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福建农民兄弟,靠八宝粥带富一个村

创投圈
2020
11/26
20:58
周佳丽
分享
评论

"

透过层层图谱,陈清渊之子——陈朝宗浮出水面。这位 80 后年轻人并没有继承家族事业,而是闷声做起了投资,甚至成为达晨财智的 LP 之一。

"

这对福建农民兄弟再次回到大众眼前。

11 月 25 日,雀巢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同意向 Food Wise 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该交易包括银鹭食品集团位于福建、安徽、湖北、山东和四川的五家企业的全部股权。有趣的是,接盘公司 Food Wise 正是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

时间回到 1985 年,成长于福建厦门马塘村的兄弟二人——陈清水、陈清渊,拉拢村里 4 位青年共筹得 3 万元,一起创立了一家村办工厂,也就是银鹭的前身。随后银鹭一路壮大,曾在 2010 年创下年销售额超 50 亿的成绩。后面,雀巢集团看上了银鹭,不惜砸下重金买下。如今 9 年过去,银鹭再次回到创始人陈氏兄弟手中。

依靠着陈氏兄弟打拼来的 " 江山 ",陈氏家族的后代们也享受着来自父辈们的光环和资源。透过层层图谱,陈清渊之子——陈朝宗浮出水面。这位 80 后年轻人并没有继承家族事业,而是闷声做起了投资,甚至成为达晨财智的 LP 之一。

这对福建农民兄弟创业

一年卖 50 亿,靠八宝粥带富一个村

银鹭的背后是一对农村兄弟白手起家的故事。

上世纪 50 年代,陈清水、陈清渊兄弟在福建厦门马塘村(过去属于同安)出生。年少之时,因家中贫困,大哥陈清水在上完小学四年级后,不得不辍学回家充当劳动力,作为弟弟的陈清渊得以上到高中。1976 年,18 岁的陈清渊高中毕业,成为福建厦门马塘村历史上的第一个高中毕业生。

有了高中文凭,陈清渊在马塘村当起了会计。在大哥陈清水开手扶拖拉机四处跑运输时,二弟陈清渊已在当时新圩公社工作。于是,兄弟俩开始帮当地供销社跑菜蔬运输。在这期间,大哥陈清水发现,罐头这个产品在外面很受欢迎,创业的种子开始悄悄埋下。

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陈氏兄弟开始设想在当地创办了一家罐头厂,带领村民做点小生意。由于缺乏资金,兄弟二人拉拢来了同村和隔壁村的 4 位青年,共筹得 3 万元启动资金。1985 年,同安县新圩兴华罐头厂正式创立,银鹭由此诞生,也拉开了陈氏兄弟 35 年商业传奇的帷幕。

3 年时间,标准罐头生产通用厂房顺利建成,但由于通信问题难以接收到订单,导致罐头厂在前五年里一直都在赔钱,村民们不想继续耗在这个厂子上了,纷纷撤资。1990 年,陈清渊太太的堂哥——爱国华侨黄福华向银鹭注资 20 万美元,这无疑是雪中送炭,拿到了投资的陈清渊盖厂房、买设备,扩大了生产规模。

彼时的银鹭驶上了快车道。1993 年,银鹭 " 红毛丹水果饮料 " 率先突围,这是国内第一款带有水果颗粒的果汁饮料。在它之后,效仿者很快出现,果粒橙和仙草蜜等同一类型的带颗粒饮料纷纷出场。

紧接着," 银鹭八宝粥 " 横空出世,它成为一款神话级的产品。大哥陈清水带领的技术团队开发出 " 生料罐装,滚动杀菌 " 的先进技术,为 " 银鹭八宝粥 " 立起了一道坚硬的壁垒。1999 年,其研发的花生牛奶开始在市场上投放。在当时,饮料市场近 80%的份额都被它生产的八宝粥和花生牛奶占据,这家农民起家的罐头厂也因此引来了资本的注目。

2000 年,银鹭确立实施 " 人才、科技、名牌 " 三大发展战略,引入了台商资金并投资 3.2 亿元人民币,共同合资创建厦门银鹭食品公司。此后的 10 年间,银鹭的崛起速度堪称迅猛。后来在央视的广告中,仅仅 5 秒钟的广告," 好早餐,好粥道!" 的广告语更是让全国人民都对银鹭产生了好感。

一系列的布局下,银鹭创造了令业内咋舌的成绩。2007 年,银鹭的销售额突破 30 亿,之后在 2010 年,达到了 53.53 亿,暴增 52.54%,一举成为了食品饮料界的黑马企业。这是银鹭自创立以来的最辉煌时刻,也顺利成为家喻户晓的国货民族品牌。

这是一个农民创业的典范,陈清水、陈清渊带领的银鹭集团,曾吸纳解决了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 8000 多人就业。他们兄弟二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及村民,致力于以农业工业化推进农村城镇化,把昔日贫穷落后的马塘村建设成为 " 厦门第一村 "。

10 亿美金出售无人问津

雀巢放弃银鹭,创始人家族接盘

银鹭与雀巢集团的渊源可以追溯到 2005 年。

当时,银鹭是雀巢即饮咖啡在中国的受委托加工方。到了 2011 年,已经打出一番天地的银鹭收到了各方资本的收购邀约,雀巢集团便是其中之一。这一年,银鹭以 15 亿的价格将 60% 的股权出售给了雀巢集团。彼时,时任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狄可为曾表示," 只有银鹭有潜力成为像娃哈哈那样的公司 "。

在被雀巢集团控股的第一年,银鹭就做到了全年产值 85.17 亿元,同比增长 57.68%。在随后的 2013 年,银鹭销售额一度达到 111 亿元,做到了银鹭自创立以来的最顶峰。2017 年,在激烈的同行业竞争下,银鹭的收入及利润都已达到正增长。以此,雀巢集团再次收购银鹭 20%的股份,并在次年 6 月,正式全资拥有银鹭,成为其 100% 控股方。

自此之后,银鹭开始陷入成长的怪圈,走上了下坡路——尽管扩展了众多产品线,年销售额也只有 72 亿元,且约 60%的销售份额还是由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两大老牌业务提供,甚至拖累了母公司雀巢集团的整体业绩。今年 4 月发布一季报时,雀巢集团就曾表示,将对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业务进行战略性审视,包括出售的可能性,目的是确保银鹭业务的长期增长和成功。

兜兜转转,银鹭还是回到了创始人陈氏兄弟的手中。11 月 25 日,雀巢公司宣布同意向 Food Wise 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

该交易包括银鹭食品集团位于福建、安徽、湖北、山东和四川的五家企业的全部股权。银鹭品牌在 2019 年的销售额为 7 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为 50 亿元)。交易双方同意对此次交易的财务条款不予以披露,预计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据介绍,Food Wise 有限公司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 选择 Food Wise 接手银鹭,是因其能够确保平稳过渡的同时保证银鹭业务的长期成功。银鹭将继续为雀巢加工生产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产品,并在中国一些省份分销该产品。银鹭并将继续在雀巢的许可下生产和销售雀巢茶萃产品。" 雀巢集团方面称。

回到创始人陈氏兄弟手中,这个成立 35 年的 " 国民老字号 " 品牌的未来,仍然充满未知。

揭秘陈氏兄弟商业版图

神秘二代浮出水面

靠着银鹭,陈氏兄弟跻身亿万富豪行列。据 2018 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陈清水的身家为 38 亿元。而据新财富 500 富人榜显示,陈清渊家族自 2011 年以来便没有登上过新财富 500 富人榜,2010 年陈清渊家族的财富为 25 亿元。

其实陈氏兄弟所拥有的,并不只有银鹭。透过天眼查 APP,就陈清渊个人而言,其所实际控制的公司主体达到 24 家,并在 28 家企业担任高管,涉及行业包括食品、食用油、银行、建设开发、度假山庄等方面。

这其中,陈清渊接盘食用油巨头——盛州集团被外界津津乐道。2019 年 5 月,一手打造出银鹭品牌的陈清渊,宣布以 4.2 亿元接手 " 盛洲 " 品牌,并于 5 月 1 日起正式销售新公司的产品。陈清渊曾强调:" 以往我们做粥,也是在众多竞争品牌中脱颖而出,我们有三十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考虑到盛洲是中国品牌,不忍心落寞。" 至此,陈清渊从一代 " 粥王 " 正式转战食用油市场。

而在层层股权图谱之间,一个身影频繁显现,他就是陈清渊之子——陈朝宗。不同于闽商界家族继承的常规现象,陈朝宗并没有进入银鹭集团和盛州公司,而是自己从事投资行业。除了自创基金投资项目,这位 80 后年轻人还做起了 LP(有限合伙)。

根据天眼查 APP 显示,陈朝宗名下关联公司超 30 家,是坚果资本、七匹狼创投、启诚资本等多家基金的高管和股东。而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陈朝宗持股 37.14% 为最大股东的泉州市禹道丰侨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投资列表中,出现了知名本土创投达晨财智的身影。

陈朝宗曾对外称,自己在做 PE 投资和股票投资的时候,都会和父亲陈清渊探讨。" 这几年,我们在投资上小有成就,有时容易被冲昏头脑,父亲会举出很多失败的案例,给我泼一泼冷水,让我冷静下来。很多时候,他的冷水是正确的。"

相比父辈们早年间的白手起家,二代们似乎更容易取得成就,但同时还承受着父辈光环带来的压力。" 我们背负的压力和责任比别人更大。" 陈朝宗曾坦言," 我们也要传承下去,不仅是这一代,还要考虑到下一代。也希望在我们自己的努力下,可以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来源:投资界 周佳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