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中国区首席营销官杨拓入职不到半年将辞任,或因工作未获雷军认可

创投圈
2020
11/21
19:11
贺乾明
分享
评论

 

接替人选还未定。

《晚点 LatePost》从多个渠道获悉,小米市场营销体系管理层发生一起重大人事变动。

加入小米不足 6 个月的前魅族高管杨柘将卸任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转为中国区营销顾问。

据了解,小米还没有安排人手接替杨柘空缺出来的职位。

杨柘的这次调整非常突然。10 月 11 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微博上透露小米高管阵容时,杨柘还在其列。配图中,杨柘还紧挨着雷军站在左侧。

小米在内部宣布杨柘的工作变动时说,他因个人健康原因辞去职务。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晚点LatePost》,主要原因或是杨柘工作未获雷军的认可。

小米靠社交媒体起家,多年已形成自己独特的传播风格和品牌市场风格。而杨柘在市场营销领域,也以极强的个人风格著称。" 两者磨合,必然不是那么顺畅 ",一位小米人士称,且雷军对上述领域格外看重,早年更是事必躬亲,发布会椅子如何摆放他也曾过问。

杨柘今年 6 月初官宣加入小米,负责小米中国区营销战略制定、计划实施以及品牌建设和推广等工作,向雷军和小米中国区董事长卢伟冰双线汇报。

加入小米之前,杨柘有二十多年的手机行业的品牌和市场营销经验,先后在摩托罗拉、苹果、利盟、三星、黑莓、华为、TCL、魅族等多家手机公司工作,有极强的个人风格。

一名曾与杨柘共事过的人士告诉《晚点 LatePost》,杨柘本人对宗教、传统文化都很感兴趣,这直接体现在他操盘的营销风格上——更看重 " 意境 "。这给他带来了 " 高光时刻 ",但并非屡试不爽。

杨柘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出现在任职华为期间。

2014 年、2015 年,华为前后发布搭载麒麟芯片的 P7、Mate7、P8 等手机,他主导设计了 " 君子如兰 "、" 爵士人生 "、" 似水流年 " 的广告词和营销方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被认为帮华为打开了高端手机市场。

但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杨柘没有复现华为的成绩。

2017 年,杨柘加入魅族担任首席营销官,为魅族设定了 " 惟精惟一 " 的品牌理念,并主导了魅族 Pro7 的市场营销工作,还设计了 " 双瞳如小窗,佳景观历历 " 的广告语。

由于定价过高等因素,魅族 Pro7 市场反馈并不好,一度积压数十万台库存,被称为魅族史上 " 最大的滑铁卢 "。

行业内的大多数观点认为,杨柘的营销策略偏中年人,偏离了魅族年轻人的风格,需要为此负责。2018 年 7 月,杨柘从魅族离职,之后并未在手机行业有太多声音。

两年后,小米官宣杨柘加入。一名手机行业从业者说,小米正在冲击高端市场,很显然希望杨柘能够发挥他在华为的作用。

据了解,小米在杨柘入职时的任命文件上写道:" 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和营销体系能力会更上一层楼,对中国区手机业务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在美国的持续制裁下,华为在手机业务方面呈收缩态势,给其他安卓手机厂商提供了机会。雷军发起了小米 " 重新创业 " 的号召,强调要以团队和人才为核心推动公司发展。

第三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滑期间,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 40%,约 5000 万台,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三。

2019 年 1 月,前金立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担任小米副总裁,负责红米 Redmi 独立品牌组建工作。卢伟冰加入后发布的红米 Note7 和 Note 8 系列手机,2019 年销量预计约 4000 万台,占小米年出货量的三分之一。凭借出色的业绩,不到一年就被任命为中国区总裁,并在小米十周年之际成为合伙人。

雷军想发掘更多的卢伟冰,推动小米 " 重新创业 "。

进入 2020 年以来,小米加大力度招揽手机行业中的资深高管:联想副总裁常程、小辣椒创始人王晓雁、魅族副总裁杨柘、中兴副总裁曾学忠等人加入,都被委以重任。占据了小米近两年新晋高管团队的半壁江山。

一位小米人士说,小米创业 10 年后,早年跟随小米成长的员工大多实现了财富自由,在工作的积极性上,难免有所下降。从行业中招聘高级人才,同时内部活水,有助于小米在市场上保持冲劲儿。

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大都形成了鲜明的个人工作和管理风格,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公司、发挥更大效果,随着越来越多外部人才加入,成为了小米和雷军的挑战。

目前,杨柘在微博上的认证还未改变。记者就上述调整情况向小米求证,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应。

- FIN -

来源:晚点LatePost 贺乾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