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金融业最大的大事来了!

创投圈
2020
10/26
21:50
叶檀财经
分享
评论

 

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大事来了。

改革开放到了深水区,三大改革进入攻坚战:

1、土地制度改革;

2、市场制度深化;

3、人民币国际化。

从 2018 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一切都围绕着人民币稳健的国际化,市场化。

这是市场化到一定阶段,绕不过去的坎。

市场经济在云端,货币在中世纪,极不匹配。

金融领域未来三十年最大的事 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国际化衔枚疾进。

按照十九大规划,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 2050 年左右,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份额应该要维持在 30% 上下。

什么含义?

就是仅次于美元,超过欧元,成为最重要的国际货币之一。

最近,人民币一直在上涨,国际贸易进口一直在上升。

以美元计,2020 年 9 月,我国出口金额 2397.6 亿美元,同比增长 9.9%(市场预期 9.0%),较前值上升 0.4 个百分点;进口金额 2027.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3.2%(市场预期 0.1%),较前值提升 15.3 个百分点。

(来源:21 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兑美元,涨个不停。

这几年,人民币正在测试弹性,耐受程度。

相关部门不断表示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金融业对外开放,成为最强音。

10 月 24 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我国将持续推动金融业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金融展业环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到目前为止,我国金融业已经开放到什么程度?

1、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彻底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领域外资股比限制。

2、今年前 9 个月,外资累计增持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 7191 亿元。

3、央行将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中的 " 自动稳定器 " 作用。

央行是如此,证券货币市场,同样如此。

在同一个峰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局部管道式开放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变。

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推进产品和市场开放。

现在已经有沪深港通、QFII、RQFII、ETF 互联互通这些制度,还要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

提高 A 股在明晟等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比例,研究完善沪伦通制度,覆盖欧洲主要资本市场。中国和欧洲的市场要彻底打通。

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入市渠道;进一步扩大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范围,更好满足境内外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

解释一下啊,这就意味着中国的股票、债券和期货等市场,将更深的嵌入到国际市场当中。

建立健全境外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 CDR 等制度,为我国资本市场引入更多优质上市公司。

好的公司可以到中国来发行 CDR,就像以前中国企业到美国市场发行 ADR 一样。

一句话,中国金融业要走出去,国际资金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到国际上市,国际企业也可以到国内发行存托凭证。

以前国际板掀起过轩然大波,现在,尘埃落定。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 8 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首家外资全资基金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期货公司成功落地。

证券市场既然如此国际化,进一步深化国际监管合作是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证监会将始终秉持开放的态度和合作的诚意,主动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共同推进解决中概股公司审计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跨境上市和证券发行中的财务造假行为,维护我国企业国际形象,反对一切人为阻断资本国际循环的行为。

看到这句话,对于我们为什么严厉处置瑞幸造假事宜,也就可以了解了。

国际如此动荡 为什么要开放核心的金融业?

我们已经说过,这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过的关口。

巴西过了,韩国过了,连印度都过了,我们没有理由不过。

开放才安全,封闭反而是最不安全的做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牢牢绑定,才能血脉相连,一定程度上,我们需要华尔街的银行家。

把全球的金融机构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船上,用市场来解决,很多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

并且,人民币处于上涨通道中,在短期内,可以赢得解决矛盾的时间。

在 2018 年之前,因为风险不可测,我们一直不太愿意直面人民币上升之后的实体经济大转型。现在,终于下定决心了。

发展到一定阶段,转也得转,不转也得转。

此时,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要做好准备。

人民币国际化之际,经济会出现一些明显的变化。

进口大幅上升。从下面这张图表看,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的进口均大幅提升。

从欧盟、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进口增速分别为 11.1%(+15.7pct)、13.4%(+14.3pct)、17.2%(+18pct)和 11.7%(+0.5pct)。

以出口为主的传统低端制造业,将受到严重冲击,以劳动力成本取胜的毫无优势的企业,还将继续倒闭。

新经济已经取代原有的制造业,成为消化就业的主渠道。

经济转型的过程残酷而激烈,每条赛道的竞争都会白热化,倒逼企业转型。

今后,三类企业可以获胜,已经在全球取得规模优势,有企业和管理护城河的企业,小而美的企业。

有优势的新型企业,会成为股票市场的宠儿,这一趋势不会改变。

国内债券、股票等市场会越来越受国际资金影响,而国际大宗商品、新兴市场指数,也将越来越受中国影响。

现在投资 A 股市场,没有谁不看北水流向,北水,成为显示国际资金的专用词汇。

** 以买入及卖出成交额总和 / 资产成交额计算

国际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机会隐含在变局中。在国际风云突变、民粹盛行之际,某些领域的开放,不可或缺,国际市场暗流涌动。

国际上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仍将源源不断进入中国。

在动荡中求稳定,在动荡中求机遇,必将成为常态。

这是我们对未来保持乐观的基本面。

怎么应对未来的金融震荡?

任何一种货币的国际化过程,必然是艰辛、漫长而动荡的过程。

怎么应对?

只有两种办法。

1,坚持金融为实体服务,彻底的虚拟是不行的。

还是在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最牛金融专家王岐山表示,中国金融不能走歪路、歧路、邪路,要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要坚守金融发展基本规律和金融从业基本戒律,紧贴企业生产经营,抓住市场新趋势、新机遇,支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使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健康发展。

金融业遵从的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三原则中,安全性永远排在第一位。

在鼓励金融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扩大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能力之间寻求平衡。

从此时开始,所有从事金融业的人,时时刻刻把实体放在第一位。

投资股票,选出好的实体企业。

投资债券,为实体转型服务。

赚明白钱,赚安心钱。如果还有徐翔这样的人,他们的结果还是会象徐翔一样。

来,投资者请默念,实体,实体,实体。

2,进行弯道超车。

在弯道超车方面,我们是有经验的,从高铁到电商,现在最有可能弯道超车的是新能源车。

在数字货币上,央行已经在不断测试。

2018 年 9 月 4 日,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试点上线运行,企业录入交易信息后,信息无法篡改,银行可以与其他部门共享信息。

大势在前。

别国封闭,我开放;别国单边主义,我们多边主义;在金融领域,同样如此。

这么多年,我们学会两件事,封闭没有好结果,开放不能脱离实体、脱离根本。

世界在转型,我们不怕转型。

-- END --

来源:叶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