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成 6 年以来最大中概股 IPO 业务与蚂蚁京东不可比

创投圈
2020
10/31
19:53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2020 年迄今为止的最大的中概股 IPO 已经诞生。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 " 陆金所 ")在当地时间 10 月 30 日上午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 1.75 亿股美国存托股票(ADS),IPO 定价为每股 ADS 13.50 美元,共募资 23.6 亿美元。IPO 首日,在美股大盘全线下跌的背景下,陆金所的股价表现不佳,开盘即破发,首日跌 4.81%,收报 12.85 美元。

这不仅仅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中概股 IPO,也是继 2014 年阿里巴巴在美股上市 6 年以来,美股市场最大的中概股 IPO。陆金所也是继金融壹账通之后,平安集团旗下第二家登陆美国股票市场的科技独角兽。

此前,陆金所自 2016 年起就不但传来上市消息,今日终于落地。期间经历了 P2P 行业暴雷、网贷监管政策迟迟未明、新冠疫情暴发、美股市场连续式熔断、中概股监管趋严等重大事件。如今,美股市场在 2、3 月闪崩后强劲反弹,创下历史新高,国内关于 P2P 业务的监管正在逐渐明晰,IPO 市场重新火爆,优质中概股公司也在美股市场饱受热捧。对于陆金所来说,当下的确是个不错的时间点。

一位专注互金板块的分析师表示,陆金所的优势在于从 P2P 平台向小微企业贷款的调整较为成功,且背靠平安集团,但同大多数集团旗下的公司相似,对母公司的依赖性是陆金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平安集团持有陆金所 42.3% 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本次 IPO 后持股比例下降到 38.9%。第一大股东为 TUN KUNG COMPANY LIMITED 公司,持股 42.7%,本次 IPO 后持股比例下降到 39.4%。

招股书并未披露高管的具体持股数据。但是,TUN KUNG 公司由 Tongjun Investment 公司和 Lanbang Investment 公司分别持持股 41.0% 和 37.4%,而 Tongjun 在招股书中披露为平安高管持股平台,因此,可以判断高管在陆金所的持股中占有相当比例。

虽然从营收数据上,平安的直接业务占陆金所业务的比例并不高。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2018 年 12 月 31 日、2019 年 12 月 30 日和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前 6 个月,陆金所为平安集团提供了贷款账户管理、理财产品推介、技术支持等各类服务,期间技术平台收入和其他收入分别为人民币 8.978 亿元、7.459 亿元、10.2360 亿元和 7.546 亿元,分别占陆金所总营收的 3.2%、1.8%、2.1% 和 2.9%。但是陆金所的风控系统、数据技术、业务发展等优势都要依仗平安这棵大树。

相比于蚂蚁集团,陆金所的技术投入较低。2020 年上半年,陆金所的技术和分析开支为 8.49 亿元,占营收比重的 3.3%。同期的蚂蚁集团研发费用达到 57.2 亿元,占营收比重达到 7.9%。

招股书中披露,本次 IPO 募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基础平台建设、产品开发、技术投资和收购、销售和营销活动、国际扩张,以及一般公司用途。但是,陆金所并未披露各项用途的具体比重。

陆金所的具体业务细分与蚂蚁集团不同。上市当天陆金所 CEO 计葵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陆金所控股的贷款平台主要针对中小企业主,计葵生说:" 我们的客户都借方是中上客群的个人,但用途在企业。" 陆金所控股财富管理平台上超过 75% 的客户资产是来自于资产规模大于 30 万元的客户群体。

2017 年至 2019 年,陆金所控股的营收分别为 278.2 亿元、405.0 亿元和 478.3 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 31.1%;净利润则分别为 60.3 亿元、135.8 亿元和 133.2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48.65%;净利率同样从 2017 年的 21.7% 增至 2019 年的 27.8%。2020 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的营收为 256.8 亿元,净利润为 72.7 亿元,净利率为 28.3%。(文 / 魏天谌)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