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彻底的短视频时代已经来了,内容创业该何去何从?

创投圈
2021
01/22
23:08
深潜atom
分享
评论

 

今天最被内容行业关注的新闻,无疑是微信 8.0 for iOS 的发布。这个版本中 " 红包封面可跳视频号 " 的功能,对于视频号简直是雪中送炭。视频号终于有了一种更便利也更体面的方式做冷启动。

短视频领域,腾讯的意识超前,2013 年 9 月便推出了微视。因为时机过早和战略规划的失误,导致微视失去了短视频的先发优势。在抖音和快手崛起后,微视更是几乎彻底出局。

近年来,短视频已经成为了广大网民在碎片化时间娱乐的首选。2020 年 1 月 19 日,微信推出了视频号。微信视频号已经迭代 4 个大版本,陆续支持了顶部分栏、转发朋友圈大屏显示、长视频、直播打赏、连麦等能力。2021 年 1 月 19 日,在微信视频号内测后一年,腾讯高级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 PRO 版的微信之夜上,分享了关于视频号、直播的一些思考。

在张小龙看来从公众号到小程序,再到视频号,是内容载体的进化。"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视频号将会成为官网的最新展现形式。

1 月 21 日,网易也投身短视频领域。网易计划扶持 1000 家深度合作的优质 MCN 机构,打造 2000 位在网易域内拥有百万粉丝的 "NEXT 创作家 ",重点孵化 100 位原生 IP。

在微信入局,其他小伙伴陆续跟进后,短视频领域将会结束双龙戏珠的现状,开启全新的战国时代,对于创作者来说更好的时代已经到来。

01

短视频和直播

重构了互联网公司格局

过去这么些年,互联网公司的风起云涌,都被所谓的 " 流量下沉 " 和 " 接地气 " 的表达带偏了。精英们在自以为是的缅怀各种内容的美好时代时,压根没有考虑如此之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涌入,他们的需求该怎么被满足。头条、快手抓住了这种需求,所以有了这两家公司的崛起。

如果说内容调性,这是内容的调性。

微信对产品的审慎,来自微信不想让社交过载,不想被过分的透支。但现在的问题是,张小龙终于也意识到,用户不在微信看,但他们在其他平台看,他们也从其他平台搬运和分享这类内容到微信,那么,微信就顺势而为,也补上这一环。

△短视频

对于内容创业者而言,视频号是机遇,也是挑战。内容的图文模式,统治内容已经很久了。B 站、抖音、快手牵引的新的内容增长,会带动教育广告投放往视频方向倾斜。广告预算的流向会干预到内容的形式。虽然对个体而言,做什么形式的内容是冷暖自知,但整体的大盘会往这倾斜。

02

直播带货会退潮

但直播会升温

2020 年是直播电商风起的一年,突如其来疫情几乎让整个社会停摆,各行各业不得不走到线上,直播电商则成为了无数商家的救命稻草,短视频和直播带货成为了社会常态。

暂且不考虑产品质量,从流通角度来说,这种新消费模式,大大缩短了中间商环节,让消费者可以轻易购买到更加廉价的产品。疫情之下,对于收入锐减的消费者来说,这种方式自然是解决了他们的购物需求。

根据数据显示,2020 年直播电商市场快速增大,仅上半年带货直播场次就超过了 1000 万场,观看人次超过 500 亿。双十一期间,薇娅总销售额超过 53 亿人民币,李佳琪带货总额达 38.7 亿人民币。淘宝直播累计时长为 1660 年,商家直播 GMV 占比超六成。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同样取得了傲人的销售额。

△直播电商详情

然而,在日趋增长的数据面前,电商直播却暴露出了监管和产品质量问题。2020 年双 11 期间,卖出了价值 18.8 亿人民币商品的辛巴,因为销售产品的质量问题,成为了全网的焦点。就在辛巴团队为双 11 佳绩兴奋之际,消费者质疑辛巴徒弟直播间售卖的燕窝是糖水。11 月 27 日晚间,辛巴回应将回收全部售卖燕窝产品并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需先退赔 6198.3 万元。2020 年 12 月 23 日,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对辛巴进行了 90 万的罚款。此外,还有李佳琦、李雪琴等参与的直播存在买完商品不让换、数据注水等众多问题。而这些只是众多问题中的冰山一角。

△辛巴的 " 燕窝 "

诚然,消费者更在意价格,然而大部分用户有一个认知前提,那就是消费者对于平台和主播的信任,消费者认为拿出来公开售卖的产品最多是质量不好,不会存在售假、欺骗等行为。不可否认的是,直播电商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并且解决了很多社会问题。然而,也意味着这个行业必须要接受严格的市场审查。

直播带货将会越来越规范,针对直播带货乱象,有关部门纷纷 " 亮剑 "。国家广电总局 2020 年 11 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2020 年 11 月 6 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等以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引导规范,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直播电商的合规化正在加速。

后疫情时代,在监管之外,随着生产和消费的恢复,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质量必然会有更深层次的需求,单纯的廉价品将不再是硬通货,也意味着没有那么多的产品可以清仓处理了。

相比较购物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微信有一个社交基础的优势。微信直播最大的价值在于,在这里,用户更加真实,且彼此之间存在信任基础。因此,在深潜 atom 看来微信直播的非常好启动,同时可以更好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进行社交传播和社交裂变。此外,相信微信直播也将会是对微商的一种升级,狗皮膏药似的朋友圈和微信群微商广告,将会有一种更加友好的呈现方式。

2020 年以来,短视频和直播是微信主推的两大内容生态,而最终的落点都落在了 " 每一个个体 " 上。安迪沃霍尔说在未来每个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钟,而在直播间,你有可能在五分钟内就获得千万人簇拥,即使它是如此的短暂。

03

视频号是内容创业者需要

抓住的机会吗?

网媒的崛起,革了传统媒体的命,企业的营销预算开始流向了网络媒体,网络文章成了企业营销的首选。在 PC 时代,如果曾经有一个强大的工具,可以增加企业的商业影响力的话,那么它必须是博客。

然而,微信的崛起,几乎成为了每一个人的必备产品,建立了独立的生态和用户体系,使得用户对微信的信任程度远高于传统的开放性应用。基于此,微信公众号快速完成了对播客的赶超,让微信成为了全新的内容平台,快速取代了播客在企业心中的地位。

新商业大环境下,用户成为散落、动态的点,仅通过中心化媒体已经难以形成有效沟通,而社交裂变正是让分散在全网域的消费者通过社交关系连接、形成自驱动传播势能的有效手段。相比较单纯的粉丝和阅读,社交裂变更有价值和意义,对于内容的自传播和企业营销效果转化不可缺少。

△裂变传播

微信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章船票,希望微信是一个长期的,能有至少十年以上影响力的平台级产品,所以对于商业化的需求并没有表现的那么急切。并没有通过微信的媒体平台进行商业化的操作,因此平台和创作者之间没有竞争关系,然而其他各家都需要面临商业化的问题,都会面临这种问题,这也就是说如今微信还是最好的内容创业平台。

在短视频和直播的布局上,微信的布局显得更加谨慎和滞后,这也就意味着微信对于未来视频时代的思考更加深刻。相比较其他平台对于内容的饥不择食,微信将会更加克制。在张小龙看来,视频号的目标是希望变成每个普通人都在用的东西,而不希望视频号仅仅成为大 V、网红表演的地方。

视频号对于视频的价值,正如公众号对于文章的价值,将会对内容进行一次全新的洗牌。这相当于阻断了大部分营销号的前路,相信单纯的自我表达的内容会迅速下沉和被淘汰,除非个人 IP 很有价值。此外,短剧、剧集会更有市场。腾讯视频之前做了一系列探索,比如系列美食短片《早餐》、《风味》系列等,已经积累了一部分对于短视频的经验,或许会有腾讯体系内的内容的联动,给视频号带来全新的体验。

互联网内容会经历贴吧论坛的传奇志怪,到微博时代的段子手,再到自媒体时代的长文章,到信息量更大的视频时代。但这一次进入视频是彻底的转向。

来源:深潜atom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