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万美元买一串代码,球星卡生意进入区块链时代

创投圈
2021
01/26
18:41
庄坤潮
分享
评论

让玩家花 7.5 万美元去买一张数字球星卡,有球星没有卡,其实就是一串代码,NBA Top Shot 这门生意听起来就很疯狂。

1 月 23 日,一张勒布朗 · 詹姆斯(LeBron James)的数字球星卡以 7.5 万美元的价格在区块链游戏 NBA Top Shot 上售出,创下该平台的球星卡交易纪录。但仅仅过了两天,这一纪录就被锡安 · 威廉姆森(Zion Williamson)的 10 万美元所打破。

如此 " 疯狂 " 的买家大有人在,比如 "Pranksy",他是 NBA Top Shot 的玩家。Pranksy 在接受 The Action Network 采访时透露,自己至少在平台上花掉了 80 万美元,目前一部分球星卡已经出手,总成交价高达 100 万美元,剩下的球星卡总值则在 310 万美元左右。

NBA Top Shot 由游戏工作室 Dapper Labs 与 NBA、球员工会共同打造,测试版本于 2020 年 8 月上线。每款球星卡包的售价在 9 至 230 美元之间,球员名气、稀缺程度等要素影响着发售价。值得一提的是,NBA Top Shot 的球星卡包基本都是限时发售,对玩家也是一种刺激。

Dapper Labs 曾推出过区块链游戏加密猫(CryptoKitties),一度被称为最流行的区块链游戏。因为加密猫的成功和 NBA 球员的背书,Dapper Labs 在行业内积累了一定名气,也帮助他们赢得了资本青睐。目前 Dapper Labs 已经完成 4 轮融资,融资总额达 5250 万美元。

▲ Dapper Labs 推出的加密猫一度大火。

"Dapper Labs 的投资机构非常豪华,基本涵盖了加密货币一些顶级投资机构,比如 Coinbase Ventures、a16z 等,还获得了斯宾塞 · 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安德烈 · 伊戈达拉(Andre Iguodala)等 NBA 球星的投资,"NBA Top Shot 项目投资人 Steven Wei 告诉懒熊体育," 其次,我非常看好 Flow 的团队,Flow 的团队是以太坊区块链早期明星应用加密猫的开发团队。"

在 Pranksy 这批玩家的推动下,NBA Top Shot 上线以来的总成交额接近 2000 万美元,2021 年 1 月的交易额到目前甚至已突破 150 万大关。" 我们圣诞节上线的球星卡包不到一分钟就售罄了。"Dapper Labs 市场营销副总裁卡蒂 · 特德曼(Caty Tedma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

NBA Top Shot 走红的背后,是开发者解决了实体球星卡和其他数字球星卡的一些痛点。对于球星卡玩家而言,实体球星卡面临着氧化、破损等储存难题,而且球星卡目前的评级体系无法完全排除主观因素,存在评级 " 放水 " 的可能。当然,数字球星卡也有自身的问题,比如安全性,如果遭遇恶意攻击,大量、无序地发行球星卡,其估值和流通体系可能就会崩溃。

▲ NBA Top Shot 运用的是 Flow 区块链技术。

但 Pranksy 敢在 NBA Top Shot 上投入 80 万美元,也证明这款游戏的安全系数并不低。Dapper Labs 基于 Flow 区块链技术开发 NBA Top Shot,这项技术采用 " 秘密知识专业证明 "(SPoCK)技术和流水线架构设计,具有快速、去中心化、对开发者友好和吞吐量大等特点。

此外,NBA Top Shot 的球星卡属于 " 不可替代代币 "(Non-fungible Tokens, NFT),每张球星卡都有其独特、不可复制的识别信息,保障了球星卡的真实性。"Flow 智能合约中,用户真正在自己名下拥有其非同质化通证。" Steven 向懒熊体育介绍。

这是球星卡价值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只有一张真实的球星卡,其稀缺性才能得到评估和认可,进而形成自身价值。除了球星卡自身价值之外,玩家与球星卡之间的情感价值对其价值也会有很大影响。对于詹姆斯的球迷来说,一张记录了偶像精彩瞬间的球星卡必然会引起更强的共鸣,愿意高价买下这张球星卡。

而且,与其他球星卡相比,NBA Top Shot 的球星卡可玩性更强。这款球星卡记录的是一个比赛瞬间,而不仅仅是一张照片。此外,卡内还包含这个瞬间出自哪场比赛、该名球员本场比赛的数据以及赛季平均数据等元素。这种球星卡能给玩家们带来更强的视觉冲击,对于喜欢猎奇的年轻玩家们无疑也更有吸引力。

除了传统的收藏、交易功能之外,NBA Top Shot 还打算为其球星卡增加养成功能。Dapper Labs 在研发游戏时打算加入 "Hardcourt" 3D 游戏模式,允许玩家自由组队参赛和升级球员的能力,让他们在游戏中获得更强的沉浸式体验,并且进一步提升球星卡的娱乐功能。

▲用詹姆斯的扣篮能力来为库里升级是 NBA Top Shot 球星卡一种潜在的新玩法。

" 如果我有一堆詹姆斯扣篮瞬间的球星卡,那我可以用来增强斯蒂芬 · 库里(Stephen Curry)的扣篮能力,让他的扣篮和詹姆斯一样厉害。" Dapper Labs 的 CEO 罗哈姆 · 哈雷格佐洛(Roham Gharegozlou)在接受 CoinDesk 采访时介绍道。但对于具体如何操作,哈雷格佐洛并没有展开阐述。

值得注意的是,让 NBA Top Shot 备受欢迎的不仅是因为其安全性和玩法的多样性,疫情同样是重要推动力。疫情之下,不少人留在家中的时间增多,通过球星卡重温童年美好时光是消磨时间的好办法。父母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还能培养出下一代的球星卡玩家。

此外,受疫情影响,不少球星卡玩家都不会去线下门店买卡,跨国买卡更是困难重重。在这种情况下,NBA Top Shot 的数字球星卡优势更为明显。" 在 NBA Top Shot,球星卡可以即时交易,还能接触到全球各地的玩家。而且不需要等待球星卡完成评级后再寄过来,也不用担心球星卡的真伪。"Pranksy 说。

但 NBA Top Shot 这门生意与 NBA 的授权和赛事紧密相连,一旦 NBA 取消授权,或者赛事 " 停摆 ",那将对他们球星卡的生产会造成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NBA Top Shot 在经营期间也需要考虑加密货币价值波动对其生意的影响。NBA Top Shot 支持信用卡支付和加密货币支付两种方式,信用卡支付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而加密货币支付则不需要。尽管如此,根据 Coindesk 在 2020 年 10 月的统计,仅有 25% 的交易是通过加密货币完成的,用户对于使用加密货币支付仍心存疑虑。

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 NBA Top Shot 的走红也印证了,体育赛事与区块链技术、加密货币结合的新趋势确实有不错的发展前景。近年来,不少职业体育联赛和俱乐部也主动 " 拥抱 " 这些新技术:NBA 克利夫兰骑士队宣布 UnitedCoin 成为球队官方加密货币合作伙伴;NFL 迈阿密海豚队与 Litecoin 达成类似合作;MLB 球员工会推出了球员代币数字平台 Player Tokens。

因此,Steven 也看好 NBA Top Shot 和 NFT 的发展前景:" 如果从 2018 年初‘加密猫’的爆红来计算,NFT 类别的应用涌现的时间甚至要比 DeFi 早,然而 NFT 赛道却一直不温不火,最近随着 NBA Top Shot 交易量的提高,NFT 交易可能会在 2021 年迎来一个爆发。"

而作为老板,哈雷格佐洛显然更为乐观," 球星卡交易生意每年的规模在 50 亿美元至 60 亿美元之间,我认为这门生意完全有可能达到 100 亿美元的规模。"

来源:懒熊体育 庄坤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