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何相中了 YY?

创投圈
2020
10/26
21:51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百度与 YY 突然来了一场联姻。

10 月 26 日有消息称,百度收购 YY 国内业务的谈判已接近完成,而 YY 海外业务不在此次交易范围内,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 我们内部正在盘数据了。" 有 YY 内部人士对 ZAKER 新闻表示,相关业务部门已经在安排数据梳理工作,似乎是为后续的合并、交接做准备。

不过对于并购一事,YY 与百度方面均对 ZAKER 新闻表示不予置评。

" 百度需要补充一个既有的直播平台,承载着内容从图文到视频的战略跃进。" 互联网行业时评人张书乐对 ZAKER 新闻分析称,此前百度在短视频、直播业务一直没有太多的进展,随着百度内容战略的大踏步转型,引入直播平台实现快速迭代的协同效应便显得更为重要。

除此之外他也表示,百度此举或许还与回港二次上市的资本故事,以及抵御、反制字节跳动等竞争对手的战略谋划有关。

合适的联盟对象 

与字节跳动不断加码搜索业务相对应,百度也在不断展现短视频、直播领域的布局野心。今年上半年,百度便宣布直播和视频是其在 2020 年的重要方向之一。

4 月,百度宣布将上线电商直播,也已同步开展主播招募和商品筹备工作,并在百度 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等产品中开设了百度直播的入口。

5 月的 "2020 百度移动生态大会 " 上,百度副总裁、百度 App 总经理平晓黎宣布,百度 App 日活突破 2.3 亿,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数达到 5 亿,将以百亿流量和 5 亿补贴扶持和打造短视频与直播创作者。

短视频方面,9 月初原头条系西瓜视频负责人宋健加盟了百度,担任好看视频总经理,重新梳理了好看视频的业务。10 月份百度推出短视频 APP" 百度看看 ",聚合好看视频、爱奇艺等百度系及芒果、B 站等第三方短视频内容。

与短视频一样,直播业务也受到了百度极大的重视。

" 百度将在 2020 年推进以知识为核心的直播业务。"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此前公开表示,百度在发力直播业务的同时,也会通过直播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

对于百度直播业务的优势能力,沈抖分析称平台的搜索和信息流特性可以让百度更清楚用户想看什么类型的直播,另一方面百度拥有的用户规模是其他直播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沈抖所言的百度已具备发展直播业务基础优势的观点之上,引入一个早已在行业发展成熟的 " 帮手 ",无疑能更大程度地加快百度直播业务的发展进度。

" 互联网的资本故事中,强者不屑于联合,而弱者又不适合联合。" 张书乐表示,如今直播势力基本有了一定的阵营划分,例如字节跳动的抖音,阿里的淘宝直播,腾讯的斗鱼、虎牙,快手、B 站等。

这意味着对于百度而言,较为独立且具备一定体量、实力的 YY,无疑是个难得的潜在联盟对象。

Mob 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Q1 季度 YY 直播以 4120.4 万的活跃用户规模持续占据国内娱乐直播平台榜首位置,排名第二的花椒直播活跃用户规模仅为 552.2 万人。

除用户规模外,张书乐表示,YY 这个贯穿了中国直播行业发展历程的元老级直播平台,有着深厚的资源、技术、主播体系等方面的积累,对百度的直播业务或将产生多方面的助力作用。

巧就巧在,YY 似乎也正有 " 甩包袱 " 给百度的意图。10 月 23 日,极少对外公开表态的欢聚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李学凌,突然在朋友圈发表了一条动态,这也被外界解读为欢聚从直面行业厮杀开始转型 " 打辅助 ",从而同意出售 YY 国内业务的 " 实锤 "。

实际上,对于重心早已在海外市场的欢聚来说,YY 的国内业务已稍显 " 鸡肋 "。今年 8 月欢聚集团 Q2 财报显示,全球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 4.571 亿,海外用户占比达 91%,国内用户占比已萎缩至个位数。

与此同时财报也显示,以 BIGO 为代表的海外直播收入,已成为欢聚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Q2 季度,BIGO 在欢聚直播收入中的占比首次过半。

从更为长远的角度来看,当 YY 的国内业务已 " 食之无味 " 时,欢聚将其弃之于百度不但可以套现获利,也为 YY 这块国内娱乐直播 " 金字招牌 " 的重新崛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百度谋求走出价值洼地 

接手 YY,或许是想回港二次上市的百度,重新讲好资本故事的重要一环。

今年 7 月有媒体报道称,百度包括李彦宏在内的高管分批见了些投行,正式启动回港二次上市计划。10 月 21 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百度确定会回归港股并计划于年底前在港完成二次上市。

有观点认为,腾讯系并购搜狗,字节系抢占搜索市场份额,快手、抖音在短视频、直播领域不断扩大的先发优势等等,均对百度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不过百度所处的竞争环境也让资本过于低估了其市场价值,百度目前正处于价值洼地中。

另一方面,百度虽然在小度生态,自动驾驶,AI 等领域有所布局并小有成果,但依然不足以扛起资本故事的大旗,甚至部分新业务还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

百度无疑需要更多的创新业务板块来满足资本市场的兴奋点,从百度结盟 YY 的举动来看,其希望在短视频、直播等内容领域中寻找答案。

不过从数据上而言,百度想要追上甚至是反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极光 iAPP 为 ZAKER 新闻提供的监测数据不难看出,YY 国内直播业务的月均 DAU 已低至百万量级,对百度的亿级流量而言,助力效应已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百度目前也均与快手、抖音存在差距,追赶仍需时间。

不过不妨大胆设想一下,这条路一旦成功突围,或许正如成功上市的爱奇艺,和被传有可能拆分上市的百度小度、百度网盘等业务板块一样,会成为巩固、提升百度整体市值的另一个优质资本故事。

这其实已经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注意。近日媒体 Investors Observer 报道称百度的评级表现优于市面 67%的股票。与此同时,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也给予百度 " 强烈建议买入 " 的评级。

在媒体 Stocks register 其统计的 39 位分析师之中, 25 位给予 " 买入 " 评级,3 位给予 " 跑赢大盘 " 评级。由此综合来看,分析师们对百度股票的总体评级为 " 增持 "。

百度的分拆谋略,其实也是字节跳动与抖音正在考虑的方向。10 月 26 日,针对此前关于抖音单独在香港上市的传闻,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确实正在考虑部分业务的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终确定。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