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要买比特币

创投圈
2021
01/15
21:33
酷玩实验室
分享
评论

2020 年,对一些人来说是财富暴增的一年。

比如,买蔚来、特斯拉、B 站和拼多多股票的那些人。

2021 年 1 月 6 日,有人做过一个统计,这一年,蔚来汽车、特斯拉、B 站、拼多多的年化收益分别为 1291%、745%、392%、365%。

也就是说,2020 年初你投资 10 万买股票,买蔚来就会赚 129.1 万,买特斯拉就会赚 74.5 万,买 B 站就会赚 39.2 万,买拼多多就能赚 36.5 万。

没错,就是躺赚。

靠着政策利好、公司策略、空白市场等,这些公司就像一辆极速前进的列车,而你靠着眼光搭上了这趟列车。

然而,还有一群人赚了,那就是买比特币的。

2021 年 1 月 8 日,比特币的收盘价是 40599.3 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而一年前的 2020 年 1 月 8 日,收盘价只有 8059.6 美元。

短短一年,比特币暴涨 404%。

也就是说,如果一年前你花 10 万买了比特币,如今将赚 40.4 万元。

如果再往前数 10 年,比特币的暴涨将以千万倍计。

人们尝遍了社畜的心酸、打工人的苦楚,谁又不想一夜暴富呢?

眼看着身边有人靠着买比特币赚的盆满钵满,跑步入场的人越来越多了,而忽悠人们买比特币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你看看,就连知乎提问里都带着几分挑衅。

不用说,这个人大概率买了比特币。

而当回答站到制高点上,戳痛现实的痛楚时,似乎所有不买比特币的人都是傻子,活该辛苦。

更有人数,那么多人说比特币是骗局,但它却从诞生之初的 1 美分,涨到几十美元,几百美元,几千美元,又一路涨到如今的四万美元,比特币的价格一定会继续上涨。而且能涨第一次,就能涨第二次,不买还等什么呢?

但这才没两天,2021 年 1 月 11 日,比特币一日暴跌 6000 美元,24 小时内跌幅超过 20%。

整个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多达 20 万人爆仓,137 个亿血本无归,这些全都是真金白银。

而在比特币的每一次暴跌背后,都存在着这样血本无归的故事。

这不仅仅是一串数字,1 个月前,大连 6.18 星海湾大桥一家三口跳桥事件,刚刚有了最新进展。

事情是这样的,2020 年 6 月 18 日,大连一对夫妻因炒比特币输光两千万,这里面有他父母的四百万,有岳父母的 50 万,还有他和妻子的积蓄以及和亲戚们借的钱。

无法承受打击的夫妻杀了 3 岁女儿,而后带着女儿一起到星海湾大桥跳桥自杀,郑某伟自杀未遂被救起,随后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起诉。

几天前,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甚至特地发出警告:如果消费者投资这类产品,他们应该做好赔光所有钱的准备。

比特币到底是不是骗局,我们暂且不论,先讨论一下比特币是什么,它存在的价值又是什么,而这要从比特币的诞生说起。

01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1 月 1 日,一个自称中本聪的人发布了比特币白皮书《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

在书中,他如此描述比特币存在的理由:一种允许线上支付直接从一方发送给另一方而不需要通过金融机构的纯粹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

支付?电子现金?这不是货币的功能嘛。

那带着 " 货币 " 的期许诞生的比特币,有没有被用来交易呢?当然有,但屈指可数。

已经诞生 12 年的比特币,和美国 visa 信用卡以及万事达的交易量比起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你几乎看不到那个红点的存在。

仅有的这些交易量,很大一部分还来自于比特币的投资买卖,而不是用来支付购物,而用来支付购物的那一部分,很多还是无法摆在台面上的暗网交易。

因为相较于普通的法定货币而言,比特币没有办法被监管。

从诞生开始,它最大的亮点就是去中心化。

 

啥是去中心化呢?就是不需要中央银行这样的机构来记账,不需要政府担保,直接点对点交易。

对于不法分子以及一些擅长投机的人来说,这似乎很美好。

但对于广大普通人而言,这几乎就是一场灾难。

因为,比特币很可能会被窃取,据统计,单单是 2018 年,黑客就窃取了价值 17 亿美元的加密货币;2019 年,这一数字是 40 亿美元;2020 年,这样的事情也并没有减少。

钱存在银行会不会被偷?当然也会,但国家和银行会帮你追回来。

但比特币原本就无人监管,又有谁能为你的丢失负责?

再者,作为人们日常交易使用的货币,价值的稳定实在是太重要了。

如果它昨天还值 4 万,今天就只值 3 万了,明天还有跌到几千的风险,你敢拿着它当钱花吗?

这真不是我危言耸听,看看这几年比特币的波动。

它和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就像是在坐过山车,而作为一种法定货币,欧元和美元之间却是一条平滑的直线。

如此剧烈波动的比特币,人们如何能把自己的辛苦劳动换做它,然后安心地拿着,并用它换取生活所需呢?

比特币的剧烈波动,决定了人们不会愿意把它当做货币,最起码短时间内如此。

02

其实,更大程度上,不是人们愿不愿意拿它当货币的问题,而是他们所在的国家敢不敢允许它当货币的问题。

因为汇率的大幅波动,对一个国家来说,简直就是灭顶之灾。

有多少人还记得 1997 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又有多少人还记得泰国曾经是 " 亚洲四小虎 " 之一?

1996 年,泰国的人均 GDP 已超过 3000 美元,政府迅速打开国门,吸引了大量外资,不过这些钱大部分都流入了泰国的股市和房地产,进而推升了房价、拉高了股市。

于是,眼看着这里能赚钱,便有更多的钱进来,没钱的干脆找银行贷款炒股买房。

泰国各银行的平均贷款利率一度高达 17%,少有人愿意拿着钱去干实业。

1997 年的泰国,经济看上去一片繁荣,但内里早已经脆弱不堪。

而早在 5 年前,泰铢才刚刚和美元挂钩,实行固定汇率,也就是 1 美元换 25 泰铢。

可现实是,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发展,而房地产泡沫下的泰国经济却在衰退,按理来说,1 美元的真正价值早已远高于 25 泰铢,泰铢必须贬值。

但对于当时的泰国来说,如果让泰铢贬值,大量外资就会逃离泰国,另一方面,泰国还外债时,就要还更多的钱。

无论是哪件事情发生,泰国政府都无法承受,他们只能咬牙挺着。

这一切都被国际投机者索罗斯看在眼里,他打赌泰铢一定会贬值,他甚至还精心策划了一场助推泰铢贬值的大战。

1997 年 3 月,泰国央行宣布国内 9 家财务公司和 1 家住房贷款公司存在资产质量不高及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4 月,泰国三大主要银行长期借贷级别被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从 A2 下调到 A3;

索罗斯预感到,机会来了。

5 月,索罗斯开始从银行大量拆借泰铢,然后在市场上抛售,并连续发动了三次,普通吃瓜群众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眼看着泰铢被大量抛售,要贬值,便跟着抛售手上的泰铢。

泰国的外汇储备不足,于是开始向周边的国家求助,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央银行纷纷开始拿自己储备的美元购买泰铢,花了足足 150 亿美元,泰铢才停止了下跌。

这一波,索罗斯损失了 3 亿美元。

但索罗斯却通过在泰国央行的内线人士得知,泰国政府的外汇储备已经所剩无几了。

6 月,索罗斯带着国际炒家,再次对泰铢发起了进攻,这一次更加猛烈。

泰国根本无力招架,6 月 19 日,财政部长宣布辞职。

第二天,老百姓便纷纷到银行去提取存款,拿着取出来的钱去兑换美元,去抢购货物,无论如何都比泰铢拿在手里值钱。

7 月 2 日,新财政部长仅仅上任 12 天,便被迫宣布放弃固定汇率,泰铢和美元之间的兑换可以自由浮动,短短几天,泰铢贬值 20%,到年底便贬值 44%,甚至一度贬值 60%。

而炒作的索罗斯们只需要再花很少的美元买来泰铢还给银行,其余的便都是净赚。

在这场攻击中,单单是索罗斯就足足赚了 20 亿美元,而失去这些财富的正是广大泰国百姓。

眼见着索罗斯靠着这个赚了钱,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炒家跟上,并用类似的手法,席卷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而他们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中国香港的港元。

而香港则和大陆一起,开始了一场港元保卫战。

1998 年 7 月中旬到 8 月,投机者们三度狙击港元,而香港政府则和金融炒家们开启了一场大决战,炒家们抛出多少港元,香港政府就买进多少港元。

此时比拼的便是外汇储备,彼时,香港拥有 820 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央政府更是有 1280 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加起来足足有 2100 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当时的世界第一。

就算国际金融炒家们再有钱,也不至于富可敌国。

这场大决战,以香港的全面胜利而告终,港元没有像泰铢一样贬值,香港百姓也留住了他们的财富。

 

任何一个国家,一旦金融体系的决策权失落,都会面临灭顶之灾。

而比特币要去中心化,要击溃全球各个国家的金融体系,没有一个大国会愿意。

因为这背后,是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是老百姓的财富安全,是这个国家长久的安全和稳定。

至今,没有一个世界大国愿意把比特币作为自己的法定货币,别说是法定货币,就算是作为货币流通都少有国家愿意支持,也包括资本主义如此盛行的美国。

比特币,带着成为货币的梦想诞生,但它成为一种主导货币,在我们肉眼可见的时间内,基本不可能实现。

各个国家辛辛苦苦建立的金融体系,凭什么拱手让给比特币?

除非未来的政治体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又或者比特币背后有暴力机构或者超级财团能够干翻所有国家,特别是美元和欧元、英镑的主权国,否则很难有立足之地。

那我们不禁要思考,比特币存在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投资吗?如果说股票的上涨是因为它背后公司的成长和创造的价值,那是什么在支撑一枚比特币暴涨到几万美元,几十万人民币?

有人说,是因为其稀缺性,比特币是 " 数字黄金 "。

的确,比特币只有 2100 万枚,有一定的稀缺性,不会通货膨胀。

可是,黄金作为一种贵金属,是首饰业、电子业、通讯业、航空航天业的重要材料。

 

而比特币呢?看不见摸不着,除了挖矿时浪费的电力和账户里跳动的数字,几乎无法感受到它的存在,它又创造了什么价值呢?凭什么暴涨到如此程度?

我不禁想起了 17 世纪荷兰的郁金香泡沫。

一株郁金香能值多少钱?答案是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运河边最繁华地段的一幢豪宅。

17 世纪,荷兰通过殖民扩张,积累了大量财富,成为了全世界的海上霸主,被称为 " 海上马车夫 "。

这样富有的荷兰,也拥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金融体系。

就在这时,原产于亚洲的郁金香开始随着贸易流通到欧洲,荷兰培育了一些新奇的郁金香品种,得到了法国贵族的疯狂追捧。

精明的荷兰商人嗅到了商机,并趁机大量囤积郁金香,以至于郁金香在荷兰的贵族圈子里,也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

在贵族的带动和舆论的吹捧下,荷兰开启了全民炒郁金香的热潮,贵族、农民、工匠、船夫、扫烟囱的工人、旧衣店里的老妇 ...... 全都开始疯狂抢购郁金香球茎。

不是觉得它有多好看,而是觉得买了一定能涨价赚钱。

阿姆斯特丹的证券交易所,甚至为郁金香开设了规定的交易市场。

一朵 1000 元的郁金香,可以在短短一个月内,涨到 2 万元,而短短 3 年内,郁金香的价格更是涨了 1000 多倍。

泡沫越吹越大,那时荷兰的人均年收入只有 150 荷兰盾,但一株名为 " 永远的奥古斯都 " 的郁金香,甚至售价高达 6700 荷兰盾,这笔钱可以买到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运河边最繁华地段的一幢豪宅。

 

大家不停地买进,郁金香的价格不断上涨,新人也不断地入场,似乎没有人觉得有什么问题。

1637 年 2 月,倒买倒卖的人逐渐意识到,交货的时间快到了。只是,一旦把球茎种在地里,就很难再买卖了。

但花这么多钱买来的球茎,就算开了花又能卖多少钱呢?

一时间,被疯抢的郁金香球茎变成了烫手山芋,人们宁愿少收点钱,也要把它卖出去。

一根针戳到了这个泡沫,然后泡沫要破裂的危机开始迅速传导,人们纷纷抛售,生怕砸在自己手里,郁金香的价格一泻千里。

有些郁金香的价格,甚至跌到最高价位的 0.005%,有的郁金香品种甚至比不上一颗洋葱的售价。

在这场暴跌中,无数人倾家荡产,人们纷纷涌向法院。

政府不得不终止了所有合同,禁止郁金香投机交易。

这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郁金香泡沫就此破灭,但荷兰的金融体系遭受了巨大打击,整整 3 年经济陷入瘫痪之中,并间接失去了海上霸主的地位。

仔细想一想,疯狂的比特币和郁金香又有什么区别呢?

 

对于普通人而言,郁金香尚且有点观赏价值,而比特币有什么呢?

这就是一场庞氏骗局,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只要那些投机者忽悠足够多的人相信比特币会上涨,让他们跑步入场,他们便可以收割一波又一波的韭菜,然后达到财富的增值。

尾声

我毫不怀疑,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的价值,甚至相信它未来会被广泛应用;

我同样相信,有少数人会靠着炒比特币暴富;

但这绝不是一个适合普通大众的投资游戏,因为,一个靠比特币身家上亿的故事,背后便是 100 个血亏 100 万的故事。

无法自己增值的比特币注定是一场零和游戏,别人赚的一定是你亏的。

泡沫破裂的那天,就是大部分普通人哭诉无门的时候。

毕竟,你的对面是资本上亿,专业做金融的国际炒家们,你凭什么觉得自己会比他们强呢?

当然,如果你抱着当一颗韭菜的自觉,以及赌博的心态去,便全当从没有看过这篇文章。

 

来源:酷玩实验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