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分钟充 80%!汽车巨头发布锂电池黑科技 股价暴涨

创投圈
2021
01/16
19:48
证券时报
分享
评论

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锂电再迎黑科技

广汽埃安官宣即将发布全新的动力电池科技,预告称 8 分钟内能够完成 80% 的充电,续航里程可能接近 1000km,其研发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即将在 2021 年量产搭载。

受此影响,广汽集团在 A 股于 1 月 15 日午后直接拉升涨停,在港股同样出现大涨,收盘涨幅为 19.49%。

广汽发布锂电池黑科技,股价暴涨

1 月 15 日,广汽埃安官宣即将发布全新的动力电池科技,该电池技术具备超级快充、超级续航、超级安全等特性。

预告称新的石墨烯超级电池可在 8 分钟充满 80% 的电量,NEDC 续航超过了 1000km,足够跨省行驶了。

预告还显示,将要发布的石墨烯超级电池过了最严苛的电池枪击实验,将很快量产搭载。

这也是在本月蔚来携 " 固态电池 " 引发市场关注后,国内锂电池行业再迎 " 黑科技 ",从市场反应来看,新鲜感不减。

广汽集团在 A 股盘面于 1 月 15 日午后直接拉升涨停,股价报 12.52 元,涨幅为 10.02%,市值达到 1296 亿元。

广汽集团在港股盘面同样出现大涨,盘中一度拉升至 10.08 港元,截至收盘报 9.38 港元,涨 19.49%。

此外,沉寂已久的石墨烯概念 15 日也迎来大涨,华丽家族、碳元科技、宝泰隆等多股涨停,德尔未来、中国宝安、方大炭素等实现大涨。

广汽专注石墨烯电池技术多年

据广汽集团资料,广汽新能源自 2014 年就开启了对石墨烯电池技术的研发,经过 6 年探索,逐步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现已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

去年 7 月底,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透露,广汽集团现在已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 3DG 石墨烯制备技术,有望将石墨烯材料应用在快充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锂硫电池等领域。此外,广汽已开发了一款超级快充电池,它可以做到 8 分钟充满 80% 电量,同时可实现充电 10 分钟,增加车辆续航 200-300 公里。未来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有望将在 Aion ( 埃安 ) 系列车型上实现量产搭载。

为了石墨烯高科技产业化,广汽集团还成立了专门公司。去年 9 月广汽集团宣布成立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公司由广汽集团牵头,广汽资本、广汽研究院石墨烯技术团队与第三方战略伙伴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

公开信息显示,新公司注册资本 5882 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石墨及碳素制品销售、石墨烯材料销售、新型陶瓷材料销售和电池销售等。其中广汽集团持股 22.52%,原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研究院首任院长黄向东将任职新公司董事长。

多个汽车公司发布续航 1000KM 电池技术

充电电池单次充电可驱动汽车行驶 1000 多公里,对于电动汽车业来说是一个重要进步,这将有效地解决目前的三元锂电池供应续航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为新能源车普及提供了可能。

事实上,在广汽预告推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之前,蔚来续航里程超 1000 公里的蔚来 ET7 也在近日公布了。

2021 年 1 月 9 日,2020 蔚来日(NIO Day 2020)在成都举行。本届 NIO DAY 上,蔚来发布了首款轿车 ET7,也是蔚来汽车首款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电动旗舰轿车。

据了解,作为蔚来首款纯电旗舰轿车,ET7 搭载固态电池,续航突破 1000 公里,全新电池包预计 2022 年四季度投放市场。蔚来推出固态电池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当天锂电池隔膜、电解液个股全线大跌。

此外,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浦东新区三大巨头联合推出的高端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也在近期发布,在发布会上,智己汽车透露新车将搭载宁德时代的 " 掺硅补锂 " 技术电池,能量密度高达 300Wh/kg,最大续航里程超过 1000km,并可实现超长的 20 万公里零衰减表现。

机构看好 2021 年新能源汽车发展

随着国产 Model3 改款以及国产 ModelY 上市,蔚来 ET7 发布,以及广汽石墨烯基电池的发布,机构预计,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明显,由此带来的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增长等结构性机会,随着核心环节产能利用率的明显提升,或将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进而带来企业盈利率明显改善。

东方基金李瑞表示,2021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实现真正市场化,景气度增加。从销量上看,预计 2021 年有望达到 170 万辆以上。具体来看,2020 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分层,出现结构化的亮点,产品越来越丰富,优质公司越来越多,高、中、低端的车型都出现了较好的结构性增长。预计 2021 年这种情况或将持续,由此带来的市场红利和消费者红利,或将进一步促进 2021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

李瑞指出,未来国内及欧洲两大重要引擎,叠加美国新总统上台后或出台超预期的新能源政策影响,保守估计全球 2021 年新能源汽车整体的销量将达到 420-450 万辆。

中信建投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似骐做客时报会客厅时也表示,去年新能源车整个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渗透率不高,行业还处于高速发展,市场对其容忍性高。新能源汽车行业估值的锚,核心是新能源车的销量,后面可能会出现分化。渗透率到 10%、15%、20% 都会对应不同的阶段,随着市场确定性变强,估值会下行,但是基本面会继续上行。新能源汽车板块未来一年横盘可能性较大,赚钱效应大概率不如今年。短期来看,行业存在估值偏高的风险,从 5-10 年的维度看,行业高速发展能够消化当前估值。

程似骐指出,传统车企预计会在 2021-2023 年陆续推出新能源车型。从布局和产品角度看,预计 2021 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会逐步激烈化,格局也会逐步分化。长远看,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入局,大家都有机会成长,关键看成长过程中哪些公司能依靠产品、服务、渠道去赢得市场,占据市场份额,做到头部。

来源:证券时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