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了 20 亿,王思聪要回万达子承父业了?

创投圈
2021
01/16
19:43
Tech星球
分享
评论

 

" 上阵父子兵 " 卷土重来?

这几天," 富二代 " 们都有点忙。前有任正非的二女儿姚安娜,在 1 月 14 日生日当天高调宣布出道,进军娱乐圈;后有 " 国民老公 " 王思聪和父亲王健林一起成立新的投资公司。

Tech 星球 1 月 15 日获悉,根据天眼查 App 显示,万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 1 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最终受益人为王健林,王思聪为董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企业总部管理、财务咨询等。该公司由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由王健林持股 98%,王思聪持股 2%。

与此同时,王思聪还退出了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的股东及监事,退出前曾持股 9.5%。

随即,英雄体育 VSPN 宣布收购香蕉游戏传媒。原香蕉游戏传媒创始人王思聪将出任英雄体育 VSPN 战略委员会副主席。完成收购后,香蕉游戏传媒将作为英雄体育 VSPN 旗下独立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从手握 5 亿零花钱出道,到 2019 年身家达到 50 亿,但随着熊猫互娱产生的 20 亿元债务,香蕉计划等各个子公司频传坏消息。王思聪精心搭建的商业大厦,面临垮塌的风险。

而如今在同一天,一进一退之间,王思聪也似乎在和过去说再见。

从 5 亿到 50 亿的投资版图

从 2009 年拿到王健林 5 亿的 " 零花钱 " 后,王思聪开始了他的投资之路。

王思聪曾公开表示,对于投资," 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 …… 我又不想上市,我也不想套现,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2009 年,王思聪成立了普思资本,获得投资也意味着高曝光率与深厚的资源,这让王思聪在早期投资时候顺风顺水。

据公开数据显示,普思资本主要投资文化娱乐等领域,迄今为止投资过网鱼网咖、英雄互娱、乐逗游戏等公司。最知名的莫过于投资乐视体育和奇虎 360 等公司,但前者坑了 20 位明星,后者则介入到倒闭的熊猫直播公司中。

王思聪最懂的行业是电竞,然后沿着电竞布局了 N 多泛娱乐公司。至于很多大数据和制造业投资,多是由其团队完成。但就在其擅长的泛娱乐领域,王思聪也经常失手。

举例来说,2020 年,王思聪个人很看好的笑果文化,给他的投资之路再一次带来危机。笑果文化作为《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热门综艺的出品方,估值一度高达 30 亿元。

5 月脱口秀演员池子发长文斥笑果文化侵权,6 月笑果文化旗下艺人、《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的总冠军卡姆,因吸毒被行政拘留。

据天眼查显示,普思资本是其 Pre-A 轮和 A 轮的投资方,或许是迫于舆论风波的压力,普思资本的关联企业于 2020 年 12 月退出笑果文化。

在王思聪的投资名单上,有一连串发展不顺的公司,人人车面临破产,网鱼网咖仍未上市,消失的在行公司,2016 年清仓股票的英雄互娱,也没有复制泡泡玛特的转板故事。

商业天赋差强人意?

历来商场如战场,有成功的高光时刻,也就有失败的低谷。

在整个创业过程中,让王思聪负债累累的,也是曾经带给他无限高光的熊猫互娱。

从创立以来,熊猫直播一度是市场渗透率排名第四的直播 App,但从 2016 年开始走向下坡路。

2016 年亏 5 亿元,2017 年亏 8 亿元,到 2018 年,熊猫直播陆续传出拖欠薪资、资金链紧张等传闻。

2019 年以来,熊猫互娱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王思聪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名下房产、汽车、存款被查封,且名下多家公司股权被冻结。

2019 年 3 月,熊猫互娱开始关闭服务器。

在 2020 年 6 月进行的熊猫互娱的破产周边拍卖会上,394 件周边产品全部成交,总计共拍得 13.8 万。但这笔数目,对于王思聪本人及普思资本独自承担的 20 亿的债务来说,依旧杯水车薪。

另外,王思聪的另一重要项目香蕉计划也面临困境。

早在 2015 年 6 月,王思聪相继成立香蕉计划、香蕉游戏、香蕉体育、香蕉演出经纪、香蕉影视、香蕉娱乐等公司,试图打造 " 影视 + 演出经纪 + 音乐 + 体育 + 电子游戏 " 的泛娱乐产业链。

但在 2020 年 12 月 7 日,香蕉影业拖欠编剧 80 万奖金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 刘晓峰和香蕉影业的 CEO 韦翔东就此事有过持续的沟通,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韦翔东甚至表示是王思聪没有给到这笔钱。

不仅香蕉影业出现资金问题,甚至在 2021 年 1 月 15 日,香蕉游戏传媒被出售给了英雄体育 VSPN。但在腾讯投资英雄体育 VSPN 后,香蕉游戏与其比拼电竞资源自然不占优势,早日卖掉不失为上策。

如今,据天眼查显示,王思聪任股东的有 32 家公司,其中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短短几年占领直播、网红、电竞等多个流量风口,成立多家公司,除了 IG 夺冠的短暂高光时刻外,熊猫互娱倒闭、3 家香蕉计划系股权曾被冻结、普思资本的经营状况堪忧,王思聪的创业之路也有颇为坎坷。

" 上阵父子兵 " 再做投资

吐槽雷军英语差,嘲讽某女明星只会走红毯,作为 " 娱乐圈大队长 " 的王思聪,向来是直言直语的性格,而这背后的底气离不开其父亲王健林和旗下的万达集团。

2016 年,王健林以 1700 亿的身价超过李嘉诚,成为世界华人首富。

一方面,在国内,王健林各地建设万达乐园、酒店。截止 2019 年底,万达集团在全国开设了 32 座万达广场,已成为各地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另一方面,早在 2015 年,如日中天的王健林喊出了 " 万达国际化 " 的口号,要通过 " 买买买 " 的模式在国外重建一个万达。影院、古董、酒店、游艇,纷纷被王健林收入囊中。

此后,王健林的商业金句频出。比如," 年轻人想成为首富没什么不对,但建议先定一个 ' 小目标 ',譬如挣它一个亿。"

直到 2017 年,监管开始收紧对外投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出台,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也是在那一年,万达遭遇了股债双杀。万达电影收盘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 60 亿,万达系同步暴跌。

这几年,王健林和万达在出售资产,谋求转型。去年年底,万达酒店发展发表公告称,公司在美国芝加哥的五星级酒店项目 Vista Tower 成功出售。这是万达继英国伦敦 ONE 项目、西班牙大厦、澳洲黄金海岸及悉尼项目后再次出售海外地产。至此,万达集团已将旗下 5 个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

不过,瘦了的骆驼比马大。对于超级企业家来说,即便清空了所有海外资产,2020 年全球胡润榜上,王健林的身价仍有 1200 亿。

显然,儿子折腾的 20 亿对于王健林家族来说并无太大影响,但王健林曾说过," 给王思聪 5 个亿创业:允许他失败两次,之后就乖乖回来上班 "。现在看来,王思聪是时候回万达上班了。

从当初拿了 5 个亿创业,到十年过去,喜欢送朋友豪车,送女友房产的王思聪,或许消费金额都不止 5 个亿。也许因为家境优渥,王思聪在投资创业上,花费的心思和精力并不够,残酷激烈的商业竞争也给其真实的回馈。

这一次,王健林或许在兑现当年的承诺,王思聪也将挥手告别过去,帮助父亲参与万达的投资业务,做好回家接班的准备。

来源:Tech星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