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 AI 变得更像人,但带货却把人变成“僵尸”

人工智能
2020
11/27
17:34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日前在 Twitch 的某个直播间中,两个 AI 机器人进行了一场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相亲活动。其中," 男 " 方是 Facebook 研发的开源聊天机器人,而 " 女 " 方则是人工智能公司 Pandorabots 精心设计开发的聊天机器人。

与大多数人类的初次相亲一样,两位 AI 机器人的谈话充满了各种尴尬的沉默和过分礼貌的寒暄。甚至在后期随着谈话的深入,两 " 人 " 还因为认知问题争吵了起来,但这也使得更成熟的那名 AI 机器人表现得越发 " 像人 "。尽管最终这场 " 相亲 " 不欢而散,不过 Pandorabots 方面依然对自家 AI 机器人的种种表现相当满意,并表示接下来会让其更多的 " 相亲活动 "。

但当 AI 机器人开始表现得越来越像 " 人 " 的同时,真正的人却有可能遭遇到 " 僵尸号上身 " 的现象,并变身成只会重复不明觉厉短语的账号。甚至这并不是因为出现了盗号的情况,整齐划一发送同一内容的账号背后反而是由真人在管理。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背后是否又有什么不为外人所知的力量在干扰呢?

首先我们先复盘一下这个案例,日前在微博上,一个专做 " 分享好货等消息 " 的带货营销号 @每日白菜优选 与其个人号 @天天白菜优选 (下文统一称作 " 白菜优选 ")开始宣传起了大闸蟹,而其中的内容则是," 秋卡兴化大闸蟹 10 只(公 4 两 *5 只 + 母 3 两 *5 只),59 包 U(109-50 券),现捕优质大闸蟹 "。

看到这样的宣传语,相信绝大多数朋友都会认为这 10 只大闸蟹,是由 5 只 4 两公蟹,和 5 只 3 两母蟹所组成。再看看只需 59 元的售价,是不是瞬间就会觉得很超值?

事实上,确实也有这样兴致勃勃以为自己捡到便宜,拿到 " 击穿底价 " 好货的消费者。但在螃蟹到手后却发现,这那是什么大闸蟹,分明就是蟹苗。有网友称重后发现,最大的一只蟹也只有 30 克,算下来则是 5 只公蟹一共 4 两,5 只母蟹一共 3 两的 " 棋子蟹 "。

事情发生到这里,虽然商家 " 硬骗 " 的手段可耻了一些,但也只是 " 寻常 " 的商品介绍欺诈而已。但这件事情,妙就妙在还出现了大量大 V 参与转发,让更多他们的粉丝也掉进了 " 坑里 "。当然,这些大 V 显然并不是因为自己购买过所以自发推荐,而是一场显而易见的 " 恰饭 ",甚至显而易见到连话术都统一且一致—— " 可选全母 "。

在这些转发的大 V 中,不乏常常参与活动或与粉丝积极互动者,其中有许多也基本能够确认背后并不是僵尸号,而是货真价实有运营人存在。但为什么堂堂 " 活人 " 在运营的情况下,会表现出低级僵尸号的水准,难道是商家悄悄盗了这些大 V 的账号?

后续,一位网友的爆料则或许揭示了谜底。从其所公布的截屏显示," 白菜优选 " 也找上 ta 进行此次大闸蟹的宣传,并限定了 " 转发语为可选全母 " 的推广词。或许正是这一要求,极大限制了参与大 V 的 " 发挥 " 空间,最终导致这场大量 " 活人 " 参与,却上演了一番犹如僵尸粉上身,死板转发的 " 奇观 "。

看到昔日慷慨激昂的大 V,为了恰一口饭如此放下身段的演出,也着实让不少 " 清流 " 大 V 好生嘲笑了一番,并且例如 " 满口主义满脑袋生意 "、" 卖白菜、割韭菜 ",以及 " 跟电动牙刷一起,可以成串拉黑了 " 的言论也开始大量出现。

但在一番嘲弄后我们更需注意到,这些转发着 " 可选全母 " 的大 V,虽然看上去像是变种的 " 带货 ",但他们或许并不能算是与商家签约,并需要对商品销售与品质承担一定责任,所以自然也就不会对商品提前进行抽检,或是签署保真协议等。而对于商品的售后保障,也基本只能靠 " 自觉 ",因此除非是对自己的粉丝和影响力产生威胁,否则恐怕难以因为 " 商品翻车 " 发声表态。

实际上在这场 " 可选全母 " 的蟹苗案中,恰饭转发的大 V 对于消费者如何维权,以及自身将以何种形式 " 负起责任 ",几乎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而最终从 " 白菜优选 " 方面的反馈来看,消费者可以申请退款,但如果被卖家拒绝,则依然还得指望淘小二介入,而负责带货的 " 白菜优选 " 账号中,也只有个人号表示 " 小编也会承(空格)诺负责到底 "。

虽然转发的大 V 承担不了售后的责任,但是这些大 V 所发出 " 可选全母 " 的声音汇聚起来,也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对商品起到宣传作用,甚至可能会对消费者起到说服购买的影响。或许你在这次看到此次案例后,认为自己肯定不会上相同的当,但如果后续大 V 齐齐转发 " 可选 XX" 的抽纸或棉袜等,常见且有大量需求的日用品呢,谁又能保证自己不会出于他们的推荐与好奇,不知不觉就当了一回韭菜呢?

当前受到带货风气的影响,几乎所有稍有名气者,无论是娱乐明星亦或者是网络红人,都希望能够蹭上这一轮红利。但这些手握流量者,或缺乏对商品的审核能力,或无法承担售后维权的重任,最终的消费者花了钱上了当,找到商家维权遇到推诿和抵赖的时候,这些 " 恰饭 " 了的大 V,或许已经对着另一个需要带货的商品 " 僵尸号上身 " 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25日,华为在全联接大会上发布了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3.0和多样性计算系列开发套件,云与计算开发者已达180万。
业界
8月11日消息,在中国内地,智能电话营销机器人(或称人工智能电话助理)正给电话营销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业界
8月14日消息,近日,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首届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化组织——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SC 42)正式成立,云从科...
业界
8月7日消息,近日,创新工场举办了DeeCamp2020人工智能训练营总冠军答辩暨结营典礼,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和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为学生进行了颁奖,并针对人工智能相关话题做了...
业界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三重申了他对人工智能(AI)未来的担忧。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