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 IPO 定价 68.8 元,市值将超 2 万亿,有望成全球最大 IPO

创投圈
2020
10/26
21:32
Tech星球
分享
评论

10 月 26 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蚂蚁集团 IPO 初步询价完成,经过近 1 万个投资机构账户询价,最终 A 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 68.8 元,总市值 2.1 万亿元,较此前多家投行预测约 2.5 万亿 -3 万亿元估值,折让幅度约 20%-30%。

按照发行定价,预计绿鞋前 A 股募资规模 1150 亿元,绿鞋后 A 股募资规模 1322 亿元。其中绿鞋前面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打新规模约 220 亿元。" 僧多肉少 " 之下,蚂蚁询价数量高出科创板平均值一倍以上,网下申购打新总量达到了 284 倍,足见抢手程度。

港股的发行价也于同日公布,为 80 港元,刨除汇率影响后与 A 股基本持平。

.

蚂蚁 "A+H" 两地上市,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 IPO。更具特殊意义的是,这也是史上第一次,科技大公司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完成大规模定价。无论对 A 股,还是对科技公司而言,一个新时代已经来临。

机构询价创新高,最终定价留足上涨空间

询价公告显示,参与蚂蚁 IPO 初步询价的机构投资者账户近 1 万个,其中符合资质的配售对象超 7000 家,约为科创板平均询价数的两倍。基于机构报价,最终蚂蚁 A 股发行定价为 68.8 元。

.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全表示,近万家机构投资者账户参与询价,足见蚂蚁 IPO 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也反映了全球专业机构投资者对蚂蚁增长前景的一致看好。

按照发行价计算,蚂蚁市值为 2.1 万亿元,近 12 个月市盈率为 48 倍,未来 3 年(2022 年)市盈率仅 24 倍,约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平均值的 1/3。除了比科创板公司 " 便宜 " 外,和国内外 PayPal、美团等其他新经济公司相比,蚂蚁的定价也不高。

全球用户超 10 亿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总共为 6 家,分别是苹果、微软、谷歌、Facebook、腾讯、蚂蚁,对应的市值分别为 2 万亿美元、1.66 万亿美元、1 万亿美元、7575 亿美元、6886 亿美元、2.1 万亿人民币(约 3185 亿美元)。多位投资者认为,相较于 "10 亿俱乐部 " 里的其他几家公司,蚂蚁的市值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

网下申购倍数高达 284 倍 ," 打新 " 竞争前所未有

发行方案显示,蚂蚁将在 A 股发行不超过 16.7 亿股的新股,其中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 13.4 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 打新 " 股票数 3.34 亿股(绿鞋机制前)。按照每股价格计算,绿鞋前 A 股募资总规模为 1150 亿元,其中面向 A 股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 " 打新 " 规模超过 220 亿元。

根据 10 月 26 日晚间上交所挂出的公告显示,蚂蚁的初步询价拟申购总量超 760 亿股,网下整体申购倍数达到 284 倍,可见抢手程度。

据 Wind 数据测算,过去十年 A 股全部新股发行的平均网上中签率仅为 0.045%。相当于 1 万个人去打新,只有 4.5 个人能打中,比新房摇号还难。多位券商机构人士预测,因为价格比预期便宜,机构认购踊跃,市场情绪热烈,蚂蚁 " 打新 " 会比预想的更加竞争激烈。根据上市发行安排,蚂蚁的网上 " 打新 " 申购将在 10 月 29 日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蚂蚁的战略配售新发基金,已有超过千万人提前 " 打新 " 蚂蚁股票。

科技大公司首次在美国外定价,引全球长线资金入 A 股

蚂蚁定价完成,意味着全球最大规模 IPO 即将诞生在上海和香港。10 月 24 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表示," 这是第一次,科技大公司在纽约以外的地方定价,这是三年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但是今天发生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三五年前,中国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要上市,只能去美股或者港股。现在,蚂蚁这样的科技巨头上市发生在 A 股,而不是发生在海外市场,是国家经济和 A 股逐渐成熟的标志。.

蚂蚁的超大规模 IPO,也为 A 股带来了稳定、长期的资金流入。据媒体报道,全球顶级主权基金中,六家参与了蚂蚁 A 股战略配售,包括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等,这意味着全球最优质的的长线资金都借蚂蚁 IPO 重仓 A 股。

博时消费创新基金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美股市值前十的公司中,有 7 家为科技公司。美股能出现长达十年的牛市,也主要靠这些高成长性的科技公司带动。在重量级金融科技公司的带动下,更多科技公司将登陆科创板,A 股也有望迎来慢牛行情。

来源:Tech星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