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阵营打碎了围墙,Intel市值暴跌1500亿!

创投圈
2020
10/24
19:02
ZAKER
分享
评论

全球半导体老大Intel昨晚的股价暴跌超过一成,市值损失了2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00亿,导致如此结果除了业绩下滑之外,柏铭科技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ARM阵营打破了Intel在PC市场的垄断局面。

Intel的X86架构处理器以性能优异著称,再加上它30多年来打造的生态系统,在PC市场居于垄断地位,然而随着苹果推出A14处理器,Intel正在失去优势。

苹果推出的A14处理器在单核性能方面已与Intel的顶级处理器酷睿i9相当,只有多核性能还落后于后者,这对于ARM阵营来说可谓重大突破。

苹果推出的A14处理器为适配手机而需要尽可能缩小体积、降低功耗,没有添加风扇等辅助散热设备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性能,如果如Intel的处理器那样大幅增加功耗以及辅助散热设备,那么苹果的A系处理器的性能更可远超Intel。

一直以来ARM架构处理器以低功耗著称,不过这也导致ARM处理器的性能曾长期落后于Intel的X86处理器,性能的差异阻碍着ARM阵营打破Intel建立的围墙,然而A14处理器的推出证明了ARM架构处理器不再性能低下。

Intel在的X86处理器性能逐渐落后在于它自身的不思进取,近十年来X86处理器的单核性能提升了不到一倍,多核性能提升了两倍左右;ARM架构处理器的单核性能、多核性能都提升20倍。两者的表现被业界吐糟Intel一直在挤牙膏,而ARM则积极进取。

支持ARM架构处理器性能突飞猛进的原因还在于芯片制造工艺的飞跃发展。Intel自身同时做芯片制造工艺和芯片设计,然而自从2014年量产14nmFinFET工艺,它在10nm工艺研发上遭遇了难题,10nm工艺延迟了4年时间才在去年量产,本应今年投产的7nm工艺又被迫延迟到明年。

全球领先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目前已量产5nm工艺,预计在明年投产3nm工艺,Intel失去工艺研发的领先优势也是导致它在处理器性能比赛中失利的重要原因。

苹果在自己的Mac电脑中将以自家的A系处理器替代Intel的处理器,这对Intel的PC业务更是重大打击,因为苹果对科技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很可能在PC市场将掀起一股以ARM架构处理器替代Intel处理器的旋风,Intel在PC市场败落已是大概率事件。

Intel如今已将业务重心转向服务器芯片市场,随着ARM架构处理器的性能大幅提升,再加上ARM架构处理器所具有的低功耗优势,ARM打破Intel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垄断优势也有可能很快成为现实。

或许投资者正是担忧ARM阵营所取得的突破,将会打破Intel垄断PC和服务器芯片市场的局面,然Intel的未来蒙上阴影选择抛售它的股份,导致Intel的股价大跌,Intel辉煌的时代正在过去,或许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