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百万日亏两千,上门喂猫月入数万,他们在猫咪经济中掘金

创投圈
2021
01/24
20:25
李翘
分享
评论

作为计划生育政策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国大城市的 80 后、90 后甚至 00 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孤独和生活压力,猫咪这一高冷又软萌的动物就成了空巢青年的精神寄托。

狗民网《2019 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养猫人数为 2451 万人,宠物猫消费市场规模为 780 亿元,增幅达 19.6%。

猫咪经济催生了一系列商机,开猫咖、宠物殡葬、上门护理 ……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这种撸猫还能赚钱的工作看起来很完美,然而事实真的如此?清醒观察采访了三个年轻人,希望给想在猫咪领域创业的人一些启发。

我花 8000 块钱

3000 块钱的猫治病

五哥,23 岁,北京,做猫咖半年

我一直非常喜欢猫,以前就经常去猫咖撸猫。去的次数多了,就想自己开一家撸猫馆。

今年春天疫情缓和后,我还没毕业,就开始考察市场和找商铺。当时北京的猫咖已经基本饱和,但是还有些生存空间。我跑了很多地方,最后在五道口商圈找到了位于二楼的一个铺面。

这个商铺之前也是做猫咖的,听说因为疫情,投资人资金链断裂了。因为装修都是现成的,而且位置很不错,所以房子要价很贵。我本来还由于犹豫,但很多人都说 " 过了疫情就找不到好铺子了 ",我一着急就定下了。

五哥店中 " 琳琅满目 " 的猫咪

也有朋友为了节约成本,在居民楼做猫咖,但这需要斡旋的部门太多了,物业、邻居等等,也很费心。

我租的铺子实际猫舍使用面积不到 130 平,一个月租金高达五六万,再加上买猫投入了将近二十万,还有其他花费,起步就花了不少。当然都是我爸妈支持的。

我给猫咖起名叫 " 猫福宫 ",正式营业到现在四五个月了,我由一个学生变成了服务业的小老板,感触还是挺多的。

" 猫福宫 " 中一只叫 " 大饼 " 的猫

店铺毗邻众多大学和居民区,群众基础是有的,但是 9 月份开业到现在,经营情况并不让人满意。刚开店时生意肯定不行,两个月后人气慢慢上去,最多能一天有大几十个客户。但是 1 月份疫情反弹,人气又下去了,工作日一天也就十个顾客,周末也就五六十名,现在每天都在小亏。

除了房租,还有 4 个员工的工资,以及猫咪的养护费用,每天成本好几千块。我们猫舍每人每小时撸猫费用 88 块,这个价格在北京价钱算是很正常,但很多顾客还是觉得贵,高高兴兴进了店,看到价钱以后又离开的也不在少数。我也想把价钱定在四五十,但那样就一点钱都不挣了。

猫咪养护费中,最大的支出是猫粮和医疗费。40 只多猫一个月要吃将近二百斤猫粮,我从一开始喂的就是皇家猫粮,三四十元一斤,一个月光猫粮就得大几千块。但是同行喂的猫粮价格比我便宜将近一半,如果我那么喂,每个月能省好几千,但是我不忍心。

而且,现在宠物医院费用都太贵了。猫咖刚成立时,有朋友给了我五只刚出生的小猫,有几只感染上了猫瘟,懂猫的人都知道得猫瘟的死亡率非常高,小猫得了更难治。

当时医生的告诉我小猫只有 10% 的存活率,但检查加住院需要四千块医疗费,我咬了咬牙说 " 治吧 "。最后,五只小猫也只活下来两只。

其实我给猫治病,经常有医疗费价格比猫咪本身价格还贵的时候。但是我宁愿丢八千块钱,也不愿意让一只三千块钱的猫死去。

一只无毛猫因为冬天太冷穿上了两件衣服

头几个月有盈利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加大了对猫咪的养护成本,我不忍心让它们吃不好还受罪,在这方面,我自信没有猫咖比我做的更好了。

照顾猫咪是很累的,虽然我请了人,但是平时打扫卫生、铲屎、给猫治病、一个个地检查,还是费了我很多心思。

像我这样心软的人,又是刚毕业的学生,做服务业会遇到了很多想不到的麻烦、难缠的顾客。比如撸猫时难免会被抓伤,我店里的猫都打过疫苗,而且抓伤后店员都会给顾客消毒,但是有一半的顾客还是会抓着不放,他们都要求去打狂犬疫苗,5 针疫苗下来一千多。

大学生或年轻人一般好沟通,最怕带孩子的父母和老人,相当一部分人还会讹钱。之前有个小孩被猫抓了,只是破了点皮,他的父母张口就要五千。

其实猫咪轻易不抓人,多数性格都挺好的,我的猫三分之二都挺老实,三分之一胆小,当然也有个别的猫养不熟。

养猫的人最受不了跟猫的生离死别,我有的心爱的猫死了,只能就拿土埋了。我们这行有搞宠物殡葬的,我也想让给离开的猫咪办个仪式,但是没有闲钱。

我这经营的也还勉强过得去,就等着疫情过去吧,应该会好起来。虽然经营不容易,但是重来的话,我还是会做猫咖,但是会提前多考察一下,多跑几个铺子。

哪怕在四五线小城

孤独经济也是趋势

铁血,28 岁,广东惠州

开猫主题餐厅两年半

我今年 28 岁,创业狗。

大学当了几年学渣,天天琢磨创业,结果大学四年和毕业后三年被多次摁到地上摩擦,当然,这些经历也锻造了我一身不屈不挠、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精神,说难听点是一根筋。

按照创业圈的标准,现在我团队里有各种 CEO/CFO/CTO 等 CXO,主管内务的,负责公关和市场的,研究盈利的,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业绩。

我现在做的是猫咪主题餐厅,2018 年 10 月 28 正式试业,惠州市内第一家,目前是当地大众点评评价榜第一以及美团人气榜第一,从开业后的第三个月开始,就一直维持这个名次也没再变过了,后来还接受了广东电视台的专访。

我的产品线一度扩张到 100+,而且复合面积也达到了 130 平。学生、白领、年龄段在 15-25 岁之间的群体是我的核心客户群,去年我已经开了第二家店。

我打小喜欢猫,那时家里养的都是中华田园猫。真的是哪怕被猫虐了千百遍,我还把猫当初恋。猫是有灵性的,而且猫是有独特的性格魅力的人类伴侣。和狗不同,猫既可以非常粘人,也可以非常独立,既可以非常可爱,也可以非常高冷,但就这一点,就已经俘获了现代非常多的年轻人。

说到点上了,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我认为这是时代的产物,猫咖并不是新鲜事物,很多年前在一线大城市都已经存在了,那为什么现在二三线乃至四五线的下沉市场都热衷这块呢?

其实就是孤独经济的来临。智能数据化的未来,电子科技产品包围下的我们,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缺乏情感交流。但是不管社会再怎么变化,科技再怎么发展,人心都是肉做的,人依然需要情感的投射。

而猫咪独有一种治愈能力,工作压力再大、感情问题再复杂,当你看到猫咪卖萌的那一刻,当你摸到猫咪后脑勺的那一刻,一切即烟消云散,猫咪正在治愈着你,生活还是很美好。

无可奈何的是,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养猫,有工作太忙、精力有限、家庭不允许等等,但精神上的需求却只增不减,这就是为什么我放弃了比较好的工作也要做猫咖,因为这是趋势。

因为城市消费水平没那么高,我们几个合伙人拿出各自私房钱,凑了 50 万做一年运作加启动资金,但其实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根据装修风格根据地段来说花不了多少。

但是买猫过程我差点被坑的怀疑人生,真的非常多的套路,买幼猫容易死,在网上买猫容易被美颜欺骗,还有落地猫、瘟疫猫、病猫等等,说来一把心酸一把泪,当时我们都是一点点的交学费过来的。

选址我们也是多方考察,SWOT 各种模型罗列出来,天天头脑风暴,创业圈的后遗症吧。

后来的装修、经营也是数不清的注意事项。尤其猫咪这种动物,不同的品种,不同个性,内部传染和感染生病几率很高,而且康复周期真的很长。

猫咖开起来了,经营很大程度上也看运气,比如今年的疫情,我认识的一个猫咖店开始搞了些小异宠,比如小香猪、羊驼之类的。

开猫咖之前,我真的希望你是个拥有五年以上养猫经验的人,建议从饲养 10 只以上品种猫开始。很多很多猫咖折在了认识浅薄和操作生疏上。

很多人觉得很简单,有店、有货、有猫就 OK 了,其实太错了,很多细节事无巨细摆在面前时,很多人选择无视和糊弄,连受众、地段、当地人文、多元程度、核心竞争力等等都没考虑清楚直接投钱,最后不了了之 ……

做猫咖,最重要的是核心竞争力,核心成本控制,各种多元化盈利等问题,但是这种往往是各家的看家本领,别人是无法复制的。

胆小的猫离家 5 分钟就会死掉

乐屋,28 岁,上海,宠物上门服务从业 2 年

我是兽医专业出身,但是毕业后没有做兽医。直到 2017 年,我捡了两只猫咪,把它们照顾的非常好,也因此,我结识了很多收养流浪动物的公益组织,在这些组织,我的专业知识有了用武之地,开始长期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

养猫一年后的那个春节,因为舍不得猫咪,我就留在上海过年。正巧有朋友回老家,委托我上门帮他照顾猫咪。随后通过朋友间互相介绍,越来越多的人让我上门照顾猫咪,我开始专职做这个。

外行的人会很奇怪,为什么不直接把宠物放在宠物医院寄养?即使上门,不就是给猫猫狗狗添水铲屎吗?请小时工就好,为什么一定要花两三倍的钱请宠物上门服务人员?

这么问的人是不懂宠物的脆弱,估计也不是那么爱宠物的人。宠物跟人一样,会怕生、会生病,尤其猫咪是 " 高需求宝宝 ",很敏感,更换环境很容易不适应,可能会突然爆发疾病。我见过应激最严重的的猫咪,一出门不到 5 分钟就死了。

所以真心在乎宠物的主人会选择专业的上门服务,即使猫咪怕你,它也会躲在熟悉的环境里,惊吓生病的概率会小很多。

乐屋收留的待领养的流浪猫

我们上门服务的时间不定,目前主要照顾猫咪,一天 24 小时都可以去,频率根据主人的需要来。一般是帮它铲屎、喂粮食,然后再跟它玩一会,同时看看它有什么异常,大小便如何,有没有拉肚子,精神状态好不好等等,把这些汇报给主人。

当然,不同的服务收费不同,只铲屎喂粮食一个价格,梳毛、护理啥的要加钱。目前上门一次几十块到一两百不等。而且我们只提供基本服务,医疗只提供判断,不治疗,因为要具备兽医证。

其实,这行的入门门槛非常低,有点钱就能做起来。但做的长久很困难,你要花大量精力了解宠物特性,而目前专门的宠物医生和宠物行为学家很少,还不容易培养。

另外,做这行还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责任心,小动物们不会说话,却又是家庭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如果你把它们当做玩物、异类,就不会对它那么精心,也很难照顾好它。

目前我们的客户各年龄段的都有,80、90 和 00 后的白领比较多,因为他们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又太忙,没时间社交,而且多数人都住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其实人们是有交流的需要和精神寄托的,所以就养宠物来陪伴自己。

很多人一个月挣钱几千块钱,宠物生病却花 1 万多。你要说哪个客户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还真没有,因为每一个印象都很深,他们都把小动物当自己的家人。

乐屋本人照片

我没有依赖平台,是靠自己的能力做起来的,一直算是自由职业。我根本没想过开猫咖之类,成本太高了,我刚刚听说有个上海的同行投了 70 万开猫咖,疫情刚反弹的时候开业的,如今一天营收只有 500 块,算起来每天得赔将近 2000 块钱,不知道能撑多久。疫情以来关门的猫咖店很多。

目前我一个月收入不定,几万的也有。其实上门这一个项目,利润不是很高,因为人力成本特别高。但是你可以去研究各种赢利点,宠物所有生活必需品,吃喝住行,生老病死,如果全部串联起来,利润空间非常大。做久了有的资源会主动送上门。

不过,在这个行业可否真正做下去,还要回归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易,毕竟是否购买你服务的是宠物主人。

我在公益组织里积累了很久,自己养宠物也结识了很多同好,而且我的专业让我会有些医疗资源。即使如此,也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积累才在行业立足的。因为对宠物服务来说,信任非常重要,毕竟让陌生人拿着自己家的钥匙,进入自己家门,不是那么容易决定的一件事。

这两年我发现这个市场可以无限大,除了人们本身对宠物需求的增加,目前媒体对宠物经济宣传的也很厉害,养宠的会更多。

不过现阶段人们的养宠观念还不够成熟,一二线城市的人才会把宠物当成家庭的一员,不少人觉得宠物就是活的玩物,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所以给宠物用的饲料、日用品,跟看重宠物主人相比,会差很多。

但是以后人们的意识肯定会提高,而意识提高就意味着金钱更多的流动。

来源:清醒观察 李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