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换人!农夫山泉创始人超越马云、马化腾

创投圈
2020
11/17
21:43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被称为 " 水中茅台 " 的农夫山泉又刷新高了!

11 月 17 日早盘,港股农夫山泉股价一度涨超 8%,续创历史新高,现报 44.6 港元,总市值一度超 5000 亿港元。而此前一日,农夫山泉已经涨超 10% 以上,引发市场资金关注。更有多家机构看好农夫山泉股价表现,纷纷给出 " 增持 " 评级。

更受人关注的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因持股农夫山泉及万泰生物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身价暴增至 637 亿美元,一举超越马云、马化腾成中国首富,全球富豪榜排名 17 名。

农夫山泉盘中暴涨 8%

总市值突破 5000 亿港元

港股资金炒大白马的热情,丝毫不输 A 股市场。

11 月 17 日早盘,港股上市公司农夫山泉股价再度暴涨,盘中一度大涨超 8% 以上,总市值超 5000 亿港元。

截至上午 11 点 30 分,农夫山泉股价报 43.60 港元,市值 4900 多亿,成交额超 6 亿。

而就在前一日,农夫山泉股价也是大涨超 10% 以上。数据显示,从 11 月 2 日至今,农夫山泉股价从 35 港元左右一路上涨超 20% 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农夫山泉上市以来,始终成为市场资金布局的重点,尤其是纳入港股通后,农夫山泉也是内资买入的重仓标的之一。

此前 10 月 23 日,上交所公告称,将农夫山泉、安德利果汁调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下次将于 2020 年 11 月 16 日对港股通标的证券进行定期调整。

根据捷力交易宝数据,昨日日内资买入农夫山泉 40.7 万股,自纳入港股通以来,内资持续买入。截至 11 月 14 日,内资合计买入农夫山泉约 6500 万股,持股占比 1.29%。

股价大涨成 " 造富机器 "

创始人身价暴增超 " 双马 "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农夫山泉股价猛涨,其创始人的身价也水涨船高。

截止 11 月 17 日上午 11 点左右,创始人按钟睒睒持股农夫山泉 84.41%,钟睒睒持股市值 4077 亿港元。万泰生物市值 790 亿亿元,钟睒睒持股 75%,持股市值 592.5 亿元,折合 698 亿港元。以此计算,钟睒睒个人身家 4634 亿港元,折合 635 亿美元,大约等于一个农夫山泉的体量。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钟睒睒两日身家净增 71 亿美元,个人身家达到 637 亿美元,一举超越马云、马化腾,成中国首富,全球富豪榜排名第 17 名。

实际上,在农夫山泉上市之前,创始人钟睒睒并没有为太多人所知晓,其仅有不多的媒体公开报道,也阐述了其颇为波折的经历:做过瓦匠木工、高考落榜、做过记者、最后下海经商。在创设农夫山泉之前,钟睒睒还开过养生堂药业公司,通过养生药丸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1996 年,钟睒睒回到老家浙江创立了农夫山泉。凭借 " 农夫山泉有点甜 " 的 slogan 帮助其迅速占领市场。官网信息显示,农夫山泉专注于研发、推广饮用天然水、果蔬汁饮料、特殊用途饮料和茶饮料等各类软饮料。旗下包括农夫山泉、水葡萄、茶、东方树叶、农夫果园等多个水饮品牌。

据媒体公开报道,自 1996 年成立,不论钟睒睒本人还是农夫山泉企业都保持着 " 独狼 " 形象。" 真正做企业的人不会过多露面。" 钟睒睒曾直言,他也鲜少公开演讲,接受专访。

他将时间留给自己琢磨钻研,从饮料瓶身到产品工艺到广告语。传闻中," 农夫山泉有点甜 ""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 喝前摇一摇 " 等广为人知的广告语他都亲自参与创作。

新业务暴增成 " 大黑马 "

机构频频给予增持评级

而从公司商业模式来看,除了传统的营销大师和矿泉水主营业务之外,今年,农夫山泉的创新业务,尤其是 " 无糖茶饮 " 的布局,无疑成为这家上市不久的老牌公司的大卖点。

数据显示,农夫山泉包含了咖啡饮料、苏打水饮料、含气风味饮料、植物酸奶等新产品线收益为 4.53 亿人民币,同比上涨了 210.3%。

早在几年前,农夫山泉就已经开始各类业务转型,其中 2017 年,农夫山泉进军化妆品行业,推出桦树汁面膜和保湿液后,还推出了农夫山泉喷雾。2019 年,农夫山泉推出了植物酸奶,不久又进军咖啡界,推出跨界型饮料碳酸咖啡,但未被市场接纳。

不过令公司感到意外的是,在农夫山泉不断尝试中,其在 " 无糖茶饮 " 中的布局却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并成功站到了风口。

行业分析显示,受到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增长的驱动,我国无糖茶饮料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2019 年零售额为 41 亿元,2014-2019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 32.6%。

农夫山泉新业务的成功,也引来机构的投研报告认可。天风证券近期发表报告,认为农夫山泉饮用水护城河稳固,软饮料板块下半年有望改善,首予 " 买入 ",六个月目标价为 45 港元。

华安证券研报称,农夫山泉包装水需求稳定增长,尤其公司领先布局的中大规格包装水增速较快,饮料业务端的新品逐步铺货,为公司业绩贡献增量,首次覆盖,给予 " 增持 " 评级。

华安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包装水龙头公司,抓住饮用水价格和水质升级机遇,在 2 元水主流价格带树立起品牌形象,享受高于竞争对手的溢价能力,强大的成本控制和精细化运营使得公司具有高盈利能力,并通过水源地、品牌和全国化的渠道形成竞争壁垒。公司也布局软饮料行业的其他细分行业,茶 / 果汁 / 功能饮料均取得市场前三的地位,体现了公司对软饮料行业的深刻洞察和优秀的产品运作实力。

不过,目前新业务的占比实际上并不高,尽管营收增速虽然同比上涨逾 210%,但占总收益的比例也只有 3.9%。而从同行竞争来看,网红饮品 " 喜小茶 "、获各类渠道追捧的元气森林等等均成为当前热门茶品。

无论是行业竞争还是多品牌营销策略,对于农夫山泉而言,能否支撑起未来股价的增长,仍然是未知数。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