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价:杀伤力十足,挑衅味更浓

创投圈
2021
01/15
21:29
互联网那些事
分享
评论

2021 开年大事件!

眼看新能源补贴就要结束了!

特斯拉新年开始还玩了一手大降价:杀伤力巨大、但侮辱性更强。

特斯拉 Model Y 下调 14.81 万,高性能版本从 53.5 万降价到 36.99 万元,降价 16.51 万元。

真不讲武德!

这下,压力就来到了一众国产新能源势力这边。

蔚来、小鹏、理想、威马,还包括比亚迪都感到了这股冲击,纷纷下场回应特斯拉降价,稳住用户心情。

那么这些造车新势力谁最有可能惨淡出局?

特斯拉进入中国究竟是鲶鱼还是鲨鱼?

又是谁能最后与特斯拉进行巅峰一战?

又或许是另一位造车选手黄雀在后?

且看本文分解

01

特斯拉不讲武德:偷袭国产新势力

其实说什么售价那都是虚的,造车要说实力,还得看销量来说话。

就在元旦期间,特斯拉公布了 2020 年全年的销量,2020 年已经累计销售交付了 49 万零 9550 辆,仅差 450 辆就能冲破 50 万辆。

这个数字比 2019 年还要多 36%,这还是在疫情影响之下,由此可见消费者对特斯拉的消费热度。

然后就在几天后,特斯拉玩了一手大降价,这虽然已经是自 2020 年来的第五次降价了,但是这次直接降价了十几万,基本上相当于 " 清库存 " 的程度。

这无疑给了本就处在劣势的国产造车势力一记重锤,但其实," 挑衅 " 性质更盛。

国产新势力中,对标 Model Y 的蔚来 ES6 最有压力,两者都定位在中端 SUV,即使还没有销量数据出来,但毫无疑问的是,蔚来的性价比已经大打折扣,势必会受到影响。

 

而且今年的 1 月 1 日正好是新能源购车补贴退坡的日子,也就是其他车企不仅要应对补贴减少的影响,还要应对特斯拉大幅降价的偷袭。

这波偷袭真狠。

看看国产新能源选手的水平:

据数据显示,蔚来在 2020 年 12 月交付了 7007 台,在 2020 一整年,蔚来一共交付了汽车为 43728 台,同比增长了 112.6%,对蔚来来说,算得上是一个好成绩,但比之特斯拉,却仅有其销量的十分之一还不到。

另一位选手小鹏也在 1 月 4 号公布了 2020 年的汽车交付成绩。

小鹏的成绩比之蔚来还是稍逊一筹,在 12 月只拿下了 5700 台的销量成绩,但却也是小鹏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了 326%。

以 2020 全年来看,小鹏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 112%,累计总交付量为 27041 辆,大约为特斯拉的二十分之一,并且在特斯拉 2020 年中四连降的冲击下,依旧保持相当可观的增长。

国产新势力中,理想汽车在 2020 年遭遇的风波是最多的,例如 " 自燃 "、" 断轴 " 等等,但很明显,也没有影响理想汽车的销量,也许是铺天盖地额度营销起了作用,理想 2020 年也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据数据显示,理想汽车 2020 年全年,理想 ONE 总计交付 32624 辆。

2020 年对威马来说本应该是一个冲击更高销量的一年,但 10 月底的四起 " 自燃 " 时间很明显是对威马产生了影响。

从数据上来看,威马 12 月销量仅为 2588 台,在其余车企都实现了亮眼的增长之时,威马汽车首次出现了下滑。

这样的结果是,威马汽车月均 3000 辆的成绩已经从新势力第一梯队中月均 5000 多辆的成绩中掉队。

当然。还有一名老将比亚迪也不容忽视,就在 2020 年,比亚迪以 12 万辆的成绩成功的将一众新势力甩在后面。

但毫无疑问的是,在特斯拉面前,不论是比亚迪还是新势力,差距并不小。

难道引进了特斯拉这条鲶鱼,最后就变成了鲨鱼 ?

等到补贴结束,岂不是要被特斯拉一举击破?

02

是鲶鱼还是鲨鱼:谁会率先出局?

新能源汽车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挑战,那就是资金。

因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新能源造车依旧处在风口,属于资本的宠儿。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新能源汽车品牌融资一共 897 起,并且融资金额还在不断上涨。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在 2020 年,融资总额已经突破千亿,来到了 1291.1 亿元,占到近十年来投资总金额 3841.1 亿元的三分之一。

所以,在造车上半场,各大车企并不差钱,比拼的是技术和补贴,但随着补贴退潮,资本也会进入下坡阶段,新能源造车的后半场,将要比拼的则是资本、和生态。

也就是说,谁先上市冲到下一个阶段,解决资金的问题,谁才能拥有在下半场鏖战的能力。

这也是 " 威马汽车 " 如此着急想要成为 " 科创板汽车第一股 " 的原因。

对于所有车企来说,无法解决资金这个关键点,那就只有惨淡退场的份。

 

所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2021 会有一众车企争相上市,进入下一个战场。

就当前而言,新能源阶段还处在一个混战阶段,哪吒、几何、零度等选手也追的很紧,并且传统车企宝马、奥迪、大众、奔驰也在开始加速布局新能源 .

更不用说还有一些互联网厂商也在跃跃欲试,例如阿里巴巴与上汽、华为与长安。

 

到那时,还是谁有钱谁说了算?

与其说,谁会最先出局,倒不如说,谁会最先拿到与特斯拉进行决赛的门票。

在大众视线往往被一众新势力给吸引之时,往往忽略了角落里的那一位 -- 传说中的选手,那就是 -- 五菱宏光。

真不讲武德:异军突起的五菱

很难想象五菱宏光的实力已经悄悄的变得这么强了,今年 7 月,五菱宏光推出电动车品牌五菱宏光 mini,刚上市就拿下来 7348 辆的成绩。

 

可能让人难以想象,五菱宏光会对特斯拉产生影响,但事实则是,保持高速增长的特斯拉在五菱宏光 mini 上市之后,出现了销量下滑。

2020 年 5 月和 6 月,特斯拉的销量分别是 1.1 万和 1.5 万,但七月和八月拿下 1.05 万和 1.18 万的销量,既中止了此前连续十月增长的记录,也与其他新势力连续增长的大趋势相背离。

五菱宏光抢夺的则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的用户,这群本该是特斯拉的用户,但为了赶在补贴滑坡之前先行占位(北京此前出台了电动车牌管理办法,后续可能会排队发放),并且五菱宏光 mini3 万的价格摆在那里,为何不可?

 

另一方面,特斯拉依旧在不断降价,先买一部五菱宏光,再接着等降价也是何乐不为?

但五菱宏光 mini 的浪潮远不止于此,28800 的价格,170km 的续航,对上班族来说就是超高性价比的产品。

2020 年 11 月,五菱宏光 mini 以 28246 辆的销量,力压特斯拉的 21640 辆一头。

也许马斯克根本没想到,会半路杀出来一个五菱宏光这个程咬金。

不过特斯拉的优势依旧存在,生态、自动驾驶软件都一骑绝尘,当前国内的造车势力还不具备与这头大鲨鱼正面交战的实力。

所以,五菱宏光 mini 即使是当前最接近与特斯拉正面硬刚能力的一位,但差距也并不小。

只是,毫无疑问的是,在 2021 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斗会更加热闹,补贴下坡之后,资本大战即将迎来终局。

 

不论是蔚来、理想还是比亚迪、还是威马、小鹏,又或者董明珠的银隆,吉利的几何等车,都会一场精彩的大战。

当然,一代神车五菱宏光大战特斯拉的故事,还是更有吸引力一点。

参考资料:

车市红点:特斯拉 Model Y 国产:杀伤力巨大,侮辱性极强

老斯基财经:特斯拉被五菱 MINI 打怕了?

中国网:特斯拉 Model Y 要 " 收割 " 谁?

数评时代:马斯克说特斯拉最大竞争对手可能来自中国,指的是哪家?

来源:互联网那些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