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上市,又一批人要财富自由了?

创投圈
2020
10/23
19:17
财经郎眼Daily
分享
评论

很可能早在 2010 年,支付宝就会被迫成为 " 非法 " 企业,从而导致整个阿里系的崩溃。

" 奇迹 " 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7 月 20 日晚,蚂蚁集团 " 官宣 ",计划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受此影响,美股阿里巴巴盘前大涨 4%。

北京时间 10 月 21 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和港交所官网先后披露,蚂蚁集团的科创板 IPO 已获证监会批准,且香港上市亦通过港交所聆讯。

这意味着,蚂蚁金服将在港股与 A 股两地上市,以目前的 2700 亿美金的估值来看,蚂蚁金服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独角兽!

从 2015 年 7 月,蚂蚁金服公开对外宣布完成 120 多亿元人民币 A 轮增资时开始,这家公司就被不少人和媒体冠以 " 最吸金 " 独角兽的称谓,还因其巨大的用户体量、高额的融资金额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独角兽榜单第一名。

虽然官方目前还没有放出其上市后的具体市值,但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达成了一个共识——蚂蚁集团寻求 IPO 估值至少在 2000 亿美元以上。毫无疑问,将创造整个 2020 年度全球 IPO 最大上市公司记录。

2000 亿美金,什么概念?约 1.4 万亿人民币左右的 " 天价 " 市值。

目前银行股的第一大市值是工商银行,市值不到 1.9 万亿;

两市最大市值的股票是贵州茅台,市值 2.1 万亿左右;

众所周知,蚂蚁集团可以说是国内乃至全球 " 金融科技 " 公司中科技属性最强的一家。再看看近期同样有着 " 金融科技 " 概念的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的走势。蚂蚁集团 A+H 的总市值加起来挑战工行或者茅台也并非没有可能。

另据 Wind 数据统计,目前,科创板所有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为 27029 亿元,若按 2000 亿美元的估值计算,蚂蚁集团上市成功后,将占据科创板总市值的比例超过 51%。

蚂蚁集团上市后马云能登顶世界首富吗?

而这也是继 2014 年阿里巴巴上市之后,马云创立的又一家千亿美金级别的世界级巨头集团上市。在此之前,全球还没有任何一人做到:同一创始人打造 2 家以上千亿美金级别的世界级巨头!

在 " 官宣 " 上市计划的一周前,7 月 13 日阿里巴巴发布 2020 财年报告,其中显示,马云在蚂蚁持股约 8.8%,并拥有 50% 表决权。

如果按照 1.4 万亿市值计算,一旦蚂蚁集团上市,马云身价将立刻暴涨 1232 亿元。按照今年福布斯富豪榜,马云的财富有 388 亿美元(约 2710 亿人民币),是中国的首富,在全球排名 17 名。加上 1232 亿元的财富,马云在全球的排名将进入前 10。

蚂蚁员工中将诞生多少千万富翁?

蚂蚁上市的消息发布后,一张截图传遍全网,蚂蚁集团整层楼欢呼,是财务自由的声音。

财报同样显示,目前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 33% 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 50% 股权。其中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

换言之,一大批蚂蚁和阿里的员工持股保守估值 7000 亿元。用部分网友调侃的话来说:" 一夜之间,一个总量 7000 亿元的财富群体横空出世。"

更有趣的是,在蚂蚁员工之外,还有另一批人似乎也在狂欢。那就是蚂蚁集团总部所在地的房地产中介。毕竟前有小米上市带动周边房价上涨,再来个蚂蚁上市拉动房价也不足为奇嘛。

能够利好股市吗?具体哪些股票受益

当然了,享受这一波上市红利的还有蚂蚁的投资方以及相关板块股票。比如蚂蚁集团参股股东之一中国人寿美股涨幅超过了 8%,一夜市值增加了 57 亿美元(398 亿元人民币)。

根据 CVSource 投中数据显示,蚂蚁集团自成立已来,经过 9 次融资,背后的投资人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建行旗下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而根据同花顺查询,蚂蚁金服概念股总共有 44 只。

不过在貌貌看来,蚂蚁集团的上市对整个 A 股的作用并非只是拉动相关概念股而已。

从短期看,这么大体量的公司上市,会给整个市场带来一定的抽血效应。上周上市的中芯国际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而长期看,此事则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转折点。美国纳斯达克作为全球吸引了最多优质创新型科技公司的 " 科技板 ",其五大科技股 FAANG 近年来贡献了约 50% 的上涨市值。而 A 股科创板一周年刚过,想要长久发展需要的正是蚂蚁集团这类 " 领头羊 "。

用官方一点的语言来说,蚂蚁集团的上市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可以为培育新经济提供良好的资本土壤,并将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向更具创新活力的新经济领域,为未来发展提供新动力。

后记

近年来,对中国互联网圈内的 " 造富 " 故事很多人习惯性的称其为 " 传奇 "。但往往忽略了在每个 " 传奇 " 背后的磨难。仅就蚂蚁集团而言,2009 至 2010 年,马云就因考虑到金融牌照问题 " 先斩后奏 ",在未获公司有权机关明确同意的情况下宣布斩断 VIE 协议,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剥离。如果没有马云当时的果断,很可能早在 2010 年,支付宝就会被迫成为 " 非法 " 企业,从而导致整个阿里系的崩溃。

后来,正当蚂蚁集团通过将网络小贷信贷资产证券化(ABS)等途径出表,源源不断撬动信贷规模,形势大好之时。突然的现金贷整顿和备付金集中存管要求又成为了蚂蚁发展路上的一道坎。

如今有多辉煌,曾经就有多坎坷。

现在经受多少坎坷,未来就可能有多辉煌。

这句话放在如今的中国资本市场和整个宏观经济上来说也适用。信心未必比金子更重要,但在有些时候丧失信心可能令你错过 " 金子 "。

来源:财经郎眼Daily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