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件事阿里都能做好,例如卖房

创投圈
2020
11/10
21:30
谭晓洋
分享
评论

 

网页做得再好看,也抵不过购房者一句:" 我没看过,还是不放心啊!"

" 未来,买房就像逛天猫。"

9 月 16 日,阿里天猫打出这么一句口号,宣布正式成立房产部门,与易居联合推出 " 天猫好房 ", 并共同建立 " 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 "(简称 ETC)。

天猫在发布会上表示,力争明年将天猫好房平台交易总额(GTV)提升至 2 万亿元,这相当于 2019 年全国房地产销售总额的八分之一。而贝壳在 2019 年共产生 2.13 万亿元的 GTV。也就是说,刚成立的天猫好房已将目标对准目前国内最大的房屋平台。

可见," 天猫好房 " 的定调十分之高,资源、资金、技术、战略高度应有尽有,怪不得自 9 月成立以来,就不断有讨论的声音。

" 天猫好房 " 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在淘宝搜索 " 天猫好房 ",就可以直接进入活动主页面,与天猫双十一狂欢季一样,天猫好房的主要打法也是流量和补贴。

根据天猫好房官方微博的数据,在 10 月 22 日至 11 月 11 日,天猫好房涉及的房源达 80 万套,多家开发商直接参与,国内百强房企基本都到场了,阵容可谓十分豪华。

房企主要以设立公司官方旗舰店或直接在乐居房产旗舰店及易楼官方旗舰店上架房源三种方式参与活动,优惠包含购房折扣及家居家电礼品等。

数据来源:天猫好房网站、中达证券研究

天猫好房模式主要是线上购买购房优惠券,线下购房时抵扣购房款,不涉及线上住房成交,这次阿里天猫的角色更像是一个购房优惠领取平台,还是在走传统房产 O2O 的旧路,只不过是增加了优惠噱头罢了。

毕竟不同于口红包包这类快消品,房产属于大宗商品,不是说稍微给点折扣就会引发消费者的冲动消费,再加上房子非常注重线下体验,有很多环节都不能通过线上标准化流程来完成。

即便是在做 O2O 的旧路,对于卖房来说,阿里实着是不够专业。出身于互联网的阿里是典型的流量思维,在宣传和补贴上,阿里都尽了最大的诚意,在各渠道上都可以看到 " 天猫好房 " 的信息。这在快消品上屡试不爽的招数,在房子上却难以成功,进入管理红利时代,卖房更需要讲求服务,购房者也不再 " 闭眼买房 ",所以线上平台需要做的是尽可能将更多的信息传达给购房者,并且将线上流量转为线下成交。但在这一点上,天猫买房明显做得不够足。

以广州的楼盘为例,点击进楼盘详细页,只有户型、位置、配套等基本信息的简单介绍,远远不能满足购房者的需求。

在这方面,淘宝直播间也是天猫好房的一种补充手段,置业顾问在直播间内讲解,披露更多房源信息。再加上黄晓明等明星支持,吸引了不少观众,收割了一波流量,不管有没有卖出房子,反正宣传效果是达到了。

总体来说,尽管易居和阿里对天猫好房的定调都足够高,对资源也毫不吝啬,但仍没想好落地之后该怎么走。

贝壳狙击战,这一战并不好打 

在天猫好房创立之初,就有不少人笑称天猫好房是一场 " 贝壳狙击战 "。因为天猫好房的两大股东——阿里和易居,都与贝壳有点 " 私仇 "。

目前易居收入主要来自于三大业务: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经纪服务(二手房房友平台)。近两年来,易居在其一手房代理服务及二手房业务里,都被贝壳后来居上。

其中一手房代理服务一直是易居的主要营收来源,2019 年这项业务的收入为 45.7 亿元,环比下跌 3.9%。而贝壳找房在 2019 年全年一手房业务的收入达到了 202.74 亿,接近易居的 5 倍。在二手房业务上,易居与贝壳的差距被拉得更大,后者 2019 年相关业务收入是前者的近 8 倍。

不仅在后期发力的二手房业务上追不上贝壳,就连一手房业务的优势都被贝壳抢走。因此,对于此时的易居来说,选择与拥有 8.81 亿月活用户的阿里合作,是守住一手房业务的最佳办法。

而阿里方面,其始终都想在万亿交易额的房地产行业分一杯羹,看到 " 死对头 " 腾讯入股的贝壳上市后成为国内最大的房地产线上服务交易平台,市值甚至超过百度,阿里终于耐不住性子,与易居合作打造天猫好房。

但这一场狙击战,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打。

从股权上来看,阿里占股 85%,易居占股 15%。在卖房上,易居远比阿里要专业,而 " 天猫好房 " 这种专业人士话语权弱的股权结构并不利于发展业务。

前文我们提到,天猫好房对于很多房源信息是缺失的,是不能满足购房者需求的。反观贝壳是怎么做的呢?贝壳率先采用 VR、3D 模型技术让房屋数据可视化,给予购房者更直接的感官,解决了传统文字 + 图片组合缺乏空间感的痛点。而且每个楼盘都有相对应的专业房产经纪人,咨询比较方便。

还有一点是,线上消费需要解决门槛和信任问题,毕竟网页做得再好看,直播间内的销售小姐姐说得再好听,也抵不过购房者的一句:" 我没看过,还是不放心啊!"

不断做大的贝壳找房,其更多的是运用在线下积累的经验去重做互联网房产。截至 2020 年 6 月 31 日,贝壳找房连接了 4 万门店、超 45 万经纪人,而 2020 年易居中报显示,易居目前门店刚突破 1 万家。

房子始终属于大宗商品,购房者仍更为看重面对面的接触以及线下直接观察,所以即便在房产销售线上化成目前趋势的情况下,线下的门店服务也非常重要。在此情况下,易居的门店部署得比较少,线下短板比较明显。

这一场狙击战,对于天猫好房来说,要想打赢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最后,说个有意思的事,在天猫好房宣布成立当天,贝壳股价大涨 12%。

来源:ZAKER 新闻谭晓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