄金股票

黄金股票是较为进阶的黄金投资方式,需要一定的炒股经验和资本市场基础知识。从数据看,黄金股的总体收益还是不错的。上证黄金概念股指数从今年年初的 1151 涨至 1593,涨幅达到 38.4%。

图片来源:富途

3. 纸黄金交易

纸黄金交易就是不做现货黄金交割的账面黄金交易,因此又称为 " 记账黄金交易 "。与投资实物黄金一样," 纸黄金 " 是黄金投资的一种方式,通过博取差价收益,不适合长期持有,没有保值功能。

投资者黄金账户上的黄金只能作买入卖出交易,不能作黄金实物的提取或存放。

投资者获取利润,主要是通过把握黄金的价格走势,进行波段操作,风险较大,适合专业投资者进行中短线的操作。

纸黄金的发行一般是由黄金市场上资金实力雄厚、资信程度良好的商业银行、黄金公司或大型黄金零售商所出具,如商业银行出具的黄金定期储蓄存单、黄金汇票和黄金账户存折,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具的黄金提货单或黄金仓储单据,黄金企业发行的黄金债券等等。

此外,黄金投资品还有黄金期货和黄金 T D,这两类投资品更为复杂和高风险,有的甚至可以加杠杆交易,风险是最大的,适合最高级别的投资者。

这些因素影响黄金价格

了解了黄金的投资品种,还需要知道哪些因素会影响黄金价格,这是我们判断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依据。

我们说的黄金价格一般是指国际金价,国内金价也是跟随着国际金价同起同落。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是美元和美国经济。不要意外。

因为美元是国际支付和外汇交易中的主要货币,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基石。而黄金所具有的货币职能也让它和美元一同成为重要的储备资产。

当美元升值并在国际上处于稳定的地位时,就削弱了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和保值功能的地位,反之亦然。

同时,国际黄金市场一般以美元作为标价货币,这就导致了当美元贬值时金价会出现上涨的情形。

黄金价格受到美元影响的一部分原因还在于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美国的 GDP 占了世界 GDP 的 1/4,对外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其经济形势的好坏必然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而黄金本身的保值属性决定了它能在经济萧条时仍然处于较为稳定的货币地位,因此它的价格通常与世界经济形式成反比例关系。

因此,我们一般分析黄金价格时,都会主要参照美元价格和美国经济走势。由于黄金的特殊属性,黄金价格波动的周期会非常长,它是随着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而变动。

此外,影响黄金价格还有利率、地缘局势。但这些因素都是偶发性的影响因素,不会对黄金价格产生根本性的、长周期性的影响。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