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VR产业大会工业分论坛举行

VR/AR
2020
10/26
21:10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2020年10月20日,2020世界VR产业大会工业分论坛在南昌成功举办,本次分论坛以“虚实相生,共克疫情——VR/AR加速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七大领域之一,本次活动的议题则是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之下,探索虚拟现实与5G、区块链、人工智能交叉融合,助力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问题。

分论坛由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电子信息产业与创新研究部副主任陈曦主持,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嘉宾有: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辛清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南昌市政协副主席万敏,江西移动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徐海高等。来自易智时代、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达闼科技、华为、PTC中国、商询科技、nreal、亮风台、亮亮视野的领导及行业专家出席并作精彩演讲。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博士等三位专家则是通过视频在线上与大家交流。

近年来,虚拟现实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越发得到行业的关注。今年3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也明确了VR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并列为关键新技术。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有关统计,年均增速超过50%,成为行业应用空间增长最快的领域。随着虚拟现实在工业垂直领域的深化应用,市场上的有效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供给也会不断丰富,逐步覆盖到相关的工业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全流程,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支撑。

在本次分论坛上,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李建华先生以《5G XR重构数字化工业新未来》为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李总提出,工业4.0时代已经到了一个追求美的阶段,美从两个层面来说,第一个层面是视觉,第二个层面是思想。从视觉层面,XR可以用数字孪生的形式1:1构建虚拟工业化场景,工业化场景可以把现场的场景搬到我们眼前,也可以让我们置身于虚拟场景里面去。从思想层面,现在XR可以和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做深度融合,结合大数据,用物联网的形式智能化地去感知工业化的场景,用大数据的形式做智能化的形势,用AI的形式帮助我们做智能化的决策,包括生产环节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总结来说,XR让我们的工业信息化更美,让工业互联网更美。

工业智能发展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物与云相联动的阶段,我们经历了物与人的协作、物与本地系统的协作、物与云端系统的协作,未来目标是物和物之间的智慧化的联动,达到设备和设备智慧化地决定怎么去运行、操作。到这个阶段,人基本上可以脱离生产,可以成“神”了。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推出了基于5G的云XR平台,这个平台背后的支撑能力是云渲染。

易智时代5G Cloud XR智慧平台于去年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发布,一年间已在石化、电力、烟草、交通、教育等多个行业实现落地,为智能工厂、教育培训、巡点检和远程监控等业务场景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全新的架构下,不仅传统的XR开发者具有内容创作能力,通过快速建模、云化XR编辑器等工具,可以让一线的工程师、传统行业的专家都参与到系统的开发、升级和优化过程中去,基本涵盖了工业的设计、生产、培训等各个领域,并且我们已经具备能力,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内容的版权保护。在新的架构下,我们能够让仿真实训远程化。过去十几年,我们利用VR技术在本地解决了培训领域的“三高四难”。 现在把培训内容放到云端,能够把客户的能力无限放大。以石化企业为例,传统一个培训中心培训能力极限是10万人/天,通过5G XR技术的加持,这种能力可以以几何倍数增长。

今天XR不仅可以应用于仿真培训,更具备成为工业互联网的人机接口的能力,它的背后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支持。过往我们在智能油田、智能变电站领域实现了三维可视化。在这些领域内做的探索,我们的创新都是从工业一线客户提出的需求出发的。而今我们非常庆幸的是5G时代到来,两到三年之后我们可能会达到一个理想的深度化,大家可以达到深度化交互,我们可以和工厂进行虚拟交互,甚至反向控制等等,这些都可以变成现实。

在随后的时间里,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仿真室主任李金芝、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任涛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产业联盟发展总监李大为等行业专家就VR/AR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问题作出精彩的分享。

与会专家经过思想碰撞,达成一个共识,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极其庞大、复杂的课题,VR/AR技术在其间将会大有作为。VR/AR作为新一代的工业互联网入口,将开启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引领工业互联网的新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圆周率科技与国内全景创作平台领军企业——720云达成合作,双方携手提供一站式 VR 直播服务。
VR
Facebook在一年多前曾宣布为Oculus Go开发的游戏和应用能够支持Quest。但随着Go离场及Quest 1停售,这家决定Quest 2将不再支持Go内容。
VR
在9月份,Geekbench上出现了一款采用高通骁龙XR2芯片的Vive Focus版本的跑分信息。现在,根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信息,采用高通骁龙XR2芯片的Vive Focus版本或将在今年年底前发布。
VR
不少玩家期待的《天涯明月刀手游》将上线。
VR
10月15日晚,索尼正式发布了新款手机“Xperia 5 II”,这是索尼首款支持120Hz高刷新率的手机。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